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林剑丹篆刻作品:翁之乐者山林也客亦知夫水月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作品 温州 林剑丹 书法 &rdquo &ldquo 艺术 书法家 先生)
  
  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春潮涌动,瓯江竞相奔流,隅居浙南的温州喷薄出创业创新的强大活力。以商闻名的温州,亦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留下无数座文化丰碑。
多少文化人物,或以诗书绘画留下不朽名作,或在舞台绽放艺术魅力,又或者为文艺创作鞠躬尽瘁,为家乡建设发展奔走呼号……他们上承瓯越古老的历史文化,下启温州未来的文化旅途,成为温州砥砺前行的华彩乐章。

林剑丹
现为西泠印社理事、温州书画院名誉院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篆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人物介绍
林剑丹,1942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今分隶苍南县)。师承方介堪、王敬身先生。历任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温州书画院院长、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创作评审委员。著有《林剑丹古玺文字印联选》等。享受政府专家特殊津贴。2013年获中国书协第四届兰亭奖艺术奖。
温州因商闻名,但历来也是学问书画兴盛之地。温州的书风是温和的,如雁荡山之夜月,楠溪江之清流,如此清醇雅正之风,得力于各个历史时期书法家的代代相承。

跟随方介堪(前坐者)学习的温州文艺青年,如今都成为艺术界的名家。
上世纪,方介堪先生保护书画文物,培养书法人才,温州传统书风得以传承。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方介堪先生的高足,林剑丹传承着温文尔雅的温州书风,影响着温州书法界好几代人。

林剑丹(右):我是追随方介堪先生时间最长、受益最多的学生。
林剑丹原名林克桂,出生于苍南县(原平阳县),二十岁跟随方介堪学艺。“剑丹”这一颇具剑气文心的名字便是方先生起的。在方介堪门下,经几十年磨炼,林剑丹凭借清雅的行书、高古的金文和仿战国玺印蜚声书坛。

其书法从“二王”入手,数十年来坚持着“二王”一脉的帖学体系,追求雅正、清和为基调的传统审美观念和艺术风格。纵观林剑丹的行书,前期飘逸洒脱,后期逐步走向厚重沉着,其中贯穿的风格主线却一致。
作为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代表人物之一,林剑丹书法篆、行、楷、草四体兼擅,又诗、书、画、印四全。正如中国美院教授章祖安在《古雅清新说剑丹》中所说:“书有骨始清,有筋方厚、结构出人意表之美则奇,古雅则全凭学养,上述四者备而书家成。林剑丹可称得上一名真正的书家。”
竹石图
1980年以来,林剑丹的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等机构收藏;1987年他参加了《中日书法讨论会》和《1987中日兰亭书会》高级别活动;2007年,故宫博物院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展,林剑丹以国画《竹石图》入展。2012年,林剑丹获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艺术奖殊荣。
林剑丹先生向年轻人传授绘画。
在温州,向林剑丹求字的人很多。他经常无偿为学校或庙宇等公益活动题字。在1973年至1993年二十年间,林剑丹每周四在家免费为年轻人教授书法,从不间断。如今在书坛有成就的温州书法家,无不得到他的教诲。
林剑丹篆刻作品:翁之乐者山林也客亦知夫水月乎
“从事艺术的人需要多学习,广收博取,如此才有可能融会贯通,更上层楼。至于艺术风格的形成,要顺应自己的个性,自然、不刻意。”林剑丹说道。他总是告诫温州的年轻书法家,不仅路子要走正,还要发扬好风气,戒骄戒躁。
林剑丹行书作品
“私塾式的师承教育和学院教育的结合,才产生了温州特殊的书法群体,他们在思想观念上接受了温州传统的人文思想,在技法上又汲取了学院融会的东西。”多年来,在林剑丹的悉心教导下,温州涌现了张索、戴家妙、陈忠康等著名书法家,书法界一时春潮涌动,百花争艳。
在温州三中“榕芽印社”成立仪式上,林剑丹现场题字“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而对于学艺的孩子,林剑丹更在意的却不是书法技巧:“艺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摆正心态,注重积累。学习书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们审美的眼光和对美的追求,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准,从而提高自身境界和生活品质。”
2018“林剑丹温州书法专业学子奖学金”颁发仪式现场
为了奖掖后学,培养专业人才,林剑丹创设“林剑丹温州书法专业学子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考上高校书法专业的温州学子。该奖学金设立6年来,为50多位书法学子颁发了奖学金70余万元,其中不乏书法专业的硕士博士生。
墨香在温州各地萦绕
“搞艺术的人,心不能乱。”几十年来,林剑丹过着淡泊宁静的生活。但是在他的教育影响下,温州学习书法的热潮持续涌动。新生代书法家师承传统,追求专业,一如当年的林剑丹,向着书法艺术的未来开疆拓土。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温州市图书馆、温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