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六瑞”之一,礼仪性玉器——玉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之一 &rdquo &ldquo 功能 · 宋代 使用 时期)
  
  璧是中国古代社会流行的一种具有礼仪性质的器物。其使用时间之长(从新石器晚期到清代),圆形形制之稳定,不同历史时期纹饰特征之变化丰富,在古器物演变史上和考古鉴定断代上都具有标准器的作用。而且就功能而言,由神器、礼器、佩饰、玩赏之递进,璧从国家重器渐渐变成民众习玩之物,由统治阶级专属的地位象征变成民间财富收藏与精神艺术欣赏,这种演变轨迹能够反映出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反映出中国人对自然物质认识能力的提高和精神思想的部分觉醒。
宋 青白玉蒲纹璧

史前时期璧有石、玉的材料不同。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器中玉璧是典型器物。商周时期,玉璧的礼仪功能得到强化,被王朝统治者视为“六瑞”之一。《周礼·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说明璧是统治者祭祀礼天的商品,而且是用苍色即青玉料制成,以与天的青色相吻合。

宋 玉谷纹璧

商周以降,春秋迄汉代玉璧的用料出现变化,楚国著名的和氏璧应是用和阗白玉作成,因而被楚、赵、秦国视为珍宝;汉代玉璧多用优质和田玉,形制方面在沿用圆形薄片的基础上新有出廓璧、镂孔透雕璧等多种,不再仅仅是圆形肉体的平面上用阴刻线或减地突起的工艺技镂刻谷纹、瑞兽、蒲纹等简单形制。

南宋 青玉云纹璧

汉代玉璧对后世影响很大,古玩玉器鉴定界有“唐仿战国宋仿汉”之谓,就是说宋代人仿制的母本,是按照汉代玉璧的制作体裁与风格仿制的。那么宋人是简单的按汉式璧仿制,在纹饰、大小、工艺方面有没有新的时代元素加入?宋代的玉璧具体形制又是什么样子呢?其功能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所在。

宋代玉璧的使用,在《宋史·礼志》中有一些记载。礼志第五十一“乃定祈谷明堂:苍璧尺二寸”;礼志第五十三“广尺二寸,取天之备数,书徽号,以苍色,取苍璧之义”;礼志第五十四仁宗皇帝皇祐二年三月“帝谓前代礼有祭玉,燔玉,今独有燔玉,命择良玉为琮,璧……日月圭璧皆置神座前”;礼志第五十七太清宫“诏用苍璧”。祭祀用璧,在当时官员奏表和文人的笔记中也有记载,王安石《议郊祀坛制札子》“天阳而动,故祀于地上之圜丘而礼神以苍璧,璧亦圆也”;南宋谢采伯《密斋笔记》有“近年郊祀只用黄琮苍璧却不见用四圭……黄琮苍璧乃是礼见天地”的记载。(《文与物—唐宋明的琮与琮形器》许晓东文,刊《玉魂·国魂文集四》,浙江古籍出版社2010年)。

上述史料证明,玉璧在宋代皇宫与朝廷的重大祭天礼仪活动时具有重要功能,属于礼器的类型。史料还涉及到玉璧的颜色(苍),尺寸(尺二寸),以及为了祭祀而专门雕刻玉璧等。

周代玉璧除了作为礼器祭天之外,同时还有其他礼器的功能,比如作为贵族间享献,聘的重礼:“瑗圭璋璧琮,缫皆二色一就,以聘”;又如作为随葬品:“疏璧琮以殓尸”,这些用途均见于《周礼·春官》。两汉初《礼仪·聘礼》又增加了新的用途“享君以璧,享夫人以琮”,由此可知玉璧在当时贵族和社会上层人士间的使用功能比较广泛。它们对后来的宋代贵族使用玉璧应该产生一定的影响。


 

来源:文藏 责任编辑:卢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