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关于保护乐清湾海洋生态环境的建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海洋 生态环境 建议 保护 关于 全国 乐清湾 工程 玉环)
  

中国温州商会网讯:

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的乐清湾,原是沿海四县市的“聚宝盆”,由于多年来无规划地填海筑坝围垦开发和无证养殖,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必须尽快构建生态环境保障机制。

乐清湾与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并称为浙江四大海湾,海域面积469平方公里,陆岸线长220公里,环乐清湾跨越温州、台州两个地区的玉环、乐清,温岭、洞头4个县市。乐清湾有33.1万亩的海涂,原是贝类养殖的天然牧场,为浙江省蛏、蚶、牡蛎三大贝类的养殖基地和苗种基地。同时,乐清湾是一个常年可以作业的重要港口,港区现已列入国家港口主体功能区规划,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连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枢纽。

 

 

乐清湾属潮流通道型海湾,与外海交换水体原有南北两个出入口,水体交换为7-10天,1977年玉环在乐清湾湾顶的漩门口填海筑坝堵口(即玉环漩门一期工程),使乐清湾变成了只有一个南口进潮、葫芦型半封闭式的内湾,严重减弱了水动力系统,湾内水体交换周期延长为25天。2001年完成的玉环漩门二期工程,再次围海5.6万亩,又减少了蓄潮港域40平方公里,使纳潮量减少11.8%,导致水流挟沙能力进一步降低。2013年完成的漩门港三期围垦工程,共新增用地达10万多亩,相当于再造一个玉环县陆域面积,使乐清湾的海洋生态遭遇灭顶之灾。

 

由于开发管理体制缺陷,环乐清湾县市往往都根据本县市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围垦开发,致使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一是水质由中度富营养化进一步恶化到重度富营养化状态,生物体内有害物质残留量普遍超标。二是湾内浮游植物密度和多样性指数下降明显,原乐清湾内生存特有的渔类已消失。三是湾内沉积加快,海湾沿岸特别是西侧沿岸滩涂淤积日趋严重,外海涂面比堤内的土地高出几十公分甚至一米以上,海洋湿地大面积减少。

 

2017年12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两处点名乐清湾问题:“乐清湾水质全部为劣四类”,“乐清湾长期以来无证养殖量大,加之900多家围塘养殖场绝大多数缺乏尾水处理设施,污染排放突出,2016年水质富营养化程度由中度恶化为重度”。同时,据《2016年温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乐清湾水质在持续恶化,与2015年相比,浅海沉积物中铜超标率上升了15%,滩涂贝壳类体内超标物质仍为砷。事实已经证明,玉环漩门港一期、二期和三期的堵坝和填海工程,是直接导致乐清湾生态灾难的主要原因。

 

环乐清湾四个县市跨越行政区域,协调困难。为了构建乐清湾生态环境保障机制,促进海洋生态系统趋于良性平衡,我们建议:一、加强相关立法,形成完善的法规体系。借鉴区域性海湾、河流的保护性立法的成功经验,尽快制定《乐清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通过立法,规范围填海项目的论证、预审和审查管理、建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损害赔(补)偿管理、重大涉海项目听证、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制度,形成协调统一、程序配套的法规体系。

 

二、强化统一领导,实行区域协调共管机制。保护乐清湾生态环境,涉及到沿湾的多个跨区域县市,建议由浙江省政府牵头,建立以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以温州、台州及乐清、温岭、玉环等地政府为成员的美丽海湾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区域协调共管机制,实施区域共管方案,共同保护重建生态乐清湾。

 

三、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实现漩门海峡复通工程。201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专题刊登“漩门港建桥撤坝”报道。中央环保督查组也进行了专题督查。但经最近实地调研,漩门港工程只是在大坝边拆了几间房子,并没有真正撤坝。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开工建设,已经给玉环群众出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也为漩门港海峡的通行提供了充分的交通条件。要求国家环保部促成玉环方面以环境保护大局为重,尽快炸掉漩门港堵坝工程,改建跨海大桥。疏通漩门二期、三期工程,恢复原有海洋动力系统,改善乐清湾海洋生态。

 

