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波黑礼俗(礼仪漫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咖啡 黑人 服饰 求婚 为主 喜欢 萨拉 穆斯林 他们)
  

多 元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简称波黑。本为两个地理名称,实体有波黑联邦和塞尔维亚族共和国,首都萨拉热窝。

历史上,波黑历经战乱,曾被不同国家吞并,形成多元族群、多元信仰。实际上,他们都属于斯拉夫人,白皮肤、蓝眼珠,身体魁梧,同东欧其他斯拉夫人长像没有区别。但是,由于信仰不同,形成了波什尼亚克人(即原南斯拉夫时期的穆斯林)、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等。他们分别信奉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各自有着不同的传统与习俗,其中以伊斯兰习俗影响最大。男性穆斯林的名字,多与土耳其人、阿拉伯人相似。

萨拉热窝老城区,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游人如织,其喧闹的生活与中东伊斯兰国家相似,在欧洲显得比较特殊。从南斯拉夫联邦独立以后,这里很快陷入内战,现在已经初步实现民族和解,开始重建。

交 往

波黑人性格豪放、直率,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社交场合的礼节与欧洲其他国家相同。与客人见面时,常常热情问候、握手,熟人、朋友、亲人之间,则是相互拥抱、亲吻。去波黑人家里做客,一般要带上鲜花、巧克力等,所送花枝一定要单数。

服 饰

波黑男子的民族服饰,上身穿敞领白衬衫,外罩彩色开扣短马甲,下着白长裤,腰间系彩色宽带,脚穿浅色软皮鞋,左肩斜挎一布包,垂于右侧腰下。

女子的服饰基本是白色为主,白头巾用头砸(头砸类似花边,装饰丰富)扎住,披于肩后。身穿白衬衫、白裙,衬衫领部、袖口装饰着花纹;外罩色调素雅的坎肩,腰上缠一条装饰华丽的围裙;黑色长筒袜配浅色软皮鞋。

波黑战后,伊斯兰教有所复兴,农村地区女子虽然不罩面纱,但需把头发包住。塞尔维亚人居住区,则恢复了东正教,服饰有别于穆斯林。在萨拉热窝等城市,宗教气氛不如乡镇地区浓厚,大多数人喜欢穿戴西方流行衣饰,看不到阿拉伯式长袍以及女子蒙面等服饰,各族群居民穿戴,并无明显区别。

饮 食

萨拉热窝乃至整个波黑,饮食以土耳其风味为主,烤肉是必不可少的经典菜式,咖啡自然也是土耳其式。

波黑人的正餐以波斯尼亚餐为主,烹调方法多为烤、焖、煎,招牌菜有烤羊、土豆焖小牛肉、煎虹鳟鱼等。其看家菜是烤羊,巨大烤炉上,像舵轮那样的大圆盘不停地转动,整只羊烘烤均匀,直到金黄、流油,软嫩适度,十分诱人。

此外,波斯尼亚火锅以及熏肉、香肠、奶皮和奶酪等,均名气较大。传统风味小吃有“切瓦比”(牛羊肉丸和洋葱,夹在面饼里食用)、布雷格馅饼等。波黑人爱吃甜食,如核桃仁加蜂蜜,奶油为主的各类甜度较重的点心等。

波黑人喜欢野外烧烤,春夏季节、周末或节假日,全家或邀亲朋到河边、湖边烧烤聚餐。

日常在当地穆斯林餐厅、饭馆就餐,可以饮酒。当地生产的啤酒很有名。

咖啡是全民饮料,各式咖啡馆、咖啡亭充斥街头巷尾。工作间歇、业余及周末招待客人,人们都喜欢喝咖啡。喝咖啡还有一个讲究,如果女人给男人的咖啡里加糖,就代表她喜欢那个男人。

婚 俗

当地习惯,求婚的男青年,在女方家都会得到热情招待,餐桌上会摆放丰盛的美酒佳肴,可是这并不是真实信息的透露,关键的一招是饭后咖啡。姑娘会亲手端一杯咖啡献给求婚人,若咖啡苦涩,表明姑娘拒绝求婚,若咖啡里加糖,则是得到了姑娘的认可,求婚者就可以回家布置新房了。

新郎向新娘赠送一串念珠、一本祈祷文、一根上面串着三把钥匙的腰带(用以保护她的贞洁)、一顶毛皮帽、一枚银质结婚戒指。新娘则向新郎赠送一件新衬衣和结婚戒指。衬衣用金线和彩色丝绸缝制。

婚礼前,伴郎将新郎裹进新娘的斗篷里,以防恶魔侵入,拆散他们相爱的心。

禁 忌

参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时,着装需整洁,不可太暴露。女性游客,需把头发用头巾包住。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