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日本和中国一样,都是注重礼仪的国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家 礼仪 注重 一样 &rdquo &ldquo 对方 筷子 本人 一个)
  

 

  日本被认为是一个很重视礼仪的国家,人们之间相处总是尽力不给对方添麻烦,尽力地为对方着想。

排队

即使在很拥挤的地铁站等车的情况下,大家也都会很主动地有秩序地排队,而不会轻易插队。

乘手扶电梯

所有人都会站在电梯一侧,以便于有人有急事的时候可以在另一侧跑过去。

只是根据地区不同,大家站的方向不同。关东靠左边站,关西靠右边站。

守时

日本人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做任何事都喜欢比约定时间提前5到10分钟到达。

当可能会迟到的情况下一定会预先通知对方。

如果提前10分钟以上到达,并告知对方自己已经到达,也会被视为“不守时”。

有事拜访应提前通知,冒然登门会被视为极不礼貌的行为。

“上下”座

室内座位

在商务礼仪方面,开会或接待等正式场合中,一般最里面的座位叫“上座”,是最尊贵的贵宾坐的座位。

而接待的人靠近入口处,入口处被称为“下座”

但在传统的和室里,则以壁龛的地方为最上位。越靠近这个座位越为尊敬。

汽车座位

出租车:司机后面最“上座”,与最“上座”对称的车的另一侧是第二,副驾驶位是最“下座”。

私家车:副驾驶位为最“上座”,后座中间位最“下座”。

这里要提一下的是,日本汽车是靠左行驶,驾驶位在汽车的右侧。

升降式电梯里

电梯开关处的位置是最“下座”,应为其他人服务。越高进电梯里侧位置越高,依此类推。

下图是,莽莽撞撞闯进电梯的部下闯了祸

打电话

日本人在公共场合下也很少打电话,即使打也会压低声音。另外人们之间联系多靠邮件,这样可以保护各自手机号码这样的隐私信息。

洗澡

不论是公共的温泉还是家庭内浴缸泡澡,大家都会先在浴缸外面用淋浴把身体洗干净。现在日本家庭仍然保持着一家人共用一缸热水泡澡的习惯。浴缸都会带有可以加热的装置便于不断加热。顺序方面一般是爸爸第一个,妈妈最后一个。

饭前后寒暄

饭前饭后双手合十说道“いただきます”和“ごちそうさま”,这是表示一种对制作食物的人的感谢,也是一种对于牺牲掉自己生命供养人类的食物的感谢之心。

进门脱鞋

进门脱鞋换拖鞋,这是为了不给主人添麻烦,给他省去了打扫屋子的工夫。这种习惯历史悠久,因为日本气候高温多湿,家里的地板就会很容易积聚湿气而发霉。而且人们脚上沾的泥也容易带到屋里弄脏地板。于是日式的房屋很多都会故意把地板抬高一些,人们进屋也要脱掉鞋子。

另外也因为传统的房屋里都用的榻榻米,这里是可以直接铺床睡觉的地方,所以不能穿着鞋踩过来。

盘点日本人生活中超级注意的小细节

在很多歪果仁眼中日本是一个礼仪众多的国家,为了能让外国人在日本有一个愉快顺利的旅行,日媒介绍了10种在日本需要注意的礼节。来看看与中国有哪些一样?又有哪些不一样呢?

第10名:在公众场合擤鼻涕

在列车等拥挤的地方擤鼻涕是非常碍眼的行为,要尽可能不露声色的把鼻涕擦掉。保持安静,而且不要老是盯着擤出来的鼻涕看。

第9名:用手指“指人”

在日本用手指“指人”虽然不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事情,但总归是件让人感觉不好的事。不但不能用手指“指人”,也不能老是盯着一个人看,这样都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第8名:和朋友一起喝酒忌讳“自酌自饮”

这个礼节是即使喝的酩酊大醉也要遵守的。想要喝啤酒的话要先给他人斟满,那么对方也应该会回礼给你倒满酒,在喝酒时,注意同桌的人谁的酒杯空了,要及时的给对方添满酒。

第7名:穿着厕所的拖鞋返回餐桌

这是个非常容易犯的错误,在进入店里厕所的时候穿上厕所内的拖鞋,一定要记得在出来的时候把拖鞋换掉。

第6名:避免赠送的礼物内含有4或者4的倍数

在很多文化里都把4和死联想在一起,在日语里4和死的发音相同,人们都认为是不幸的数字,所以为了不得罪对方,在送礼物的时候一定记得要避开4和4的倍数。

第5名:洗澡顺序很重要

没有清洁好身体就进入公共浴池在淋浴时洁清好身体,再进入浴池中泡澡是件非常舒服的事,但是一定要注意在日本“洗澡”的顺序。在日本的浴室里,有划分开的一个个的小格子,里面放有椅子、一次性洗浴用品等,顾客可以在里面把全身洗干净然后进入公共浴池。

因为公共浴池是大家共有的场所,所以大家都应该注意保持浴池的卫生。

第4名:不要直接给别人夹菜

用筷子接对方夹来的菜在日本只有在拣火葬后逝者的骨灰时,才用筷子接对方用筷子夹过来的骨灰,所以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出现这样的行为,把菜放在盘子里再递给对方就没有关系了。

第3名:筷子不要插在米饭上

把筷子插在米饭上这也是日本葬礼的习惯,是在日本的餐馆里是人们最不愿意见到的景象。看到这样的事情会使人想到悲伤的事情,也会影响旁人的心情。所以在不用筷子时要把筷子放在筷子托上。

第2名:交换名片讲究多多

交换名片在日本不仅仅是在工作的地方,在公园、餐馆随处可见交换名片的场景,也许对于外国人来说交换名片没有那么多规则,但是日本人在交换名片时是非常讲究礼节的。

要双手拿著名片,同时注视对方,如果对方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予以解释。然后将名片平整的放进钱包里。

第1名:进门脱鞋

日本人有绝对无法忍受的事情,比如像不脱鞋就进入别人家里,这是日本人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在进入日本人的家里时,要一边说着“打扰了”一边换上已经准备好的脱鞋,所以在出门前最好确认一下的袜子是否有漏洞。

国家不同,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是些细小的事情,但在外国人看来却都是日本特有的礼节,去日本留学或者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多多注意。


 

来源:佳佳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孙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