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的礼仪文化,源远流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文化 作为 &rdquo &ldquo   孩子 自己 我国)
  

文 | 夜雨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

温文尔雅,恭谦礼让;

文明圣火,日月奇光;

尚礼扬善,智圆行方。

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起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礼记》曰:“礼也者,理也!”礼是基于理的行为准则,理是礼的灵魂,而礼又是理的身躯。

作为中国人,我们只有不断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才能够更好的把握今天,创造明天。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君子应有的风范是内外兼修,文质兼美。而礼仪不仅是个人道德修养的准则,更是国家兴盛的固基之本。

为此,笔者整理出了一部分我国的礼仪标准,供大家鉴赏!

何为礼仪?礼仪就是日常的一举一动,就是“衣、食、住、行!”就是百姓日用。

 

“衣——服饰礼仪!”

 

《礼记》曰:“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也就是说,礼仪是从端正容貌、整齐服饰和得体的言辞开始的。

在我国古代,穿衣戴帽不只是生活中小节,还是道德大节。众所周知,古人认为衣冠正便是人心正,所以十分重视服饰的穿搭。

而在当今,想看穿一个人的修养,便能从其体态服饰方面着手。

对于男士来说,穿衣是非常讲究的。

 

要穿出自己的风度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正式场合时,应该着西装出席。而穿西装,也是大有学问。①穿西装,坐下时,要把纽扣全部解开,站立时,要把纽扣全部扣上;②外套内的衬衫要塞入裤腰里,袖扣要系好;③衬衫的领口和袖口要长于西装外套领口与袖口1——1.5厘米;④衬衫的内领口和内袖口不能外露;⑤穿西装要打领带,领结要饱满,恰与衬衫口相吻合;⑥领带夹要别在七粒扣衬衫的第四与第五个纽扣之间;⑦穿西装要搭配皮鞋与袜子,且选择深色袜子,但切记不能黑皮鞋配白袜子,还需要注意袜口的高度,应保证坐下时不露出小腿的皮肤;⑧上衣外面的口袋不要装东西,不要把钥匙等挂在腰间,还有衣服袖口上的商标也要撕掉;⑨西装的裤线清晰笔直,要保证前面的裤脚能盖住鞋面。

而对于女士来说,应穿搭出自己的气质。

 

正式场合的女士,可穿裙子、旗袍出席。

1、穿裙子时,应首选西装裙。在穿搭方面,应注意:①裙子的长度应在膝盖上下10厘米的位置;②穿上裙子之后,还能够配上高跟鞋或中跟鞋与一双肉色高筒袜或连裤袜;③穿裙子还能佩戴一些饰品,但要注意与自身衣着整体的协调性,并遵循扬长避短、同色同质、以少为佳的原则;

 

2、旗袍是我国妇女的传统服饰,并因线条明朗、贴身合体与能够充分展现女性身材等优点而被喜爱。但在穿搭方面,应注意:①选择旗袍时要从自身的年龄、体形等方面入手;②穿旗袍的最佳长度是达到穿着者的脚背,而开衩的高度最好是在膝盖以下或大腿中部以下;③在鞋子搭配上,应首先选择高跟鞋,其次是面料高级的布鞋。

正式场合或隆重场合时,男士与女士都应该着正装出席,而在其他场合,应以时间、地点、目的等方面考虑穿着。

如在正规的社交场合应穿着时尚、典雅与别致的衣服;

在轻快休闲的场合应穿着舒适、随意、自由的衣服;

在温馨的家居场合应穿着随意、个性的衣服;

出席婚礼时,穿着不要过于出众、耀眼;

在悲哀、肃穆的场合,只适合穿黑色或其他深色、素色为主的衣服;

……

总之就是一句话:“什么样的场合穿搭什么样的衣服”。

“食——饮食文化”!

