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永嘉这个村竟然靠它致富!家家盖起小洋楼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家家 致富 竟然 这个 温州 村民 杨桐叶 石阵村 树叶 &)
  
核心提示:永嘉县岩坦镇,就有这么一个摘野生树叶换钱的神奇村子石阵村,他们靠着这些一种名叫“杨桐叶”的树叶发家致富,盖起了洋房小楼,村民们嫌树叶长得慢不够摘,还凑钱合股,包了2400亩林地种树,专门摘树叶。

旁人眼中百无一用的树叶,却是他们眼中的宝贝,日本跟韩国的客人还抢着要。

永嘉县岩坦镇,就有这么一个摘野生树叶换钱的神奇村子石阵村,他们靠着这些一种名叫“杨桐叶”的树叶发家致富,盖起了洋房小楼,村民们嫌树叶长得慢不够摘,还凑钱合股,包了2400亩林地种树,专门摘树叶。

烧柴都没人要的杨桐

竟是日本人眼中的“神木”

石阵村,村如其名,周边群山环绕,如同在石阵之中。它曾是个贫困村,村民们主要种水稻和番薯,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经商。

但一个不经意的发现,给了石阵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石阵村附近的山里,植被茂密,其中有种野树叫“杨桐”,这种树在村民眼中毫无价值,连烧火都懒得用它的枝叶。

直到十几年前,有客商来永嘉收购“杨桐叶”,才开始有村民上山摘叶子,但还是没人知道,这种既不入药也不能泡水喝的杨桐叶有什么用。

过了四五年,随着来买“杨桐叶”的客商越来越多,村民才了解到,原来这种“杨桐叶”竟然是出口到日本、韩国的紧俏货。

在日本、韩国,杨桐树被尊称为“神木”,是一种供神祭祖的吉祥物,在生日和婚礼上,人们也会送个杨桐叶衬托的花篮,表示祝福,就算在平时,杨桐叶也是流行的装饰品,年需求量达4亿束以上,且多数需要进口。

杨桐叶价格一路上涨

村民靠摘它建起小楼房

虽然明白了用途,可由于其它销售渠道,村民们也只能干着采摘的活,赚最少的钱。好在这活比较轻松,老人小孩都能干,一有客商下订单,家家户户留守的人都会进山摘树叶,一个人一天大概能摘1万枚,能换300多元。

由于石阵村一带的高山气候非常适合杨桐生长,这里的野生杨桐叶格外鲜绿饱满,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一路上涨,除每年五六月份为生长期外,其它时间都可以采摘。

村民靠这些杨桐叶建起了小楼房,它也成为石阵村的特色产业。

问题也随之出现,野生杨桐树虽然多,但也经不起村民毫无节制地采摘。由于村民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采摘训练和基本的林业知识,对野生杨桐造成不小的伤害,甚至连当地的植被都遭到破坏。

建起2400亩杨桐基地

预计年产值能达到480万元

眼见杨桐叶越摘越少,石阵村的村两委想了很多办法。

他们在永嘉林业部门的帮助下,到绍兴一些专业加工出口杨桐叶的企业考察,了解到了这个行业的真实利润和发展前景。

5年前,在林业部门的帮助下,石阵村的村民们集资80多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包了2400亩林地作为杨桐培育基地。

村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在基地种上60万株杨桐树苗。

石阵村村委会主任潘岩东说,这些杨桐树长势很好,再过个三年,就能进入丰产期,基地里的杨桐摘一年也摘不完,而且这对保护当地生态,保持水土也有很大好处。

潘岩东算了一笔账,100枚梧桐为一把,卖给客商只能换4元,但经过加工后,一把可以分为七束,一束能卖1.6至2元,利润可以翻好几倍,这样算起来,整个基地的年产值可达480万元,目前,村里筹集70万元建起杨桐加工房和冷库,等杨桐丰产期一到,村里的经济情况将会有很大改善。

另外,林场套种杨桐后,因为要定期清理杂草,几年时间里,野生覆盆子却蔓延开来。村民李世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果断联系另外4户村民用5万元承包了基地里覆盆子2015年至2017年的采摘权。

“第一年卖了13万元、第二年16万元、今年有30万元,赚了。光今年,抛去成本,还剩下20万元的毛利。”正在巡山的李世民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石阵村基地内覆盆子未来6年的采摘权,已经以29.18万元的承包价承包给了村民,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叶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