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周虹:从独闯欧洲的温州女孩到罗氏中国的掌舵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女孩 温州 罗氏 &ldquo &rdquo 周虹 总理 药)
  

中国温州商会网讯: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据中国政府网报道,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李克强连任总理后的首次考察。

当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特意来到上海罗氏制药考察,并勉励这一首家落户张江的中外合资企业应当继续扩大投资,创新研发,生产的抗癌药等价格能够更加优惠公道,惠及更多患者。作为罗氏中国的掌门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氏中国)总经理周虹,尽管旅居德国近30年,但骨子里的温州血统,让她毅然回国。总理此次考察更加坚定了这位女温商践行“中国梦”的决心。

 

 

 

为何总理上海考察会选择来看罗氏中国

实际上,早日攻克癌症一直是总理念念不忘的民生牵挂。去年10月,他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疑难高发癌症治疗专项重点攻关。两个月后,李克强专程到武汉协和医院看望白血病患儿,并与肿瘤专家深入交流攻克癌症等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在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宣布对抗癌药品进口税率要力争降到零税率。

据了解,罗氏中国是首个落户张江高科技园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不仅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的药品及诊断产品生产基地,在中国跨国制药公司中,其在肿瘤领域也位列第一。

让周虹印象最深的,是总理考察时的细致入微。“这款抗癌药物的疗效怎么样?生产药物的原材料来自哪里?在这里生产的药品质量和原装进口的药品质量是不是一样?”周虹介绍,去年罗氏主动将四个主力抗肿瘤靶向药物售价做出45%—70%的降幅,成功完成国家药价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同时肿瘤新药佐博伏加快审批,提前两年获准国内上市。主动降价的举措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点赞,“你们这样做不仅扩大了患者覆盖面,而且提升了企业美誉度”。

了解了罗氏在多款新药研发方面的成效后,总理对周虹提出希望,“希望你们生产的抗癌药等重大疾病药品价格能够更加优惠公道。这样不仅患者能够得到更及时的治疗,而且企业也能够实现薄利多销,使双方都受益”。

更让周虹激动的是李克强总理说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发展兴国之策,更是惠民之举。我想强调一点:扩大开放就是扩大民生福祉”。总理还表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来华投资兴业,并且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我们会继续对抗癌药品降低关税,直至降至零关税!”

从独闯欧洲的温州女孩到罗氏中国的掌舵人

无论是总理“点赞”的药品主动降价,还是代表着未来国内医药研发里程碑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项目,周虹都是背后的主要推动者。罗氏中国这家以强大创新药产品线见长的企业,曾面临三年业绩不达标的窘境。周虹自2015年3月出任罗氏中国总经理以来,带领罗氏中国成为新一轮国家药价谈判中入围品种数量最多、降幅最大的跨国药企;业绩增长也恢复到两位数,达到19%;公司内部三年一次的员工敬业度调研,更是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分。

周虹出生在温州市区,12岁起随家人旅居德国,如今的罗氏中国并非她创造的第一个“传奇”。中西融合的家庭背景构成了周虹与众不同的特质,德国的教育和思维体系让她做事情风格严谨,计划性很强;而温州人勤勉敢闯的天性则引领她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证明着华人的力量。

供职德国先灵时,26岁的周虹是德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这一职位上的首位亚裔员工。随后,周虹出任德国先灵欧洲肿瘤事业部商务负责人。在先灵被拜耳收购后,周虹成为拜耳欧洲事业部市场总监。2010年开始,周虹将事业跑道转回亚太区域,先后担任拜耳亚太区事业部负责人、动物保健中国区总经理、南中国区总经理,更坚定了回国发展的决心。

在周虹看来,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加上温州人敢于挑战的天性,回国才有最好的战场,也能让自己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

如今,总理的“承诺”和勉励更是让周虹深刻感受到,自己三个“中国梦”的实现已近在咫尺:中国患者能第一时间用上包括罗氏产品在内的新药;中国医药市场能够创新驱动,罗氏中国由“制造”到“创造”;向罗氏全球输送由中国本土培养出的高端人才。

对话周虹

我有三个“中国梦”

记者:作为罗氏中国的掌舵人,你的三个“中国梦”,目前都有哪些进展与成效?

周虹:第一当然是针对患者,让更多中国患者能尽快用上新药,这一点我们主动降价,增加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名单,尽可能加快药品审批上市的速度,已初有成效;第二是国内整体创新创业的氛围,带动医药市场创新驱动,罗氏在中国拥有包括药品研究、开发、生产、营销在内的全医药价值产业链,正在建设中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投资8.63亿元,预计2019年竣工;第三点是培养更多中国高端人才向全球输送,去年我们罗氏中国一位副总裁被任命为罗氏马来西亚的总经理,为我们向全球输送人才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记者:回国工作已经是第8年,生活和工作与国外相比有哪些变化?

周虹:去年6月,我很幸运她拿到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也就是中国“绿卡”,更加有了重新落地生根的感觉。在工作中,企业不断受惠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的先行先试政策。我们一款用于治疗黑色素瘤的新药,得益于上海自贸区正在建设药品审评上海分中心,以加速创新药物的审批程序,这款创新产品比原计划提前两年上市,第一时间惠及更多患者,也将让企业实现更大收益。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