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第一代女主播王丽:声无止境 前行无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第一 温州 &ldquo &rdquo 朗诵 王丽 &hellip 播音员 播音)
  

  看着她,时间的进度条不经意间被拉回到30多年前——“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丽。”这个温州第一代女主播的名字,实在让人熟悉不过了。

 

人物名片 王丽:温州电视台第一位播音员,国家一级播音员。作品多次获全国、省、市一等奖。其大方端庄的荧幕形象、清亮大器的播音风格深入人心,是家喻户晓的“明星”。现任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会长、市朗诵艺术团团长、市市民艺术团执行团长。 王丽朗诵照。

  温州网讯 和她相遇,是在她清亮、温婉的声音里,仿佛缕缕和风慢慢掠过翠微的竹林,带着清香,款款绕在耳边。

  眼前的王丽,一袭长裙,嘴角一抹微笑,一顶标志性的窄边圆顶礼帽衬得她格外优雅端庄,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从容、大方之美。

  看着她,时间的进度条不经意间被拉回到30多年前——“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丽。”这个温州第一代女主播的名字,实在让人熟悉不过了。

  从温州电视台第一位播音员到如今的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会长,王丽一直在做“声音的行者”,就像她喜爱的诗所描绘的——“当声音的触角像飞花一样漂向远方,最感触的,不是抵达的方位,而是声无止境、前行无疆。我们知道,最美的远方,在自己的心里,最美的声音,永远在路上……”

  “叫醒我的不仅仅是两个闹钟,还有理想和榜样”

  其实,王丽从未想过自己会当播音员,而且一干就是四十载,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毕生热爱的语言艺术。

  1977年,16岁的她在温州一医护士学校里当护士,学习护理专业,半工半读。这一年的学校国庆节晚会上,爱好朗诵的她毛遂自荐,以“报幕员”的身份惊艳四座。

  “这个小姑娘嗓音清亮,普通话标准,可以去电台试试。”时任温州地委常委、宣传部长胡万里的鼓励,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第二天,她就敲开了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的大门。

  当时电台正招人,这个落落大方、吐字清晰的女孩让人眼前一亮,“表现很不错,先试用吧!”带着这句话,王丽兴奋地跑回家,父母一听,更是喜出望外:“多么光荣的事,你可得好好努力!”

  同年11月,王丽如愿坐在了播音室里。面对话筒,她激动又忐忑。那时,她跟着播音组的大咖吴翔吟、黄明川、丹音和专题部的资深记者陈薇蓉学业务,从规范语音、备稿到表达技巧,全方位系统地学。业务之外,还懂得了许多为人处世之道,一下子就成长起来了。

  “刚开始播气象,五点半就得到单位,先打电话给气象台,自己做摘录,然后录播,时间来不及就得直播了。”

  回忆起自己的“出道”经历,王丽印象最深的是一场“事故”。一次冬天里睡过头,住在电台隔壁的吴翔吟火速救场。原来,吴老师就住在电台隔壁,窗台前的梯子直通电台大院,只要听到值班室叫人,他就立马爬下来,披一件衣服,穿着短裤,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二楼,前一秒还是气喘吁吁,下一秒就在平稳地播报了。

  “因为年少贪睡,差点闯下大祸。吴老师没有批评我,而是像大哥哥那样安慰我。”自那时起,王丽再也不敢迟到了。叫醒她的不仅仅是两个枕头边的闹钟,还有理想和榜样。

  在业务上,王丽进步很快,不久就担任了《温州新闻》的播音员。那时的重要新闻需要播报方言版,这对她可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父母是南下干部。小时候,我一直住在山东老家,所以温州话说得不溜。”为了攻克方言,每次下乡,王丽都会仔细聆听,揣摩温州地区各个方言的发音方法和特点,勤加练习。后来,当她操着一口地道的方言,介绍自己是新温州人时,大家总会大吃一惊。

  在电台工作的七年里,王丽极具辨识度的声音,让无数听众侧耳倾听。而她,也从“动手”的护士变成了“动嘴”的播音员。“当我坐在话筒前,传递着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着动人的温州故事,我才真正体会到播音工作的神圣。这是一份无上荣光的职业。”

  “播音员不是明星,而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各位观众晚上好,这次温州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有……”屏幕里,清爽的短发,姣好的面容,一口字正腔圆的发音……温州电视发展史上的第一位女主播诞生了。

  1984年7月,温州电视台开播,王丽成为首位女播音员,和她搭档的正是吴翔吟老师。因为只有一个频道,师徒二人几乎包揽了新闻、综艺、广告等大部分节目。

  “需要说话的你都得说。”无论是严肃的新闻,还是联欢晚会,王丽都能“声临其境”。

  那时,播音条件十分简陋,没有提词器,稿子全靠背。王丽总是很快进入状态,全神贯注,把稿件一字不差地播报下来。一次灯泡“啪”的一声爆裂了,她竟全然不知,最后手摸摸头顶,头发一大把抓了下来……

