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三茶是什么?你喜欢三茶礼仪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喜欢 什么 婚礼 需要 结婚 可以 夫妇 古代 现在)
  

  在人生四大礼仪(生、冠、婚、丧)中,婚礼向来受到人们的重视,三茶六礼是中国婚礼应用时间最长的礼仪。在古代,没有媒妁之言,没有三茶六礼的婚姻是得不到承认的。现在很多地区早已简化或取缔三茶六礼,但在部分地区依旧在延续执行这一结婚礼仪。

大家在看娱乐新闻时,可以看到有很多明星在举办中式婚礼时,一般都会执行茶礼,虽然形式多有简化和改变,但寓意还是相去无几的。

婚礼习俗发展至今,没有三茶不成婚的说法早已不存在,但这种传统礼仪还是备受传统地区和传统家庭青睐敬重的。

那么三茶到底是什么?

三茶贯穿着婚礼始终,从订婚下茶开始,经过结婚定茶再到同房合茶,每个环节都各有讲究。

在订婚环节,男方一般会提前联系专业人士,请他们看看男女双方是否有合婚的缘分。在古代一般通过占卜来判断合婚可能性。如果两人有缘结为夫妇,男方就要携带茶叶等礼品到女方家订婚。这便是下茶。

在结婚当天,需要定茶。定茶礼仪需要执行三道程序。

第一杯茶发生在结婚当天或前夕,在古代,女儿出阁,从此要冠夫家姓,由人女变成人妇,无重要大事,不得回娘家。女儿在辞别父母时,需要奉茶示不舍之情和感恩感激之情。在奉茶时,女儿需要深深作揖,双手奉上茶。女儿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便都在茶里了。

第二杯茶发生在婚宴上,在司仪提醒下,新媳妇要向男方父母奉茶,男方父母喝茶,代表其认可新媳妇,从此变身为公婆。在现在的婚礼中,该环节应用次数较多。

第三杯茶也发生在婚宴婚礼程序中,操作人员是男女双方,双方互相敬茶,喝茶完毕,礼成,二人成为天地大众公认的夫妇。

洞房环节主要实施合茶礼仪。合茶的寓意主要体现在三杯茶中。

前两杯茶不是真正的茶,第一杯是百果桂圆汤,第二杯则是莲子枣儿汤,两杯“茶”寓意着早生贵子等美好祝愿。在喝这两杯茶时,新婚夫妇不需要真正喝下,只需要象征性碰一下嘴唇即可。但在作出喝茶动作时,其需要作揖,双手捧茶。

第三杯是真正的茶。所以新婚夫妇可以一饮而尽,但在喝茶时,也要作揖表示尊重。

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再加上古代三茶礼仪也有很多糟粕之处,所以很多礼仪形式都不会再重现了。我们可以秉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挖掘一些既可以发扬中国传统优秀历史文化,又可以表示尊重的茶礼仪。

饮食男女们,不知道你们对结婚时的三茶礼仪有没有看法,你们那里结婚都有哪些礼仪呢。


 

来源:晓茗说茶 责任编辑:孙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