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葡萄酒的基本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基本 葡萄酒 如果 餐厅 可以 时候 服务 干杯 一般)
  

  人类从开始饮用葡萄酒至今,已经有七千多年的历史了。随着葡萄酒的的传播与发展,葡萄酒礼仪也越来越趋于文明和完善。由于地域不同和文化差异,西方国家的葡萄酒礼仪有别于中国传统的白酒礼仪。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人们之间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葡萄酒也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必备饮料,葡萄酒礼仪自然也就成为我们需要我们掌握的一门学问。


 

  纵使葡萄酒餐桌礼仪有多复杂繁琐,只要掌握了以下几点,兴许你就能成为一个餐桌社交高手。

  1.杯子的拿法

  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啤酒杯、纸杯是不能用来装葡萄酒的,要不然这会跟用纸杯饮上好的咖啡一样无趣了.葡萄酒一般都是用高脚杯,当然装中国烈性白酒的小杯就太小了,还不够一口喝的呢!一般杯碗大的杯子就可以了,拿杯子的时候,如果采用拿白兰地,威士忌的手势,那就有自己都错了还冒充行家的嫌疑了,因为手的温度和不同酒的温度是不一样的,手温会影响到葡萄酒的风味的,所以拿葡萄杯柄和杯托就不影响酒的温度,这种正确的手势现在也就成了喝葡萄酒的礼仪了。

  2.在餐厅点酒的诀窍

  如果你点酒现在还没有经验,建议问服务生你点的菜那款酒最配。当然好一点的餐厅就不会骗你的了。点好酒,服务生会倒一点酒让买单的来试,记得我以前在餐厅见到一位先生,他表示‘怎么不先给主客倒,先给我到,没礼貌的,给我倒也不倒满了’,一下子将服务生僵在那里了,做对了还挨训,当面又不敢得罪这位客人,只有背后讲此人土冒。

  中国人讲究酒满心诚,而葡萄酒倒满了就无法摇晃酒杯,使酒里的香气挥发出来了,闻不到香气如同盲眼看美人,花了钱还没有充分的享受它,太可惜了。所以内行一点就是倒入酒占杯子的三分之一最好,当然你开始品尝过葡萄酒后,如在吃饭的时候,你可以倒入的比例占二分之一、三分之二也可以的。

  3.葡萄酒可以碰杯但不干杯

  只要手拿起高脚杯就会使人变得高雅起来。当然碰杯是很有必要的,葡萄酒是五官都能享受到的美好事物,眼睛可以欣赏它迷人的颜色,鼻子可以闻到它的芬芳,嘴可以享受到它的美味,碰杯时悦耳的声音给耳朵享用的。

  干杯文化,从皇帝赐酒臣子不得不喝演化成如今中国人饮酒的霸气,有的是上级对下级,有的是对朋友,对生意伙伴,通常听到的是:是朋友就干杯,够义气就干杯,想做成生意就干杯!当年的武松喝三碗打死了老虎,而如今好干杯的酒民先打倒的是自己的胃。就是到现在还是吃酒宴如同上战场一样,必须带胃药上酒店,添饱肚子去开战似乎都司空见惯了。

  如果讲中国的烈性白酒和啤酒已经养成了干杯习惯,而葡萄酒的佐餐性和高雅情调对我们逐渐远离干杯文化也会有一个促进作用,而如今的风尚是推崇尊重、包容、随意的饮酒之风,特别是那些好酒,它们是有魂的,有灵性和生命的,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干杯,而不去细细的品味,实在糟蹋它的美貌和内秀。

  4.葡萄酒如何搭配中餐

  现在有人时尚的将葡萄酒改名为红酒,还非红酒不喝,而绝大部分中国菜最配的恰恰是白葡萄酒.在欧洲,真正讲究的而且有身份地位的人才会在吃饭的时候才点白葡萄酒。

  说起浓郁的红葡萄酒配中国菜,还真是有点难为嘴了,如果是吃带甜味的菜,如上海和江苏菜,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和甜味一结合就发苦。所谓单宁也就是喝到嘴里涩的味道,单宁来自葡萄的皮上和橡木桶,单宁也是葡萄酒的骨架。如果是配辣菜,如四川菜和咖哩菜,和酒里的单宁一结合是越喝越辣。如果是红葡萄酒配海鲜,酒中的单宁会使鲜嫩的肉变的粗糙不堪,非常难吃,单宁也会使八爪鱼和鱿鱼变的很腥。当然如果是单宁含量少的,果味比较好的清淡红酒还比较好配一些。