  “最紧张的是抗台,24小时待命,晚上就睡在播音室的沙发上,不敢卸妆,一来稿就播。”

  面对临时送来的“快件”,没有充足的准备时间,王丽也能准确无误、不打磕巴地播报出来。这,绝不是有识字念稿的基本功就可以做到的,播音员必须要有极其清醒的新闻脑子。

  “播音并非照本宣科,一定要吃透稿件的内涵实质,这样表达出来的内容才能被观众认可、接受。”在王丽看来,播音员不是念稿员,而是语言艺术家;不是明星,而是党的喉舌,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播音员要具备高度的政治素养、较好的学识水平以及深广的生活体验。所以,她会为了一条新闻和记者细细讨论,一有机会就到基层走走看看,到广阔的生活中去体验语言的真实,情感和人心的真实。

  后开,王丽开始涉足专题片配音,随同摄制组下乡采风,由她解说的《难忘的楠溪江》《洞头印象录》《温州风情》等多部大型专题片频频在国内斩获大奖。

  “那时候特别有激情,一部专题片的配音按照编导的要求,从头到尾录了6次,精益求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历经酸甜苦辣,王丽的播音经验逐步丰富,并且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任《万家灯火》的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不仅参与每期的策划、编创、审稿,还要四处奔波拉赞助;后调任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产业部,促成多个项目落地开花。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位做事很拼的“多面手”,每每接下棘手任务,总能一一克服,有她出面必能水到渠成。

  再后来,因为照顾生病的母亲,王丽选择了“内退”。彼时,她已声名在外,许多学生慕名前来。她开班授课,悉心教导,培养了陈天颖、何珊珊等一大批优秀的播音员、主持人,为温州广播电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温州新闻联播》栏目主播陈天颖感言,王丽老师不仅是她专业路上的引路人,在生活中更是胜似亲人,“老师烧得一手好菜,包的饺子尤其好吃……老师总是使尽全力给学生、晚辈创造锻炼机会,教会我们热爱生活,以己之力托我们一步步登高……”

  在《温州新闻联播》栏目开播30周年之际,王丽在朋友圈里写道: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义无反顾选择我热爱的播音事业。希望能把自己多年的播音经验毫无保留地传下去。

  “出色的朗诵者,需要人生历练的积淀、内心世界的丰盈”

  从台前退居幕后,难免有失落感,王丽也不例外。2003年,出于对朗诵艺术的热爱,她和志同道合者组建了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并以“学会会长”的身份华丽转身。当年的“女神”又重返舞台了。这些年,无论是重量级的活动,还是小型的朗诵沙龙,你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称赞道:“王丽的音域很宽,对朗诵作品的认识也深入,她的朗诵表情、动作配合娴熟,台风稳健。”

  作为普通听众的永嘉教育工作者杨文宾也深有感慨:“听王丽老师朗诵巴金的《海上日出》、白连步的《想念梵高》,与其说熟悉的作品唤起了我们对经典文学的美好回忆,不如说王老师美好的声音征服了我们。她对作品的理解和处理往往能激起听众心中的强烈共鸣,我们听到的不仅是作者的心声,还有朗诵者对作品、对人生的感悟。”

  的确,朗诵并非只是语言表达技巧的展示,多年的实践让王丽深知:出色的朗诵者,除了声音条件之外,同样需要人生历练的积淀、内心世界的丰盈,只有这样,才可能将情感有效地传递,实现说者与听者的共鸣。

  2014年,王丽成为省内唯一入选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的首批委员之一。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王丽说得轻描淡写,但对于学会15年来的发展,她津津乐道——现在,温州各县(市、区)都成立了朗诵艺术学会、朗诵艺术团,会员近千人。大家自编自导的朗诵节目,在全国各大赛事中频获大奖;举办的大型品牌朗诵会名家荟萃,好评如潮;承办的各类朗诵大赛、参与的各类朗诵培训,广受外界褒奖。2016年中国朗诵艺术基地落户温州,国内朗诵界给予高度赞誉:温州的朗诵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的朗诵艺术团队中当属一流……

  “这是大家的力量。”每每看到编创人员日夜奔忙在录音室、排练室;每每念及活动经费不够,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之时,王丽都感佩尤深:“一定不负众望,把学会办得更好!”

  在市鹿城区朗诵(演讲)艺术学会会长曾友锋看来,温州朗诵的发展和王丽密不可分。“她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导师,从一个动作到一个眼神,从道具准备到舞台走位,她都一一指导,毫无架子。在今年洞头中秋诗会上,她的脚受伤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上台后你完全察觉不到,展现在眼前的是作为诵者的激情和洒脱。”

  是啊,谈到播音和朗诵,王丽的目光坚定,言语中充满激情。声无止境,前行无疆,这是对她的真实写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