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90后女教师王若聪获封“世界记忆大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记忆 大师 世界 教师 温州 &rdquo 王若聪 &ldquo 训练)
  

  上月22日,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中国香港落下帷幕。温州90后王若聪通过城市赛、中国总决赛的选拔,进入全球总决赛,最终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王若聪是温州市区人,现在是瑞安中学的语文教师。

  世界脑力锦标赛(World Memory Championships)由“世界记忆之父”“思维导图之父”托尼·博赞于1991年发起,是世界记忆力运动委员会(WMSC)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记忆力赛事。“世界记忆大师”证书由该项大赛颁发、国际认可并世界通用,大赛的世界纪录直接记入世界吉尼斯纪录而无需审核,目前全球认证的世界记忆大师有600余人,

  走近这位年轻的记忆大师,她的超强大脑是怎样炼成的?

 

  王若聪通过比赛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王若聪(中立者)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平时爱挑战,做了就要做到极致

  王若聪平时就非常喜欢做一些挑战性尝试,曾获得2017年温州市首届阅读马拉松冠军和2018年第二届阅读马拉松一等奖。

  “总觉得自己获得阅读马拉松冠军还是有点原生态的,我相信,如果天赋在经过刻意练习之后,一定会事半功倍,所以对速读之类学习方法比较感兴趣。”王若聪说。去年暑假,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她接触了解到竞技记忆。刚开始她只是凭借兴趣想多去了解,没想到学习后就不想只停留在兴趣上了。没多久,王若聪就做了一个决定,计划通过亲身参与比赛,来深入了解大脑记忆的方法和规律,她觉得,只有参与比赛,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激发自己的潜能,领会到记忆的奥妙。她为此花大钱先后前往长沙和广州参加了暑期记忆力培训。

  脑力锦标赛每个项目的难度系数都是根据最新的世界纪录逐年增加的,按照现行的各项目难度标准,成为世界记忆大师,通常至少需要1年以上的系统训练。暑假培训的时候,王若聪问了教练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开始练,今年能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吗?”这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教练回答:“这么短的时间从零基础到大师,就算全身心投入训练也没有可能!更何况你还有自己的工作不能耽搁。”教练鼓励她争取第二年拿下“大师”称号。

  这却偏偏激起了王若聪内心的好奇与兴奋点。“我是属于那种想要去做一件事情,就马上去做,然后要做到极致的人。”她说,每一个微笑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知道自己没有时间,她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平时上班没有时间,中饭就简单地吃点面包,这样就能省下半个小时;那几个月她连走路都在听数字,原本每天自己开车来回温州,为了充分利用路上开车的2个小时,她坐车来回,这样一路上就能思考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挑战的过程极其痛苦,常人难以承受

  脑力锦标赛历时三天,共设十个竞技项目,分别为人名头像、1小时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数字、历史事件、1小时马拉松扑克、快速扑克、随机词汇、二进制以及听记数字。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必须同时达到4个最低标准:1小时成功记忆1040个以上的无规则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1副以上打乱顺序的扑克牌,90秒正确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十大项目总成绩3000分以上。

  在王若聪的训练本上,有很多皱了的、墨水化开的地方,那都是她在夜深人静一个人训练时,突破不了自我极限的时候趴在本子上哭过留下的泪痕。她感慨:那种探索和挑战自我大脑极限的过程真的是极其痛苦。

  这种痛苦常人难以承受。中国赛结束到世界赛期间,王若聪连续四十天因为压力过大而失眠。她还告诉我:比赛中数字试卷上1行是40个数字,如果记错一个,就少了一半的分数,记错两个就意味着这行40个数字全错;扑克牌的记忆也是如此,记错一张就等于错半副,错两张就一副全错。这给选手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选手既要追求速度又要保证全对。

  考虑到比赛规则太过残酷,在马拉松扑克项目比赛现场,虽然平时私下训练时测试十八九副全对,比赛中王若聪还是谨慎地选择了保守发挥,就是在争取全对的前提下,尽量提速。最后,她顶住压力,马拉松扑克项目对了17副,也就是说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对17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的记忆,然后马上按照顺序,还原每一副扑克牌,这样的成绩远远超出了比赛要求的记准确11副扑克牌的标准。

  3天的比赛时间里,王若聪在所有十个比赛项目里都通过了竞技考核,如愿取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王若聪说,从训练到比赛的半年里,她曾想过放弃,尤其在11月份中国总决赛前,日常的教学工作、科室的行政事务处理,加上自觉身体也吃不消等各种因素,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但内心总有一个笃定的声音,让我不抛弃、不放弃,咬着牙一切都熬过来了。其实我的记忆力只能算中上,不算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我觉得我是一个足够努力并且幸运的人。有天赋的人刚开始会上手很快,但是要走得远,就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要靠‘笨功夫’去坚持。”王若聪说。

  “当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坚定的理想和信仰会让全世界都来帮忙。刚开始家人知道我要参加此项比赛,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看我一路如此坚持之后就非常支持我。我爸爸甚至在看我取得了记忆大师的称号后,也说自己要开始训练并参加明年的比赛。”王若聪说,她也很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

  除了做暖心教育者,还要用“学霸点”的方式激励学生

  今年5月份,王若聪因为她对学生的暖心教育被授予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我的第一届学生是文科班,我用文艺范十足的爱心早餐温暖了他们,但我不能只做一个只会做早餐、讲情怀的老师,一个老师只有德育上的关怀是不够的。”王若聪说,这一届她面对的是瑞中竞赛班的学生,要有点创新,所以尝试用“学霸点”的方式告诉他们,其实老师也很努力,告诉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去挑战和超越自己。平常,王若聪会调侃在这群学霸中她才是班里最“笨”的一个。王若聪形容自己小聪明有一点,但是天赋不算很高,也没有很聪明,所以叫若聪。既然“最笨的那个人”都能通过系统的训练达到世界记忆大师的水平,那么她相信班里每个人都能做到。

  王若聪说,经过系统性的训练,任何人的记忆力都是可以提高的。快速记忆原理其实是通过右脑进行图像记忆,她自己在训练的第3个月就明显感觉大脑中图像的清晰度提升。记忆的方法是共通的,记忆工作学习中的其他信息速度也提高了很多。但是提高记忆力“不止是方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需要通过训练不断去强化记忆意识。如果只知道方法,却不经过训练也是没有用的。需要一段时间的刻意训练让记忆意识稳固下来。就好像写书法我们知道笔法还不够,还需要勤写勤练才能写出好字一样”。接下来,她还会静下心好好思考,努力把自己记忆的经验和心得融入教学中,指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提高。

  来源:温州日报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