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礼仪俗语:茶七饭八,酒十分,酒桌上的讲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讲究 十分 礼仪   就是 时候 我们 客人 自己 笔者)
  

俗语:茶七饭八,酒十分,酒桌上的讲究,逢年过节能用上

国人似乎都有一种独特的儒雅气息,尤其是那些从小就生长在书香世家的孩子,长大之后真的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

或许这就是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的影响吧,当然也有很多东西是从千年之前就开始流传的,就好比我们国家的很多礼仪。我国向来被人们称作是“礼仪之邦”,而且国人都是十分热情好客的,再加上近几十年飞速的发展,生活比之前好太多了。于是现在很多外国朋友都想要来中国游玩,甚至是定居。

有很多外国人都对我们的茶文化以及一些饮食文化十分感兴趣,饮食自然是不必说了,我们吃的花样千奇百怪,各个地区的招牌菜也都很出名。

作为一个中国人,笔者都还有好多东西没来得及亲自去品尝,更不要说那些被饮食吸引的外国游客了。另外就是茶,茶文化在我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而且古时候待客,茶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也有很多人因为茶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许多老友聚在一起品茶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  

  •  

  •  

  •  

  •  

但是以茶待客也是有讲究的,就像祖辈们给我们留下的这句“茶七饭八,酒十分”,它讲述的不仅仅是茶的讲究,同时也有饭和酒的禁忌,其实意思很好理解,就是在给客人倒茶的时候,只能倒七分满,而给客人盛饭的时候,就只能盛上八分满,可是倒酒就不同了,酒则需要倒十分满。

首先是茶,会喝茶的人都知道茶是需要品的,而且茶的好坏很容易从茶汤的颜色以及味道辨别出来。

笔者的外公就很喜欢品茶,小时候也收到过一点熏陶,可小时候不懂事,也没学个一二。但是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公给客人倒茶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倒上七分满。小时候还觉得外公很小气,为什么不多倒一点呢?

后来才明白,原来倒茶也是有讲究的。前面我们都说茶是用来品的,所以很多人在喝茶之前都会先仔细闻一闻茶的味道,而留有一定的空间,茶的香味相对而言就不那么容易消散。

再者就是茶一般都是趁热喝才好喝,如果倒茶的时候倒得很满,客人不小心把茶弄洒了,就会被烫到,所以茶倒七分满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从安全方面考虑。

其次就是饭盛八分满,其实大家都会发现米饭盛满了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尴尬的现象,那就是可能会碰到自己的鼻梁。

而招待客人不仅要考虑到我们自身的面子,更要照顾到客人的体面,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现象的出现,大家都会在盛饭的时候盛八分满,这样就会显得主人家小气,也很巧妙的避开了让人尴尬的事情。

  •  

  •  

  •  

  •  

  •  

最后就是酒要倒满,酒在我们的社交场合必不可少,无论是白酒、啤酒或者是红酒都是如此。能和别人一起喝酒,一方面是因为两个人关系好,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因为两个人之间存在合作关系了。在古人看来,酒倒满了就显得自己的诚意满满,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客人的尊重。

其实笔者觉得前两个还是相当实用的,但是酒这个说法就不是很适用了,至少笔者觉得什么事情都应该以方面为主。

喝酒的时候酒倒满了就很容易洒出来,到时候就会弄得双方都比较难堪,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大家都是喝红酒,而且都是象征性的喝一点,酒倒满了敬酒的时候也很不方便,还会显得自己很没有见识的感觉。

所以任何事情都要看在什么场合,和自己亲近的人自然没有什么顾忌,但是在别人面前还是注意一点比较好,不知道大家觉得是否有道理呢?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娱乐卦师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