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教孩子这3条最基本的餐桌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基本 孩子 我们 自己 不要 餐桌 吃饭 大家 别人)
  

   饭品见人品,你吃饭和样子,直接体现了你的教养。

现代社会,不管是工作,还是谈对象,少不了饭桌上的考验。

即使我们再没有仪式感,我们也要教会孩子这三点基本餐桌礼仪,不要让孩子长大了,工作了,谈婚论嫁了,赢在了优秀,却输在了吃相上。


第一条:一起吃饭,再饿也不要自己先吃

t01b6765aeea8d93996.jpg?size=639x343


公司招来了几位新的实习生中,一位985的孩子,表现很是活跃,工作也认真努力,小嘴甜甜地很会说,大家都认为他肯定能留下。

实习期结束时,领导请大家一起吃饭。

菜很快就上桌了,大家安静坐着,领导举杯正要讲话时,这位985同学自顾自地吃起来了,还一边吃,一边热情地说这个好吃,那个好吃,大家多吃点。

大家一时语塞,领导脸上泛起了红白相间的尴尬。

正式留用通知下来,那位985同学被pass掉了,原因大家心里都清楚,但这位同学却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在后来的聊天中,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家一直都是他妈做好饭,他饿了就先吃上了,从来没想过吃饭还要等别人。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怕孩子饿着,饭菜一做好,我们就让孩子先吃着,慢慢地,孩子养成了自己先吃的习惯。

这种习惯,家人可以容忍,可以习以为常,但是,孩子长大了,工作了,出来和领导一起吃饭时,领导就不一定能容忍了。

公司的这位实习生,各方面都很优秀,却因为最后一顿饭,失了基本的餐桌礼仪,没能留下来,在我们感到有些可惜的时候,也警醒了自己育儿路上,基本的餐桌礼仪一定不要忽略了。

我们要教孩子:

1、不管孩子多饿,也要等到大家一起吃饭。

家长总是怕孩子饿着,饭菜还没做好,就一边做,一边给孩子吃,其实,孩子饿一小会也饿不坏,十几分钟的等待,不只是培养了基本的餐桌礼仪,也培养了孩子等待的能力

2、让长辈先吃,学会尊敬长辈。

我们要教孩子让长辈先吃、让家里最辛苦的人先吃、让女性先吃。

让长辈先吃,不只是教孩子尊敬长辈、关爱女性,同时也是建立一个有序有爱的家庭环境,老有所尊,幼有所教


第二条:不要在盘子里乱翻,夹住的菜,不管爱不爱吃,都要夹走

t01283f9abe46c7a3e5.jpg?size=596x337


毕业季,也是大家回母校同学聚会的季节。今年的同学聚会,班长提仪带孩子带家属,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提仪。

来聚会的孩子还真不少,大学好友毕业就离开了北京,十几年才回来这一次,我们自然是见面到吃饭一直都在一起。

饭桌上,同学女儿这个碗里翻翻,那个盘里翻翻,这个菜夹起来噘一下小嘴放下,那个菜夹起来看看噘噘小嘴又放下。

大家有点言欲出又止,同学也很尴尬,说孩子从小就挑食,不好好吃饭。

其他几个小点的孩子看了觉得很好玩,也都纷纷学起来,这个碗里翻,那个碗里戳,还边翻边哈哈大笑,一时间,一桌好好的饭菜,就被孩子们翻得满桌都是。

孩子挑食,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但是,我们一定要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不要在盘子里乱翻,夹住的菜,不管爱不爱吃,都要夹走。

孩子养成在盘子里乱翻的习惯,大家一起聚餐的时候,就会引起大家的反感。试想,别人夹过的菜,我们也不愿意再吃了。

在孩子吃饭的时候,我们要教孩子:

1、告诉孩子不要在盘子里乱翻

吃饭的时候不要在盘子里乱翻,是最基本的礼貌,我们不介意别人的口水,但别人可能介意我们的口水。

2、告诉孩子,只要夹住的菜,不管爱不爱吃,都要夹走。

夹住的菜,不管爱不爱吃,都不要放回去了,我们不想吃别人夹过的菜,别人也不想吃我们夹过的菜,不只是卫生问题,而是礼貌问题。


第三条:不要把喜欢的菜往自己面前放

t0128c9e9f8585eee08.jpg?size=640x345


糖果奶奶喜欢把好吃的菜都放到糖果面前,每次糖果妈妈说不要这样惯着孩子,糖果奶奶都不高兴,觉得自己辛苦看孩子,还落不了个好。

糖果爸爸带客户来家里吃饭,糖果习惯性地把自己爱吃的拉在自己面前,客户夹哪个菜,糖果就用筷子按住哪个菜,不让客户吃,爸爸脸都气绿了。

这顿饭后,客户不再和糖果爸爸像以前那样亲近了,好多信息也不给透露给他了,单子也莫明其妙地少了。

家里的老人带孩子,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把好吃的菜使劲推孩子面前,恨不得盘子都放孩子碗上面。

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样不但害苦了孩子,也常常给家长带来不少的尴尬。时间长了,孩子养成了把好吃的都放自己面前的习惯,这样的孩子,想的只是自己。

老公的妹妹带男朋友见家人,小伙子嘴甜,哄得公公婆婆很高兴,但是在吃饭的时候,小伙子把好吃的菜都挪到自己面前,自顾自地吃起来。

小伙子一走,婆婆就立马表示不同意小姑子嫁给这个男人,说这个男人肯定不会心疼人。

我们爱孩子,好吃的都想留给孩子,但是,也要注意教给孩子最基本的餐桌礼仪。

我们要教孩子:

1、不要把喜欢的菜挪自己面前。

把自己喜欢的菜放自己面前,不仅是没有礼貌的行为,而且是自私的行为,不管孩子有没有长大,有没有走上社会,这一方面都需要注意。

不把孩子喜欢吃的菜放孩子面前,不仅能孩子学会餐桌礼仪,也是教孩子不挑食的好方法。

2、可以转的餐桌,别人夹菜的时候,不要转动餐桌。

可以转的餐桌,不存在把自己喜欢的菜自己面前,但我们一定要教孩子,在别人夹菜的时候,不要转动餐桌。

教孩子不要在别人夹菜时转动餐桌,不只是餐桌仪礼,也是在教孩子不管做什么事,不仅要想到自己,也要考虑别人。

这个社会,谈生意、联络感情、发展关系,都少不了一起吃个饭。

如果我们吃相难看,连最基本的餐桌礼仪都没有,我们将在很难在这个社会发展。

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说:“我们对儿童所做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不但影响他的一生,也决定他的一生”。

想要让孩子的人生走得顺畅,比品学兼优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基本的餐桌礼仪。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快资讯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