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最实用的职场商务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职场 实用 成败 决定 细节 &ldquo &rdquo 礼仪 如果 应该)
  


  职场中每日会涉及很多社交场合,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商务礼仪规则有异于其它场合,结果当众出丑。

轻则被人背后嘲笑,再也无法陪老板(领导)出席商务场合;严重的会让别人感觉综合素质欠缺,进而丧失职场进步的机会。职场礼仪,一个职场人必备的素养。

本文,我们一起针对自我介绍、待人接物、就餐礼仪等11个方面,给你最实用的职场礼仪干货,其中很多原则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遵循的,非常有益。

 

NO1、 握手礼仪

握手讲究的是“尊者为先”,以女为尊,以领导为尊。

如果遇到女方或者领导没有主动跟你握手时,切记不宜先伸手。

要目视对方,面带微笑,弯腰欠身,双脚并拢,右手适当力度握住。

NO2、 称呼礼仪

职场上称呼至关重要,在职场中最好以职务相称,例如张经理,王科长,李总等等。

称呼他人时应该“就高不就低”,称呼中显示出对他人的尊重。

正式场合,只要有第三方在场,无论与甲乙双方多熟悉,切不可直呼“小名”、“外号”或“哥们”等私下称谓,必须按商务介绍称呼介绍对方。

NO3、被介绍礼仪

被介绍给别人时,应起身站立,“站立有助于让别人注意到你的存在,如果你坐着不动,很容易让别人觉得失礼。

如果你恰巧不方便,来不及站起来,应向前探身,表示如果你能站立会尽可能站这样做。

尽可能回答如:“幸会”或“久闻大名”等简短的寒暄。

 

NO4、接物或名片礼仪

收小礼物或名片,双手弯腰接过,道谢之后,小声地将名片上的名字念出,并表示出如雷贯耳的神情,这样会让对方有种受到尊重的感觉。

在商务场合,你应该用全名,但你也应该留意别人想要别人如何介绍他/她。

NO5、初见礼仪

1)关键在于运用好文明用语,您好开头,请字随口,谢谢结尾。

而且一定要表示出对客人的尊重,客人先坐我才坐。

客人要离开时,遵循,客人先起身,我在起身的原则。

2)今天,每个人无论走到哪儿都带着手机,必须把手机放在口袋里。

但见面时你不应该拿出来。可能你想收发短信和电邮,但无论你多隐蔽,都会很触目且显得无礼。

此外,与人见面时也不要将手机放在桌子上——这样做你好像在告诉对方,你随时准备撇下他或她而与别人交流。

NO6、电邮使用礼仪

如果你为一家公司工作,你应该用公司的电子邮件地址。如果你使用个人电子邮件账户——无论你是个体工作者还是偶尔用它来谈工作事宜,你应该谨慎地设定电邮地址。

具体说,地址(至少是显示名称)中应该有你的名字,孩子气的昵称或个人爱好的宣言都不适合商务通信,必须使用专业的电子邮件地址。

 

NO7、工作场合跟同事打招呼

来上班时,对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要说“你好”和“早上好”。

你在去开会的路上说‘你好’的人,或许在会上就坐你旁边。

而你们已经建立了一些联系。如果有人问候你,你也务必要问候对方——没有别的选项。

NO8、 做手势的礼仪

五指并拢,用张开的手掌指示东西或人。如果你用食指指出去,会有点咄咄逼人.……男性女性都会用手做指示,但女性比男性更多这样做。做指示的手势时,切记手掌要张开,五指并拢。

NO9、吃饭座位礼仪

权威高,资历老者坐上位,一般情况下,是离门最远的的为上位,背靠实墙为上位。

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比如电视机正对,风景窗口正对,应该是上位。

上位人员不落座,其他人不能落座;上位人员离开,其他人员同步起身离开。

如遇特殊情况,预留的上位人员迟到,进入房间后,其他人员要起身并目光相迎,待上位人员落座后再坐下。

 

NO10、商务就餐的礼仪

1)别点任何太贵的东西。

如果你点了昂贵的牛排或龙虾,看起来你就像在占主人的便宜。“但是,如果你的主人提出建议,你是可以按照他的建议来点餐,不过,仍然是这个原则:最好别选最贵的菜。”酒也是一样。

2)知道西餐盘子和餐具摆在什么位置。

记住英语的“左”(left)有四个字母,而“右”(right)有五个。食物(Food)——无论是面包、沙拉还是其他菜,都放在餐盘左侧;饮料(Drink)、杯子(Glass)则放在餐盘右侧。餐具也是一样:你的叉子(Fork)应放左侧,刀子(Knife)和杓子(Spoon)应在右侧。

3)分餐时和对方点的菜量保持一致。

这意味着,如果你的客人或主人点了开胃菜或甜点,你也应该点。“你一定不想让客人觉得他单点了一样东西而吃得不自在。”

4)永远不要提出打包餐点。

你是去那里谈工作的,不是去收拾剩饭菜的。亲友聚餐后装剩菜回去是可以的,但不适合正式的商务会餐。

5)千万别喝醉。

千万别在商务场合醉酒,不少人的职业生涯已因醉酒而毁了。盛情难却可以多喝一些,但务必不能失态。

6) 离席礼貌地告辞。

在餐厅自己要去卫生间、去取食物或在某人走之前和其说点事等,离开座位之前,你要提出告辞。也可以表示。

 

NO11、其他礼仪

商务礼仪面对的情况纷繁复杂,所以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

彬彬有礼,面带微笑,礼貌用语,谦虚好学这些都是根本法宝。

切莫目中无人、夸夸其谈、目中无人等恶习,切莫出现“社会气”。

职场上微笑不仅可以感染他人,更可以带给自己工作时的好心情。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大鹏与你聊职场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