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唐平冬:把数字化智慧农业做得风生水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农业 智慧 数字化 &rdquo &ldquo 唐平冬 平台 鸡蛋 青年)
  

  人物名片:唐平冬,1990年出生于泰顺县彭溪镇车头村,国际青年农夫联盟秘书长、栀花农业CEO,“我的鸡笼”项目创始人之一。

  新青年寄语: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奋斗的决心,要勤于好学,做到知行合一,要有坚持,坚持自己的梦想,坚信自己可以成功,要有下基层的决心,有不怕吃苦的意识。他呼吁青年们回家乡发展,回农村发展,因为农村大有可为。

  端午节前的一个月,90后唐平冬很忙。因为,过端午节人们都有吃蛋的习俗,而唐平冬经营的“我的鸡笼”,就是一个以卖土鸡蛋为主的平台,他要策划方案,让“我的鸡笼”的土鸡蛋卖得更多、更快。

 

 

  

  端午节后,唐平冬依然很忙。他计划再打造一个新平台——“生鲜侠”。“生鲜侠”计划在今年8月中旬上线。

  大学毕业才7年的唐平冬,已创立过多家公司,不过最为成功的依然是回家乡泰顺“务农”——与他人共同成立浙江香香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我的鸡笼”平台,卖起了土鸡蛋和土鸡。

  跟褚时健交流5分钟,取得创业“真经”

  对于创业,唐平冬并不陌生。

  在宁波一所高校学艺术设计的他,在学校里就与三个朋友共同成立公司,做起了天猫代运营。

  毕业两年多后,听到家乡有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政策,唐平冬借助从天猫代运营期间累积的“第一桶金”,回乡“务农”——2015年担任浙江我要赶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下称“我要赶鲜”),开始网上销售泰顺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我出生于农村,对农业有理想,一直有做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的计划。”唐平冬说。

  “泰顺当地的农产品品质虽好,但是因交通不便,物流配送成本高,再加上经营的农产品种类多,很多问题无法一下解决。”唐平冬说。

  为了继续农村创业梦的唐平冬,决定离开“我要赶鲜”,琢磨着再创业。

  再创业仍要做农业项目,但具体做什么,唐平冬想不出点子。于是,他决定外出考察,打开自己再创业的那扇“窗”。在考察了国内知名的水果销售平台“水果营行”“果里果外”后,唐平冬决定再去考察“褚橙”。约见“褚橙”的创始人褚时健并不是件容易事。“我约了褚时健多次,都未获得见面机会。”唐平冬笑着说。

  约不到他,那就等。结果,在云南“褚橙”基地等待了三四天后,褚时健最终答应与唐平冬见面,但只给他5分钟。

  “他没给我太多建议,只是告诉我做农业项目不能做全品类产品,要从单品入手。”唐平冬说。

  褚时健的寥寥几句建议,让唐平冬恍然大悟。

  “我最后一站考察点定在北京,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北京,上街时看到摩拜单车这种新业态,于是决定将这种模式引入到农业领域。”唐平冬说。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唐平冬发现鸡蛋虽小,但是行业规模不小,国内的年销售规模达3000亿元左右,同时这个行业利用互联网思维专门去做的并不多见。在2016年底,唐平冬联合他人共同创立了浙江香香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助摩拜这种交押金再付费骑行的模式,利用微信平台打造了“我的鸡笼”平台——129元认养一只土鸡,然后每年可按成本价付费购买360枚土鸡蛋。

  已卖出2000万枚蛋,计划再建生鲜平台

  “我的鸡笼”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专业的养殖由专业养殖户去操作,该平台则制定标准来规范养殖户养殖。

  “当时,我们选择了微信来做平台,主要考虑微信是一个成熟的平台,能迅速推开。”唐平冬说。“我的鸡笼”这种新的卖鸡蛋模式,迅速得到了市场认可。

  正因此,“我的鸡笼”项目于去年上半年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创业项目大赛,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风投也先后盯上这个项目,直接在现场签约1200万元融资。

  唐平冬表示,“我的鸡笼”项目没有选择过多的风投,一方面风投大多要求公司签订对赌协议,而“我的鸡笼”项目自身现金流充沛,无需太多资金。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的鸡笼”已“圈”得省内外10万多名会员,温州本地会员占总量一半左右。此外,“我的鸡笼”还在温州铺设线下渠道,已开出24家门店,同时将触角伸向企业、银行等B端客户。“截至目前,我们已销售土鸡蛋近2000万枚,大部分集中在江浙沪,也有远至北京等地。”

  唐平冬称,目前客户对“我的鸡笼”平台零投诉,对我们所卖的土鸡蛋和土鸡的品质很认可。

  尽管如此,唐平冬仍然担心,将来“我的鸡笼”平台扩张到全国后,在供应链上会出现问题,于是决定尝试智慧养殖模式,研发专门的鸡脚环,从鸡一孵出就戴上,详细记录鸡的成长与运动数据,并实时向用户公开。对于鸡蛋则运用区块链技术,使每枚鸡蛋从产出到送至用户手中,相应数据是不可篡改的。目前,智慧养殖场已在泰顺建成,已有数千只蛋鸡按这种方式养殖。

  “用户对我们智慧养殖的方式很感兴趣,有用自己孩子的生日定制日期到鸡脚环上,等来年孩子生日时买下这只鸡,用于其孩子的生日宴。”唐平冬说。

  唐平冬透露,他们还将借助智慧农业的优势,做一个全新的平台——“生鲜侠”。

  “生鲜侠”将依托新成立的温州栀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营,面向高端客户,主要向一线城市推广,将来不仅仅只卖土鸡蛋与土鸡,还会卖其他优质的农产品。

  着手组建青年农夫联盟,出境要求佩戴团徽

  除了生意上的事,他还在忙着寻找“青年农夫”。唐平冬说,他要寻找国内100名青年农夫,组成国际青年农夫联盟,然后于今年下半年在湖南举行的中国首届乡村产业博览会公开亮相。

  唐平冬表示,国际青年农夫联盟是一个公益性组织,旨在聚集国内优秀青年,进行沟通交流,使大家在农业等领域创业中少走弯路,同时也为缺少资金的一些优秀项目牵线搭桥。

  纵观唐平冬走出校门后所做的事,基本上与农业相关,这与他出生于泰顺农村不无关系。他说,每次回家看到村里人辛辛苦苦种起来的农产品,即使年份好的时候,卖给中间商也卖不起好价格,就会感到有些心酸,于是决定在农业上创业,闯出一条路,让农产品直接从农户到餐桌。

  采访中,在录视频环节,唐平冬向记者询问,可否佩戴团徽出镜?他说,其对团组织特别有感情,在公众场合总是会主动将团徽佩戴在胸前。

  其实,关于唐平冬主动佩戴团徽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故事。2011年8月19日,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唐平冬,路过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时,听到有人大喊,有两个小孩掉进河里,当时他未多想就跳入河中救起两个小孩。当年,唐平冬入选“感动宁波”十大杰出青年,宁波团市委也对唐平冬进行了慰问,让他充分地融入团组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王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