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新温州人张平15年献血200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献血 成分 捐献 无偿 血小板 全血 中心 血液 活动)
  

摘要:昨天,温州博爱志愿者献血活动暨无偿献血者张平第200次参与献血活动在市中心血站新城老院区举行。15年来,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新温州人张平已无偿献血200次,成为我市献血次数最多的人,其中1次是献全血,199次是献成分血……

\
这是张平在温州第200次献血。杨慈 摄
 

记者 李杨慈

昨天,温州博爱志愿者献血活动暨无偿献血者张平第200次参与献血活动在市中心血站新城老院区举行。15年来,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新温州人张平已无偿献血200次,成为我市献血次数最多的人,其中1次是献全血,199次是献成分血。

15年献血200次

张平今年47岁,来温23年。

“其实我从1999年就萌发了献血的念头,但好几次站在血站门口没有勇气踏入。”张平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的场景,2003年7月8日,他鼓起勇气走进市中心血站,献了200ml的血液。从那以后,他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昨天上午,张平像往常一样走进位于市区新城的市中心血站,准备再次捐献血小板。

“只要身体状况好,不感冒,每个月都会雷打不动地两次到中心血站报到。”张平说,献血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也让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他发现献血让他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很多。

谈及如何走上献血之路,张平说,多年前,他的姑姑身患重病需要输血,是叔叔通过献血挽救了姑姑的生命。自那以后,他对献血有了了解。

从捐献全血到捐献成分血,一坚持就是15年。“献血次数对于我只是一个数字,坚持献血是因为能帮助别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张平说,因为献血,他结识了一批爱心人士,加入了献血志愿者队伍。每次有大型献血活动,他都会跟着献血车到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引导和服务等志愿服务。

因为献血,张平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温州最美献血者等荣誉。

据市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市献全血超1万毫升的献血者有9位;献成分血100次以上的有41位。

成分血不同于全血

半个月可献一次

有人可能会疑惑,半年才能献一次血,一个人献血200次,岂不是要100年?

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副科长陈乐丹解释说,献血分两种,一种是全血,一种是成分血。全血半年才能献一次,但成分血半个月就可捐献一次。献成分血是把献血者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等),然后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到捐献者体内。捐献血小板筛选条件严格,限制条件多,而且捐献时间要长于全血,一般需要1~2小时。

“当病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而引起严重出血时,必须输注血小板进行治疗。如输全血,病人既得不到所需要的血液成分,其他血液成分又发挥不了作用,还会因血容量增加而导致心脏负担。”陈乐丹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在医院等待救治的病人才有了希望。

据市中心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温州有95074人次献血,其中86673人次捐献全血,8401人次捐献血小板,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据悉,每年夏季都是“献血淡季”,采血量会明显下降,尤其是血小板,由于来之不易、储存时间短等原因,更容易短缺。对此,中心呼吁更多的爱心团体和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