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喀麦隆习俗(礼仪漫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习俗 他们 图案 脸上 衣服 隆人 姑娘 葫芦 有的)
  

喀麦隆女子在表演民族舞蹈。

腾讯网

交 际

喀麦隆人讲究礼仪,注重礼节,称呼人往往是姓名加先生、朋友。初次交往会互道安好,行握手礼。相互比较熟悉或表示非常尊重时,可行贴面礼,不论男士之间、女士之间还是男女之间,均可行此礼。见到大酋长,一般情况下不可上前握手、拥抱,应保持一定距离,行注目礼。

 

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男性居民遇见外国客人会友好鞠躬、鼓掌表示欢迎,女性大多会躬身行曲膝礼。外国客人遇到什么困难,当地人常常会慷慨相助,不索取任何报酬。

喀麦隆的服务行业没有收取小费的习惯,这在非洲比较少见。

服 装

喀麦隆男女皆穿袍装,喜欢包头,光头者少见。过去,人们的衣服颜色比较单一,多见浅绿、蔚蓝、桃红、绛红、咖啡色等。如今,人们更爱穿花衣服,不论男女,若能穿上一身色彩鲜艳、花型时尚的花布衣服,感觉是很体面的事。因此,不管是西非的平花布、中非的“康佳”独花布,还是喀麦隆独有的提花印花布“巴赞”,都很受欢迎,在当地城乡的街道上,随处都可看到彩衣飘飘的景象。

喀麦隆服装的色彩很丰富,图案、式样也繁多,有传统的几何线条、动物形象等,而电灯、飞机、火箭、风扇等各种夸张的图案也会出现在服装上。还有,人们常常将红绿黄三色国旗做成头巾扎在头上,将总统头像印在衣服上。

纹 面

喀麦隆人脸上、手上常常刺有奇形怪状的图案,这是非洲流传已久的纹面、纹身艺术。有的在脸上划几道横向刀痕,有的则刻一个五角星或几个三角形状,有的甚至将公鸡或者蝎子刻在脸上。

不同图案含义各不相同,究竟代表什么,外人无从知晓,属于他们的祖传秘密,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绝对不会向外人透露。在同喀麦隆人交往时,即使是熟人朋友,对其纹面、纹身艺术也绝不可紧紧盯着看,只能视而不见,更不可对那些图案、刀痕指指点点,评头论足。向他们打听、与他们讨论其脸上的图案,不仅失礼,还会自找没趣,引起不愉快。

饮 食

喀麦隆南部地区居民食用水果较多,主食有木薯、谷类、香蕉、芭蕉等。由于芭蕉口感较涩,不能生吃,他们将其去皮、切片,用油炸后食用,或者将其晾干磨成粉,再加入面粉、鸡蛋和糖制成面包。

北部地区居民的主食则以小米、玉米、高粱为主,他们将粮食捣碎磨成粉,加水调匀制成蒸糕,同蔬菜一道食用。

喀麦隆城里人的主食是大米、面饼等,副食有牛羊肉、鸡、鱼、虾等以及各类蔬菜。进餐时,他们习惯席地而坐,用手抓取食物。只见他们用左手按住饭盆边沿,用右手食指、中指和拇指将主食捏成团状,放进菜盆里滚一下,夹着肉或鱼块放进嘴里,动作干净利落。由于抓食可能会黏住手指,所以必有一杯水摆在面前,以备不时洗涮。

婚 俗

喀麦隆人求婚习俗很特别,男方看上谁家姑娘后,父母便带着儿子,背着装满棕榈酒的葫芦去求婚。到姑娘家不直接说求婚,而是说“向某某姑娘的父母借个葫芦喝水”。若同意这门亲事,姑娘会接过男孩的酒葫芦,打开塞子,斟满酒杯,先敬双方的父母,再敬其他家人,之后自己也啜上一口,把葫芦递给小伙子,请他喝。就这样,大家一起喝了酒,这算订了婚。若不同意这门亲事,酒也是照样喝,只是在客人告辞时,女方会付给男方酒钱。

当地的结婚证有两种,即一夫一妻的和一夫多妻的,可以任选一种。若女方不同意而男方执意坚持多妻,就只好分手。

丧 俗

当地的巴米克族人认为,人死并不是生命结束,而是将通过其继承人来继续生存。因此,死亡不应悲伤,而应欢庆,如酋长去世,要组织全村人唱歌跳舞,举行宴会。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敬请关注

生态文明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季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