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庶人遵循的礼仪, 你不知道的宋朝民间婚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民间 知道 礼仪 遵循 宋朝 &ldquo &rdquo 婚礼 新娘 新郎)
  

  中国古代民间的婚俗礼仪,是从先秦传下来的,遵循“六礼”:纳采,媒人说合;问名,协商婚事细节;纳吉,订婚;纳征,过聘礼;请期,定婚期;迎亲。

到了宋朝,经济昌盛,中下层的市民活跃了,婚姻礼俗发生了较大变化。南宋的时候,这种变化尤其突出。士大夫们觉得这是破坏祖宗的礼法,于是官府出面颁布了新的婚仪规定。到了朱熹生活的年代,他又说六礼太复杂,应该简化成纳采、纳征、迎亲三礼。规定在变,上层社会的婚礼可能严格按着官礼进行,而民间实际操作的婚姻礼俗也不尽相同,但无论怎么变,传统婚姻那些最基本的程序还是得到保留。

大图模式

清明上河图(局部)

大图模式
  •  

  •  

  •  

  •  

朱熹

古时候的人行嫁娶之事,讲究的是明媒正娶,这是最基本的礼仪,即所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婚姻的序幕是媒人拉开的。古代的媒人,跟今天的红娘一样,一般都是女性,俗称“媒婆”。因为是女性,所以出入男女双方家庭都比较方便。男方家庭自不必说,媒人可以进到女孩子的闺房,和女孩子聊聊天,套套口风,收集一些情报信息。

说媒这个阶段,男女双方父母会拟一个草帖子,做一些基本情况的说明,内容包括子女的出生年月日时,祖上三代的名讳,聘礼、嫁妆会有多少等。

经过媒人的撮合,男女双方初步满意后,要交换细帖,又叫定帖,相当于签订订婚意向书。

交换细帖的形式也是有规矩的。在宋朝,男方家里要派人挑着“许口酒”送到女方家,配上插着八朵大红花、用彩色网子装饰的酒瓶。担子里通常还得有罗绢若干或者八枚银胜,即银箔制成的头饰。担子上也得插上红花,谓之“缴担红”。

女方家会在酒瓶里装上水,放进三五条活鱼,再插上一双筷子,回送给男方家,这叫“回鱼箸”。

相亲过程双方都满意,接着就要下聘礼正式订婚。家境殷实的,当时流行的送“三金”是少不了的。所谓“三金”,就是金钏、金镯、金帔坠。另外,高级衣裙、珠宝首饰、彩色匹帛,以及花茶果品、糕点、羊、酒,男方家只要置办得起尽量去办。家资不富裕的,基本的首饰、衣帛还是要送的,这叫“兜囊”。《梦粱录》里记录,即使是下等人家的聘礼,绢一二匹,官会银锭一二封也是必需的。

订婚,虽然没有去官府登记注册,领取证明,但是在宋朝仍然受到法律保护。假设订婚以后悔婚了,会被拿到官府衙门,以打板子惩罚。

迎亲吉日,是在订婚环节就敲定的。在吉日的前一天,新娘家会派人到新郎家去“铺房”,挂上帐幔,把陪嫁的嫁妆都摆出来。并且有专人看守新房,不准别人进入。这种风俗宋朝以前是没有的。这主要是显示新娘娘家的经济实力和重视程度。

迎亲是婚礼的高潮。宋朝城市里的普通居民虽然没有皇室、达官显贵家的婚礼那么豪华,但是都会尽可能制造喜庆的气氛。甚至可以说,民间的婚礼更加活泼接地气。

迎亲的当天,新郎家的迎亲队伍,抬着花瓶花烛、香球罗纱、洗漱梳妆用具和各种箱匣,朝新娘家进发。新郎家要预备把新娘抬回来的花轿,因为这在宋朝很流行。在宋朝之前,都是用车子迎亲的,而花轿抬起来悠悠荡荡,还可以捉弄吓唬一下新娘子,很是热闹。

迎亲的队伍里,乐队也是件新潮的事物,一路吹吹打打,欢快的曲子传得老远。迎亲奏乐在宋朝之前,是被视为破坏礼法而禁止的。即使到了宋朝前期,皇室的婚礼也是不允许奏乐的。宋朝的百姓在那个开明时代,就用了这种形式让民间婚礼更加喜气洋洋。宋哲宗结婚的时候,宰相说不能用乐队,不能在高层婚礼中坏了礼法。结果太后不高兴了,说寻常百姓家娶个媳妇都能用乐队伴奏,而皇家却不能,这也太迂腐了。自此,皇室婚礼用乐队也就有了开端。

大图模式

宋哲宗

把迎亲弄得够气派、热闹,是宋朝城市里的寻常之事。虽然有虚荣和炫富的成分,但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也印证了宋朝经济的繁荣。

在成婚后的第三、七、九天的某天,新娘要回门,新郎要带着礼物参拜岳父母,岳父母也会准备一匹布作为回礼。岳父母准备了酒席招待女婿。吃完喝完,岳父母请的乐队奏乐把新郎和新娘送回家中。

到了新郎和新娘结婚一个月,岳父母会带着礼物而来,新郎家里置办酒席,再次招待感谢亲朋好友,这叫“贺满月会亲”。至此,新郎和新娘的整个婚礼才算圆满结束。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快资讯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