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16岁女孩刘卓尔:卓尔不凡 引温州非遗进杭州校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杭州 校园 温州 女孩 文化 遗产 孩子 它们 物质 活动)
  
摘要:杭州市行知小学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三百多名学生正在此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与传播活动。主讲者是一位16岁的温州女孩刘卓尔,讲述的主题是温州的非遗蓝夹缬和黄杨木雕。

\

\

\

\

 

杭州市行知小学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三百多名学生正在此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与传播活动。主讲者是一位16岁的温州女孩刘卓尔,讲述的主题是温州的非遗蓝夹缬和黄杨木雕。

讲台长桌上,蓝夹缬、黄杨木雕、龙泉青瓷等非遗产品及衍生品一字排开,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这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刘卓尔是来自杭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一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与传播志愿者。行知小学是她的母校,她从小在温州长大,小学五年级从温州转到杭州就读。

孩子们好奇地看着她。刘卓尔手里拿着话筒,讲解号称“雕版印染活化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夹缬和雕刻工艺瑰宝黄杨木雕等非遗项目。从历史渊源到类型特色,从制作过程到传承意义,她讲得投入,孩子们听得入神。

一个多月前,她特地到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里的各个工作室参观了解,并从温州纸山文化公司购得许多非遗衍生品,回到杭州即精心策划活动,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讲述非遗的故事。

本次活动中,刘卓尔邀请了浙江工艺美术大师竺娜亚女士为孩子们作有关龙泉青瓷讲座。龙泉青瓷已被列入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段讲解青瓷的视频让孩子们瞪大眼睛惊呼起来。

讲座结束后,刘卓尔借机提问:哥窑和弟窑有什么区别?它们的缘起又是怎样的呢?

话声刚落,几十只小手就齐刷刷地举起来,孩子们叫着跳着,要求将话筒递给自己。刘卓尔将话筒递给一个坐在礼堂最边缘的小男孩。“哥窑的特征是表面有裂纹,弟窑则是清一色的,” 小男孩语速很快,有些上气不接下气,“ 传说弟弟嫉妒哥哥青瓷做得好,就把一盆凉水倒进哥哥的窑里,结果导致瓷器上出现了裂纹,但是就是因为这些裂纹,哥哥的瓷器卖得格外好,于是从此哥哥专门做这种带裂纹的青瓷了。” 孩子几乎一个字不落地把整个故事复述出来。

“那有什么办法能够保护并传承它们呢?”

孩子们又一次积极地举起了小手,答案也是各有千秋,分发传单、举办小队活动、建立相关的博物馆,还有孩子打算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到国外,让世界的各国人民都能欣赏、保护它们。

转眼间,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就到了尾声了,孩子们拥上讲台,细细观赏着陈列柜上展示的一排非遗产品。还有孩子挤到刘卓尔身边,热切地问什么时候还会有下一次活动。

“我喜欢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很古老,很神秘,却也很绚烂。”提到这些志愿活动,小卓尔笑盈盈地说起办活动的初衷,“我的父母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这使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对身边的一些艺术形式感兴趣。长大以后,我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中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艺术形式不论是以画作、手作的形式呈现,都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我喜欢这些古朴的、有着岁月的痕迹的文化遗产,当刻刀刮下的木屑被雕刻者吹走,灰烬下的一尊黄杨木雕菩萨闪现出光芒的时候,当一抹笑容出现在染布老人的脸庞上时,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它们呈现的是劳动人民一代一代积累下来的智慧财富。”突然她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但是,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逐渐消失,越来越少的人关注它们,了解它们,非遗艺人的手艺很难传承下去了。我将活动场地定在我的母校行知小学,也是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从小开始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希望他们长大以后能够像我一样,努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现代人们关注的焦点,努力保护它们、宣传它们、振兴它们。”

她说,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它们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绝不能失传,比起娱乐圈的花边新闻,她想让大众把关注点聚焦到这些真正值得传承的东西上去。让人们从小接触非遗、认识非遗……商报记者 郑丽娟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