  如果白葡萄酒就好配多了,白葡萄酒对于刚入门的消费者来说,还是更加的容易接受的,因为白葡萄酒一般是不浸皮发酵的,没有什么单宁,如德国的白葡萄酒配带甜味的菜就非常的适合,一般来说德国白葡萄酒的酒精度不高,在8-9度,酒一般国家的干白葡萄酒要来的甜。对于辣菜,带点甜味的酒和半甜的酒都挺适合的,可以缓冲嘴里的辣味,至于海鲜,那就更加的适合了,只不过白葡萄酒也分清淡和浓重型的,要根据菜的烹调来定的。在我的经验里,清蒸或者说水煮的原味海鲜,如蛤蜊、扇贝、螃蟹,还是喝雷司令(RIESLING)最好,如海鲜的原鲜味和酒里的酸味配的非常的精彩,令人胃口打开,如果是重一点的莎当妮就觉得不是很合适,有点腻腻的。

  可能有人要说这葡萄酒配西餐是合适,西餐都是一道菜配一道酒,而我们中餐可是所有的菜一起上,如何来配酒呢?这的确也是一个难题,如果专门用心的来配或许还是可以达到较好的地步,可是一般地说,我们吃饭的时候是不大可能考虑周全的,个人建议,如果可以点两瓶就一白一红,如果只能点一瓶,最好还是点白葡萄酒好一点,因为白葡萄酒比较的清新爽口的,在风味不同的菜面前,你吃完一道菜后,喝一口白葡萄酒,会使嘴里感到清爽,再吃另一道菜的时候,就会隔离上一道菜的味道。

  葡萄酒配餐,相信今后会成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的,因为烈酒配餐,高度的酒精会使麻痹味觉,酒至半酣,已经是无法识得菜的滋味了,相信喝烈酒的人也有过这样的经验,如果是喝国内白酒,喝着喝着,是不是都不大吃菜了。而啤酒,不仅是涨肚,啤酒里的苦味会影响到不少菜的美味,特别是精美、带着独特鲜味的菜。而葡萄酒不仅酒精度适中,都在8-14度之间,酒里的酸,特别是白葡萄酒,酒里的酸能分解蛋白,使人越吃菜越有味。诚然也是要搭配恰当,不过葡萄酒和菜搭配如果把握了基本原则也是不难的,也就是中国人讲究的中庸之道,酒的味不能盖过菜的味道,菜的味道不能影响酒的风味,它们之间讲究的也是阴阳平衡、相得益彰。

  5.欧洲高档餐厅的就餐礼仪

  对一般的西餐礼仪不少人是有基础常识的,在法国高档餐厅就餐时还有许多的细节需要注意:

  第一点,在欧洲高档餐厅,一般采用的杯子都是品质上好的水晶杯,好几只杯子排开的,其中一只是水杯,如果你无法区分酒杯和水杯,最简单的办法是等服务生来倒酒水,避免自己拿杯子给服务生倒酒。

  第二点,高档餐厅首先拿刀叉的摆放来讲也是和不少地方的餐厅不同的,比如说叉子和勺的不是向上放,而是朝桌面内扣,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手不小心的时候碰到尖的叉和勺边而因此受伤.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忌讳用刀子叉食物往嘴里送,这很危险,任何进口的食物要用叉子。

  第三点,当你酒杯的酒喝完以后,最好不要自己动手去倒酒,这会让服务生不高兴,会以为你对他(她)的服务不满意,因为倒酒是他们的工作。

  第四点,跟中餐习惯不同是你不能出声招呼服务生,比如说你要点菜或者说让他再为你拿什么东西的时候,如果你叫服务员。这会让大家觉得你不懂礼貌,是件很丢面子的事情.国外服务员不会象国内有的餐厅,不叫不来,一般他们眼疾手快会主动会过来服务你,或者说你用眼神示意他,表示你要点菜和点酒了。

  第五点,是吃饭的时候千万别哈着背,象趴在桌子上一样,腰背稍微挺直一些,忌讳将两只手臂的肘放在支在桌子上。或者说一只手伏在桌子上,另一只手埋头苦干的吃东西。

  第六点,吃饭不出声音,不大声喧哗是大家知道的,而现在又加进一条,在这类餐厅不能打电话和接电话,如果象在中餐厅这样随意的接听电话,会被餐厅的人认为你不礼貌,影响了别的客人进食,也不尊重他们餐厅和美食。

  第七点,每吃完一道菜,服务生上来收盘子的时候,都要客气的表扬这家的菜,如果菜的滋味真的好,你讲‘好’的语气要让他感觉到。

  第八点,如果这道菜你觉得不对胃口或者吃不下,你希望服务生认为你不想吃了需要撤盘。你可以将两手离开桌子。身子故意离开桌子一定的距离。当服务员问你是不是不喜欢这道菜,最好讲点好听的,比如说‘这菜非常美味,我很喜欢。只是上一餐吃的多,还没消化掉’等话,虽然你觉得这有点虚伪,但却体现了你的礼貌。

  以上所言看起来繁锁,然而只要用心去体会,做起来并不难。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四哥视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