 

古人云:“夫礼之初,始诸饮食。”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离不开一日三餐,饮食中的行为规范时家庭礼仪的重要内容。从一个人在餐桌上的行为举止,便能够看出他的家教与家风。

1、因此,古人便十分重视餐桌上的礼仪。

 

①吃饭时应让长辈坐在自己的右边,因为我国吃饭时的座次一直是以右为尊的原则;

②入座时,应从座位的左侧入座,并向旁人致意后安静入座。如果你身为一名男士,你应该为身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协助她入座后再入座。

③吃饭时要以尊长为中心,请尊长先入座,尊长为举筷晚辈不可抢先。尊长吃完放筷后,晚辈应随同一起放筷。

④如桌上摆放有餐巾,应把它一折二式的放在自己的大腿上,切记不能放在口袋里。

⑤吃饭时应避免“忌八筷”:敲碗(用筷子敲碗)、插筷(将筷子插在饭碗中)、游筷(筷子举棋不定,不知道夹什么)、扒筷(用筷子从菜中扒弄着吃)、指筷(用筷子指别人)、滴筷(汤汁或食物从筷子上滴落下来)、移筷(用筷子翻动了一个菜不吃,接着夹另一个菜)、跨筷(将筷子架在碗上)。

⑥避免在吃饭时打喷嚏、放屁,万一没忍住,应道声“对不起”。

⑦吃饭时要谦让他人,不要只顾着吃自己喜欢的菜,还应给别人夹菜。

⑧在别家做客吃饭时,吃完的肉骨头不要喂给狗吃,这会有贬低主人饭菜的嫌疑。

⑨女士在吃饭时应先搽去口红。

2、酒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所谓“杯盏美酒诚敬佳人”所以在饮酒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喝酒要适量,不可贪杯,喝的酩酊大醉。

②别人帮你斟酒时要答谢。

③他人敬酒或说话时,应放下手中的餐具或酒杯,认真倾听。

④干杯时要起身。

⑤男士不宜提议为女士干杯,晚辈或下级不能首先提议为长辈或上级干杯。

⑥敬他人酒时不要过于频繁,应适可而止,避免场面尴尬。

⑦如有身体不适等不能饮酒的状况应向他人说明,以茶或水代酒。

⑧他人为自己斟酒时不能强烈拒绝。

⑨他人敬酒之后,应该回敬。

3、在中国,下了餐桌后免不了要泡上一壶热茶谈天说地,而喝茶也是大有学问所在。

 

①在上茶之前,应询问他人对茶有何要求。

②在续茶时,应以右手持壶,左手的小指和无名指夹住杯盖上的小圆球,用大指拇与食指握住杯把,从桌上端起茶杯,腿一前一后,侧身把茶水倒入别人杯中。

③奉茶时要谨慎小心,不可将茶水洒落在他人身上,且要先敬客人,后敬主人。

④在为别人奉茶时,第一杯不宜过满,最好只倒茶杯的七八分满。

⑤被别人以茶相待时,要态度谦恭,起身双手接过,并道谢。

⑥饮茶时,要将茶水认真来回品味。

⑦品茶时要小心啜饮,细心品尝,最好是没喝一口便在口中稍作停留,然后再慢慢咽下,这样才能满口生香。

不管是吃饭、饮酒还是喝茶,都是我国文化中必不可缺的,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住——居家礼仪”!

 

亚圣孟子曾说过:“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家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也就是说:人们常说的“家国天下”,在中华文化中,国和天下都是家的延伸。

古人认为:“家齐而后治国,国治而后天下平。”家虽小,却是国与天下的基本构成元素,是实现社会理想的基本,无家不成国。

我国的居家礼仪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的深厚文化。而笔者抱着“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的思想,整理出了“居家礼仪”中的精髓,供大家鉴赏。

1、尊老爱幼不仅是我国古代的良好道德品质,就是现在,依然是衡量一个人修养高低的准绳。而在古代,更是“百善孝为先”。

 

①孝敬老人,经常主动关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②经常与老人交流谈心,多加强沟通和交流。

③老人若没把事情做好,不能大声抱怨。

④如果老人不跟孩子住一起,要经常在周末或节假日看望老人。

2、有人说:“本来所有的人都是一对一对的,不知道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之后,大家就分开了,所以,大家就不断地寻找,一直找到自己的另外一半为止。”夫妻是人生中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人,所以夫妻之间也要相亲相爱。

 

①互爱:互爱是夫妻相处的基础。

②互敬:要注意互相敬重,不可只看对方的缺点。

③互勉:工作、学习、生活中互相勉励,共同前进。

④互谅:遇到对方有过错时,要宽容大度加以原谅。

⑤互助: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互相爱护,彼此关心。

⑥互让:遇到不同意见和争执时,要加强沟通,互相谦让。

⑦互学:夫妻间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⑧互慰: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双方要互相体贴、温存、安慰,万不可互相指责、埋怨。

3、孩子是夫妻爱情的延续,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所以,对待孩子也是大有文章的。

 

①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要尊敬长辈,关爱他人,夫妻之间要相互谦让体谅,为孩子做出榜样。

