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陈建:逆风翻盘的温州汉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陈建 商会 &ldquo &rdquo 一个 爱心 联盟 企业 就是)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采访组

记者 金建树 董晶亮 杜一川 潘涌燚 李新泽

“他是一位事事都亲力亲为的会长,大到公司的决策,小到陪同接待,他都要亲自过问,有的时候他更像是一位家长而不是会长。”

  这是合肥市温州商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对陈建的印象,在合肥采访的三天时间里,谦逊中不乏果敢、朴实中不乏睿智的陈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这位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阅历和在当地树立的良好口碑,更是让人感到惊叹。

  

  奋斗:从被人嫌弃到名号响当当

  陈建的父亲是军人,母亲是教师,坦白说刚开始陈建打算经商的时候,家里是拒绝的,但陈建靠着自己的坚持还是说服了父母,并于1993年来到合肥创业,那一年他仅20多岁。

  初来乍到,陈建坦言刚开始的日子非常艰难。

  “那时候我做的汽车配件,但合肥当时大的汽车厂只认国有大企业的配件,我记得我去找合肥五叶农用车厂的厂长时,那个厂长说话毫无客气,说他们一辆车要4、5万元,不能因为一个配件而冒风险,用当地话说,我这个配件是个‘炸弹’,放进车里是会出事的。”陈建说。

  但陈建并没有气馁,他自己买来国有企业的配件回家,拆开来研究,学习人家的技术,改良自己产品,然后再拿去车厂车间,免费给车间主管用。“那时候车厂从上海的国有企业进货,都是要先付款再发货,那时候交通不发达,到了厂里都要一个星期以后了,如果货里有损坏,对方是不赔的,对此车间的主管也颇有怨言。而我直接上门服务,你免费先用,用坏了免费换。”

  正是靠着自己产品的质量和诚意,陈建终于“叩开”了当地几家大型车厂的大门,并逐渐风生水起。他在汽配行业导入了连锁经营的管理模式,建起了自己的销售链,顶峰时期陈建旗下的汽配经销公司在合肥达到了500多家批发商,且遍及安徽全省,并建立起了自己的汽配专卖店,成为安徽最大的汽配经销商。

  不仅如此,陈建的经营领域也迅速扩张,从汽配转向地产、超市、餐饮娱乐等,如沃尔玛、温莎杰座、iCAR等,每一个项目都在当地有着响当当的名号。

  抱团:勇当在皖温商领头雁

  2003年5月,陈建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合肥市温州商会会长。其实在2003年2月份,陈建便组建了一个新的集团公司,名字就叫“温商投资集团”。

  “我当时并不是想当什么商会会长而取的这个名字,而是觉得要把温商的牌子在当地叫响,让外界认可我们温商的实力。而且企业要想在更大领域实现突破,光靠一个人或是一家企业,往往力不从心,只有把在合肥的温商都联合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发挥更大的潜力。”

  在温商投资集团成立后,吸纳了一批副会长、会员企业,收购了3家千人以上的国有企业,并在房地产开发、贸易等领域有了进一步发展,而陈建也令人信服地当上了合肥温州商会会长。

  当商会与企业的两个重担都挑在肩头时,要强的陈建并没有不堪重负感,而是暗下决心,要将商会和企业一起办好。“我认为我们温州人有一种‘山水精神’,山,就是坚毅不拔,能吃苦耐劳;水,就是灵活变通,能海纳百川。这就是我们温州人走到哪里都能成功的秘诀,而我就是要努力集合在皖温商的这两种能力,形成更加强大的力量。”

  说一不二就是陈建的性格,他表示,他们并不想做单纯的民间商会,也希望由商会派生出一些联系紧密的实体来,至少在这方面有所尝试。“这几年我经常在思考商会下一步的资源整合,包括商会发展最理想的方向和框架,也请了一些专家,把国际上最前沿的经验跟我们商会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陈建表示,他们的总目标是用10年时间创建全国的品牌商会。

  行善:成立爱心联盟善行天下

  成功的企业家除了发展企业,也不忘回报社会,陈建就是这样的人。2007年,作为发起人之一,陈建组建了华人企业家爱心联盟,联盟的成员是一同参加中国企业家导师班的同学,均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陈建担任了爱心联盟的理事长。

  成立爱心联盟后,陈建带着成员们在全国各地做善事,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走到哪里:2013年4月22日,雅安地震发生的第三天,爱心联盟筹得善款200万多元;从2011年开始,爱心联盟先后在新疆举办了八届“爱心光明行”活动,为2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重燃生活希望。

  陈建坦言,这么多年送出了多少善款,看望过多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他早已记不清了,但有一个画面却一直留在他的脑海中。那一年,陈建与爱心联盟的成员走进云南临沧探望当地的贫困老人,其中一位78岁高龄的老母亲让他印象深刻。这位老母亲有两个儿子,一个45岁,一个43岁,都是残疾人,两人均双目失明,智力低下,小儿子还四肢发育不健全,只能爬行。老母亲尽管年事已高,但为了两个儿子每天做饭、洗衣服,还要劳动赚取生活费。

  “她的生活这么艰辛,但并没有打垮老人,她对人非常热情,没有一丝抱怨,脸上总是洋溢着慈祥的笑容。我们同去的一名义工给了她儿子一块糖,她就笑得合不拢嘴。当我们把临时凑起的几千元现金递给她手中时,她竟激动地晕倒了。她对我说,她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陈建说,此情此景让他感触很深,老母亲在如此艰难的生活中仍然保持乐观,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不去努力拼搏呢?

  “用心感知世界、用爱温暖世界、用行动影响世界”是爱心联盟的座右铭,陈建表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让一亿个家庭更加幸福。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