四、科学利用海洋资源,促进保护和开发的良性循环。合理控制填海围垦规模,遏制填海围垦增长过快的趋势,坚决遏制未批先围的非法行为。加强工程管理,水闸水利工程、围海工程等建设项目要注重海岸线保护,严格控制海岸线截弯取直,保留鱼类的洄游、产卵、繁育场所,加强增殖放流。划定一定规模的自然湿地资源,作为乐清湾的湿地保护区,在沿岸发展种植红树林等,以保护湾内海洋生物多样性,从而达到改善乐清湾海洋生态环境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关于扶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行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新区建设蓬勃开展,但同时产生大量的弃料、废弃物以及工程开挖的弃土等建筑垃圾,严重破坏和污染环境。改变这个状况,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扶持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行业发展。

    大量建筑垃圾的存在,危害巨大。按照垃圾平均产出量折算,每新建1万平方米建筑,就产出建筑垃圾400~600吨;每拆除1万平米旧楼,就产出建筑垃圾5000~7000吨。据有关资料反映,目前我国每年的建筑垃圾产生量约为35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不足5%,除少量用于工程回填外,其余均采用简单的填埋处理。按照国际测算法,每万吨建筑垃圾占用填埋场土地1亩,我国每年的建筑垃圾填埋要浪费大量的土地。建筑垃圾在清运和堆放过程中都会产生遗撒和粉尘,造成环境污染。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处理就直接运到城市周边,露天堆放或填埋处理,不仅占用土地,而且造成土壤沙化、肥力下降,致使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下降。有的还造成河流堵塞,城市排涝不畅,导致水灾。尤其是其中含有重金属、有害放射性物质和化学物质,腐蚀和污染地下水,威胁人类健康。

    建筑垃圾大多数可以进行资源化再利用。以建筑垃圾为原料,可以制造再生砖、再生骨料、再生微粉、再生混凝土等。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可以同时解决土地占用、天然建材不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发展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意义重大。但目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进展不快,尚属起步阶段,有许多因素制约行业的发展:一是缺乏配套的法规、产品标准和产业政策。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提出要鼓励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但是除了个别试点省市外,大部分地区对此重视不够。在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中,建筑废弃物再生处理只是简单归为公共垃圾处理,只有一些下游应用享有优惠。二是部分用户对含“建筑垃圾”概念的再生产品心存疑虑。因缺乏建筑废弃物再生品的质量标准,建筑单位不敢大胆使用以建筑垃圾为原料的产品,一些用户也存在恐惧和排斥心理,没有政府引导和推动,不敢大规模采购。三是产业链关键点存在诸多阻梗。目前的建设工程对建筑垃圾只有清运费用预算,无处理、处置费用预算。设计院在做各种工程项目设计时,也不会主动把建筑废弃物再生品列入原料采购目录。新建工程项目虽有优先采购再生建材的政策,但没有硬性的采购比例指标。再生建材的销售渠道存在制度安排上的缺口,仅仅依靠市场力量,很难与天然建材竞争。四是再生建材产业效益较低。先前进入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行业的企业,目前经营状况都比较艰难,利润微薄,最起码的投资回报和发展积累得不到保障,需要有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扶持,才能调动更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积极性。为此建议:一、强化建筑垃圾的源头管控。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健全建筑垃圾收集清运消纳管理体系,规定在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必须运往城市指定的消纳场处置,谁产生谁付费,做到责任明确,同时严格执法,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予以严厉的制裁。

    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广泛宣传推广应用建筑垃圾再生建材产品的重要意义,营造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大对建筑垃圾再生建材产品的投资、研发;引导建筑设计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采用建筑垃圾的再生产品。

    三、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制定统一的生产再生建材质量规范、认定标准和认证体系,从标准角度消除使用者的顾虑,使得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企业有的放矢地提升质量,下游企业放心采购。

    四、给予多方面的优惠扶持。完善土地、金融等的支持手段,加大信贷、税收支持力度。建议参考污水处理行业,政府支付建筑垃圾处置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中央政府要规定各地市政类工程优先采购再生绿色建材,明确比例,并考核地方政府的建筑垃圾处理率,促进各级政府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从而为该行业提供较好的上游条件。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