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翁银巧:香港温州同乡会领头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翁银巧 &ldquo &rdquo 同乡 企业 一个)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从永嘉三江走出的优秀企业家翁银巧,近日在香港参加了香港温州同乡会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

  翁银巧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他18岁赴香港闯荡创业,33岁回温投资建厂。作为香港同乡会名誉会长,翁银巧为促进旅港温州人之间沟通互助,促进香港与温州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物名片】

  翁银巧,1960年5月出生,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常委、浙江省侨商协会副会长、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得温州市优秀企业家、回乡投资模范浙商、温州市首届“十大在外温商”、温州“改革开放30年在外风云温商30 人”、温州“十大慈善家”、温州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闯荡香港 赚首桶金

  翁银巧,今年57岁,祖籍永嘉三江商务区(街道)宁浦村。1978年,18岁的翁银巧跟随父亲去了令他神往已久的东方明珠香港。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繁华的大都市。

  父亲在香港打拼多年,曾当过搬运工,后来又开了一家小旅馆。看到父母每日辛勤工作,翁银巧深深懂得:香港并非所有人的天堂,要想出人头地,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哪怕流再多的汗水、付出再多的艰辛,我也一定要在香港赚上第一桶金。”翁银巧说,这是他刚到香港时,在心里暗暗发的誓。

  为尽快立足,翁银巧开始在香港街头找工作。他的首份工作是在一个貂皮大衣工厂当学徒。虽然薪水微薄,每月仅600港币,但不怕吃苦的翁银巧很快成为一名技术能手。随后,他又跳槽到了一个公司当技术管理,再到承包生产车间,一干就是4 年。他在最忙时带了30多个徒弟,每天起早贪黑。“忙的时候,一个月来回赶路,可以把一双运动鞋底跑出一个洞来。”翁银巧说,“在港温州人和我一样,手脚勤快,胆子又大,我们身上流淌着温州人天生吃苦耐劳的基因。”

  1984年,翁银巧与旅港同乡胡玲玲喜结连理。随后,他辞掉工作自立门户,在香港尖沙咀租了一间小店铺,开起了香港名嘉皮裘皮衣公司。由于他精通皮褛制作及进货流程,加上当时皮革皮褛十分流行,所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不久之后,他又连续开出2家分店。

  进入90年代,香港楼市开始升温,他敏锐地把握住这一商机,用做皮革生意赚的第一桶金,大胆投资楼市和金融市场,获得了成功。

  反哺桑梓 回乡兴业

  1993年,受国内改革开放政策的感召,翁银巧决定反哺桑梓,回家乡温州兴办实业。

  经过前期考察后,他把眼光投向了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冷门产业”——印刷感光版。当时,温州企业大部分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翁银巧却选择进军高科技领域,这无疑需要相当的智慧和胆识。他说,做出这一选择有两个理由:一是为开拓温州的新产业,二是别人不易模仿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1993年底,投资210万美元的温州康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在龙湾区扶贫开发区创立了。他的事业由此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温州康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发展成为知名大型企业;从当初只有50名员工的小微企业,发展到企业综合实力排全国同行前列的高新科技企业。如今的康尔达已崛起成为中国印刷版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席之地,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

  虽然已回乡创业,但在香港仍然有生意需要打理,于是翁银巧经常在香港和温州两头奔波,俨然就一个“空中飞人”。直到现在,他一年大半时间留在温州,但他每天挤出时间关注香港资讯,工作再忙也会不定期抽空回一趟香港。

  翁银巧的几个兄弟侨居在美国,1997年香港回归前,他的家人曾劝他移民美国,但翁银巧却选择继续留在香港,因为他对回归后的香港经济很有信心。看好香港经济的他,先后投资了香港的楼市和金融。“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很正确。这20年来,香港经济保持着平稳发展,一直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翁银巧说。

  情系同胞 热心公益

  随着企业的发展,翁银巧的社会职务也渐渐多了起来。但在他眼里,最有“分量”的却是“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

  从2005年当选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至今,翁银巧一直为促进温州旅港温州人之间沟通互助,促进温州与香港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而贡献力量。虽然这是一个“白忙官”,但他并不计较回报,而是忙得不亦乐乎。

  他不仅向旅港温州人筹集善款为同乡会购置新会所,还提议设立同乡会爱心基金会,为困难同乡伸出援手。为了让更多旅港温州人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翁银巧还成立香港温州同乡会青年委员会,并于2008 年组织香港温州同乡会考察行,邀请40多位旅港温州人回乡走访。

  在翁银巧带领下,同乡会还积极参与家乡捐资办学、救灾赈灾、促进家乡经济建设等公益事业。他个人和企业曾多次为教育、扶贫、卫生、赈灾等捐款,曾一次向四川广元市捐赠数百万元兴建希望小学。

  “ 我们温州同乡会里精英云集,有企业家、律师、议员等等,来自各行各业,都很出色。”翁银巧说,最初温州人来香港创业,有些香港人会叫他们“大陆仔”,这个称呼有点轻视的意思。但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温州人在香港人的眼里已大为不同,第一代在港温州人艰苦创业的精神,第二代、第三代在港温州人的经济头脑则令香港人十分佩服。

  2007年6月30日晚上,香港温州同乡会摆下70桌酒席,几十位温州知名企业家与在港温州人共聚一堂,共同为香港回归十周年举杯祝贺。“那天庆典一直持续到晚上11 时半,最后大家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