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曾伯 温州户外的常青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户外 温州 曾伯 运动 &ldquo &rdquo 退休 视频 同事 穿越)
  

记者 王正达

“我虽然不是温州户外资格最老的,但肯定是年龄最大的”,曾伯的这句话,在温州户外界是公认的。

曾伯的真名叫曾启文,网名树林,每经历一次印象深刻的户外活动,他都会仔细地写好攻略、编辑成影像资料放到网站上,慢慢地,曾伯的户外攻略成了许多周末户外一族活动的路书,大学生、工薪族、退休佬也都喜欢跟他一起户外,不管小的老的,都称呼他为“曾伯”。

81岁高龄了依旧行游在山水之间

 

 
 

 

退休后 从爱好旅游蜕变为户外一族

曾伯是在1997年退休的,其实在1996年,他的心脏就出现了问题,医师诊断为快慢综合征,1997年做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解决这一病灶,同时他向医师建议,先不要装心脏起搏器,看退休后能不能在运动中改善这个病。

退休后头几年,曾伯全身心专注于旅游,可谓是上冰山下河流,西藏、海螺沟冰川、贡嘎雪山、西岭雪山、青城前后山;大渡河漂流、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九寨沟、西昌卭海等,凡是四川知名的景点,他都一一涉足。后来又陆陆续续地去了云南、福建、两广、安徽、东北、台湾和英国等地。外地的景点走多了,有了充分的对比之后,他渐渐觉得,温州许多独特的地貌构成的沟壑峡瀑、奇峰怪石以及幽谷秀水、古村古树等自然景观,完全可与外省一些A级景区相媲美,而且少了拥堵与导游到处带你购物烦恼,且随着交通越发方便,一般当天即可来回。

2010年,他在“温州论坛”发起成立中老年户外健身队,不少人跟帖加入,也得到了户外老山羊夏老师支持,而老山羊也准备筹划建立“常青树”户外群,他就提议将中老年户外健身队群就改为“常青树”,由老山羊任群主。很快这支“常青树”队伍就成为当时温州地区最活跃的户外穿越群之一。

户外运动让曾伯摆脱了病痛

自从参加户外运动以来,发生在曾伯身上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

曾伯在单位老同事印象中,经常发作的椎间盘腰痛病再也没发作过,他们好奇是怎么治好的,他就会如实讲述户外健身运动的好处,摆脱了常年坐办公桌的职业病,户外登山使全身关节经常得到适度运动,加上轻松的情绪和愉悦的心境,使人的气血流通,经络畅达,既利关节又养筋骨、畅神态而益五脏,再也不用安装心脏起搏器了。之前他一直用重药都很难控制的高血压,如今用低剂量药就控制得很稳定。每个月在一些退离休老同事学习会上,他都会推荐郊外低难度户外徒步游览点,一位近90岁离休老同事常常照此去锻炼。

在曾伯周围,喜欢旅游者较多,户外爬山穿越者很少,户外运动给他身体带来的变化是十分明显的。他说不运动或少运动的人,其血流量缓慢,减弱了静脉回流的肌肉弹性,易造成体循环淤血。一位同岁老单位同事,他曾劝他要多多运动,对方觉得每天来回菜市场就是运动啊!三年多前经常脚痛住院,一天晚上想洗好脚出院回家过年,结果脚还在汤桶里就晕厥倒地,抢救无效去世,是血栓随静脉进入肺循环时堵塞造成肺梗死。

还有一位是他的一位亲戚,比他年轻了好几岁,曾经跟他多次户外登山,身体一直不错,后来竟然迷上了保健品,每年买保健品开销多达数万元,几年下来身体判若两人,现如今住院两年了,还不能下地行走。

记录户外点滴让生活更加充实

曾伯对山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很早就十分注意有关户外穿越的文章。在电脑未普及前就以剪报形式积累资料,后来开始写穿越纪实日记,编辑相册,发网帖、QQ空间日记、微信、微博、博客、土豆、优酷视频及出书等。有的人因退休充满失落感,他却一反常态,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曾伯年轻的时候在上海工作了十年,“文革”年代在上海重庆路旧货商场,他看到一批抄家物品处理中有架老牌德国蔡司相机,就连同三角架买了下来。接着自学冲洗技术,还利用镜头制作了一架放大机。现在有了电脑摄像机编程更丰富了,学会视频编辑(剪接、配音乐、贴文字、调色彩、加转场、添加图片),最后制成视频文件刻录光盘或经优酷网转换,即可转发至朋友圈,通过软件视频教程学,遇上难题就记下来,等孙子来时再慢慢解决。

一组户外活动视频比照片的观感强多了,在电视机前当看到自己与大家一起的真实场景时,尤其是一些壮观惊险或可笑镜头时,让曾伯体会到了户外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快乐。“有些同事给了光盘还不过瘾,特地买来移动磁盘要我将他每次退休群旅游活动视频复制给他。”

亲友也非常支持他的这份爱好,不断地给他添置器材,现在他有摄像机4台,包括1台袖珍型运动摄像机及背带头盔,可以装在胸前或头盔上自动拍摄,还可以在水下拍摄;电脑3台和平板2台;移动硬盘3只及多只U盘。

曾伯有一套自己的户外秘笈

作为温州户外的老者,曾伯觉得老年人坚持运动,一定要做到“户三多”,户外运动要多动脑、多动手、多动腿。多动脑才能丰富知识,才会反应敏捷;多动手强手臂和灵活手指;多动腿才能耐长途跋涉,有利于腿关节强壮。

在没走远程户外的空当里,曾伯都会去爬杨府山,有时多爬几圈,有时不走阶梯路而爬蛮道,既可保持腿力也是检测自己的适应能力。他说,户外穿越运动是被都市喧嚣囚禁的城里人到森林里放飞自己的好方式,浓郁的负氧离子增强免疫力,走在坎坷的山道改善身体平衡动能。在山巅上极目远眺可解除眼部肌肉疲劳,让紧张大脑得到放松休息,不愧为大自然给户外人的一剂锻炼良方。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