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92岁的她是温州海岛上最年长的女党员 她的故事动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故事 动人 党员 温州 王寿花 大家 妇女 大门 村里 奶奶)
  
  洞头大门岛是温州市第一大岛,岛上就个乡镇即大门镇。现年92岁的王寿花是大门镇仁前途村村民。她1958年入党,是大门镇年龄最大的女党员,也是一名老妇女干部。至今,她还每月雷打不动参加党员固定日活动。

 

11月8日晚,王寿花也和普通的党员一样,参加村委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会。会上她生怕自己听漏了书记的精神传达,将脖子伸得老长,非常认真。也有年轻人劝老人家不要来参会了,有事情他们会到她家去传达,但王奶奶说,她还是喜欢到村党员活动室里来,喜欢和大家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学习,就像一家人。有小年轻打趣她:我们都是党的儿女,您是最老的女儿。王奶奶顿时哈哈大笑起来,露出5颗残牙,可爱极了。

听了村委书记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传达,大家又问王奶奶:你觉得十九大报告讲得怎么样啊?好不好?

王奶奶用温州话高兴地说:“好兮好啊,我这一辈过来,入党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事情了。从年轻时跟党走,一步一步走过来,都是赶上好时候了。跟着共产党,永远没有错!你们看啊,以前我们那么穷,吃饭都没法饱肚子,去温州还要坐好几个小时的船,风浪大的时候,连命都没了。现在居然通桥了,到温州就坐车,嘀嘀几下就到了,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啊!你们年轻人还天天进城买这个买那个,如今的光景多好啊,以后还会更好,你们要听党的话……”王奶奶一番大实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学习结束,王奶奶在邻居的陪伴下快乐地回家了。

谁说女子不如男

王寿花出身贫寒,在大门镇仁前途村小队种地为生,当时农村妇女没有地位。解放初期,王寿花才23岁,年轻健康,但大家都认为妇女劳动能力薄弱,不适合生产劳作,不让她们种田。

其他的妇女不种田了,还有丈夫可以依靠,但王寿花丈夫在她怀孕6个月时就去世了,孩子夭折,家人抱了一个弃婴给她养,此时养女只有1周岁。没有田种,她和孩子相依为命。

为了生存,王寿花和林金花等一班小姐妹组成妇女小分队,在海岛贫瘠的山上种起了番薯。姐妹们个个卯足了劲,不信自己不如男人,大家相互鼓励,不怕吃苦,没日没夜地干活。第二年,她们迎来了大丰收,妇女小分队种的番薯又大又甜。这是岛上从没有过的大事,女人比男人还能干,她们不靠别人也能养活自己。

一下子,村里人都对王寿花和她这支小小的妇女小分队刮目相看。大队领导知道消息后,开会讨论将她吸纳到村组织中,并任命她为洞头县大门公社仁前途村大队支队长。后来,王寿花由于妇女群众基础好,工作卖力不怕苦累,悟性也高,非常能干,大家一致推选她为村妇女主任。

由于当时海岛交通闭塞,岛上医疗条件差,偏远的渔村更是缺医少药,特别是妇女生产时经常发生危险。王寿花自己因生产时膀胱受损,一辈子落下伤残,更能体会到妇女姐妹的痛苦,她主动学习接生工作,担任村里的助产士,为海岛渔农村妇女姐妹解危济困,附近渔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是她接生的。由于工作出色,她在大门岛声名远扬,大家都知道仁前途村有个巾帼英雄王寿花,会种地、会接生,还会做群众工作。她因此也获得了很多荣誉,1983年,经层层推选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不忘初心的暮年

暮年的王寿花老人仍不忘群众,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人,前几年,邻居家里有什么红白喜事,她都会去帮忙搭把手。清扫马路、捡垃圾,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年迈的老人。邻里之间有什么小矛盾,她总是细声细语地劝解,因为她年高德劭,村里人都服她,听从她的开导,村里的巾帼志愿者都叫她是“平安阿婆”。

村里、镇上发展建设有需要村民支持配合的事,王寿花老人总是毫不迟疑地站出来,以一个老党员的忠诚带头支持大局,默默地给村民作出榜样示范,她对党的信念虽然很朴素,但是无比坚定。她就认准一个理: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挑花是大门岛女性的传统手艺,王寿花老人对此也是很在行。她是个闲不住的人,甚至,年轻人做来料加工串珠子、钉鞋帮,她乐呵呵地也参与其中,拿起针线活也毫不逊色。她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却也不差,她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每次逢年过节镇里去慰问她时,她总是满怀感恩谢了又谢,慰问组走出她家门老远了,她还在那里目送。有位老领导干部评价她:年轻时素质全面工作有股狠劲,老了还是英雄从不等靠要。正是她这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她在耋耄之年还多次被评为大门镇的“公益事业先进工作者”,成了大家心目的“巾帼英雄老阿婆”。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