②多与孩子沟通,做到有礼有节。对子女既民主亲切,又注意身份距离,要营造家庭的民主氛围,使子女了解家庭情况,重大决策也可征求孩子意见,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③孩子的同学、朋友来家作客,父母要表示欢迎和尊重。在客人面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

④注意发现并适当表扬孩子的优点。

⑤维护孩子人格自尊,讲究教育方法。对孩子不能主观武断,强人所难。

⑥吃穿方面,不必过度饮食保暖。

⑦学习方面,不必求全责备,更不可不顾孩子的兴趣和精力,强迫子女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

4、兄弟姐妹是除了夫妻以外最让人觉得可以舒心的人,在人生当中,能有一二知己,和琴倒酒,笑看红尘冷暖,好不快哉。

 

①搞好团结,讲究宽厚,强调谦让。

②彼此爱护,相互帮助。

③相互尊重,谈话以及做事要讲究方式和方法,进行适当的婉转表达,以体现对对方起码的尊重。

“行——出行礼仪”!

 

出行在外,应该注意自己的个人行为规范,做到举止文明,言语得体。而我国古代人们行走礼仪体现在“行止从容、行止有节”上。

“堂上接武,躺下布武,室中不翔”与“安步徐趋”等都是古人对不同场合行走步态的标准,这完美的体现了我国人民谨慎恭敬、谦逊有礼的气质与修养。

“出行礼仪”也是融入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接下来一起欣赏吧。

1、出行:

 

①在马路上时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交通规则行走。

②和长辈一起出行时要请长辈走在离机动车道较远的内测。

③多人并行人(压马路)时遇见行人应主动避让。

④与父辈同行时,要走在后面距离不远的位置随行。

⑤路遇熟人,应快步上前问候。

⑥上下楼梯时走右侧,避免楼道拥挤。

2、乘飞机:

 

①乘坐飞机需要服务时,不应大呼小叫,而是按动呼唤铃,然后安静得等待乘务员的到来。

②进入机舱后应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放好行李,然后入座,以免造成通道拥堵。

③接受乘务员服务后应致以答谢。

④保持自己座位范围内的卫生清洁,晕机呕吐时应使用飞机上的专用呕吐袋。

⑤飞机尚未起飞前,不宜放下小桌板和座椅背靠。

⑥飞机上的座椅虽可以调整尺度,但应该考虑他人感受,在调整前问一问后面的人是否可以。

⑦飞行过程中不宜脱下鞋子。

⑧下机时整理好使用过的读物等物品,使之物归原处。

3、乘火车:

 

①上火车时应主动出示车票并对号入座。

②上下火车时应遵守秩序,自觉排队。

③放置行李时要注意身边是否有人。

④乘坐过程中不要做出大声喧哗、吸烟、吃刺激性强的食物等毫无礼貌的行为。

4、乘轮船:

 

①乘船时注意船票的等级并对号入座。

②如果带有防晕药之类的药品,应主动帮助他人。

③穿上淡水供应有限,应节约用水。

5、乘地铁:

 

①购票与进闸时,应自觉排队。

②进出站时要按照指示标的指引前行。

③当乘车人多时,行李物品不宜搁在座位上。

④见到孕妇、老人、伤残人士等不能站立的人应主动让座。

6、乘汽车:

 

①上车时应自觉排队,以免造成拥挤事故。

②上车后应相互礼让,相互体谅,主动让位于需要帮助的人。

③雨天时应收好雨具。

④有孩子应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应放任幼儿在车上帝哭、嬉闹。

⑤车上常有磕磕碰碰,如有发生,不妨说一声“对不起”。

7、乘电梯:

 

①乘电梯时要讲究进出有礼,让里面的人出来后再进入。

②当电梯门已经关闭时,不应强行挤入。

③当自己的目的楼层快抵达时,应先等候在电梯的门旁,不要等电梯门打开了,才匆匆忙忙的挤出来。

④乘坐电梯时,应尽量往里面站。

在生活中,出行是必不可免的,但应该遵循出行文明的准则,做到“文明出行,你我他!”

……

孔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我国是著名的礼仪之邦,作为中国人,我们只有全面了解我国的礼仪文化,并落实到实际中去,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的强势,更加的具有魅力。

儒家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虽然普通,但也是中国的构成元素。我们虽然平凡,但也能释放光辉。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携手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其在世界的密林中,绽放光辉。

 

参考文献:《青春电科院·礼仪手册》!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红星笔客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