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姜程曦:潜心“浙八味”药材温郁金 标准化种植令其重放光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种植 光彩 标准化 郁金 &rdquo &ldquo 姜程曦 科普 中药)
  

核心提示:为了把好道地药材“源头关”,姜程曦教授自2004年以来一直潜心从事温郁金标准化种植研究、示范基地建设与技术推广工作。经过他与团队14年的努力,温郁金的规范化种植和中药材质量体系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姜程曦在标本馆内查找温郁金标本。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始终致力于推广科学技术,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带领农民科技致富。他们始终坚持科普惠及民生,传递健康理念,用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今年4月,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8寻找温州新时代下的“最美科普大使”活动,评选出了10位“最美科普大使”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接下来,温州新闻网将用媒体的视角,带你走近他们,了解新时代下温州“最美科普大使”的风采。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徐起)在中药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药材好,药才好。”温郁金作为温州地区极具地方特色的药用植物,历史上用药为“浙八味”之首,具有利胆、镇痛、杀菌等功效。上世纪70年代,国内医药界专家发现其根茎在加工后,具有抗病毒、抗癌等药效,温郁金才被业界所认可,并在温州瑞安大面积种植。

  然而,随着药材资源日渐枯竭、原材料质量逐年下降,加之同业恶性竞争加剧、假劣药材横行等现象充斥市场,我国中药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同时也影响了温郁金等中药材种植的发展。

  为了把好道地药材“源头关”,姜程曦教授自2004年以来一直潜心从事温郁金标准化种植研究、示范基地建设与技术推广工作。经过他与团队14年的努力,温郁金的规范化种植和中药材质量体系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标准化种植是现代中药必由之路

  中药农业就是中药现代化的源头。据了解,温郁金在我市种植最多的时候,面积达18000多亩,年产值上亿元,但不少地方大多采用农家品种和传统的种植模式,品质良莠不齐,技术含量不高。

  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是中药现代化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中药产品的质量,关系到中药现代化的推进,也关系到中药产品能否实现国际化等一系列问题。而要保证中药材质量的稳定性、均一性,唯一的选择就是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可以说没有中药材的GAP,就没有中成药的GMP,就没有新药研制开发的GLP和GCP,当然也就没有药品经营的GSP。”姜程曦解释道,想要推动中药的现代化发展,规范化和规模化种植,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科普有方推动温州道地药材发展

  也许在不少人眼中,认为科普无非就是动动嘴皮子,照本宣科而已。殊不知有20多年科普工作经验的姜程曦,办过科普讲座,写过科普书籍,在长期的基层科普工作中,练就一身的“童子功”。

  “科普工作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我们把书本上的规范标准和日常生活的实际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不同的人。”姜程曦说道。

  2005年温州刚刚开始筹备温郁金GAP示范基地建设,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项目推进很慢。姜程曦走马上任后,并没有急于推进项目建设,而是逐一走访当地的种植农户、药企和乡镇部门。

  “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没有错,但是我们和不同对象的沟通方式上却用错了方法。”姜程曦通过认真走访找到了“病因”。

  为了向当地人科普建设GAP示范基地的重要性,姜程曦带着乡镇干部去到自己的家乡九华山,考察当地的GAP示范基地建设成效。经过一番走访了解,乡镇干部们明白了药材标准化种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也看到了GAP示范基地建设的美好前景。

  取得了乡镇部门的支持后,姜程曦又做起了种植农户和药企的思想工作。“和农民兄弟不能谈虚的,要实实在在的聊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选种、除虫等技术问题;而和药企,则是要真刀真枪的谈效益,帮助药企提升药品品质,让他们明白技术创造价值。”姜程曦说道。

  通过姜程曦和团队的努力,他们指导多家企业顺利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药材GAP认证,并为当地中药材种植户提供免费培训人数达1000多人次。同时,姜程曦还经常深入田头地尾帮助种植户现场解决温郁金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等。通过他和团队的努力,使我市温郁金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不仅增加了当地种植户的经济收入,也为药企提供了优质原料药材,促进了我市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新闻+

  温郁金是浙江省瑞安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温州瑞安地区种植温郁金已有1000多年历史,陶山是温郁金的主要产区。2013年“浙江中药材产业基地”评定揭晓,陶山镇被评为“浙江温郁金之乡”,陶山温郁金种植面积最大时曾达1万多亩。

  温郁金属草本、姜科的药用植物,呈卵形、长卵形或纺锤形。主要生长于向阳的湿润田园或水沟边。温郁金药材表面呈棕褐色,又称“黑郁金”。它是著名的“浙八味”之首,最早见于北宋时期苏颂所著的《图经本草》,主要功能有行气活血、消瘀止痛等。


 

来源:温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