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出境游讲礼仪入乡就要随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就要 礼仪 &rdquo &ldquo 尊重 当地 文明 当时 国人 女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已经 “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出国门看看世界成了很自然的事情。身处境外,我们每个中国公民都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中国文明礼仪的展示者和传播者。我们更要以文明言行举止约束自己,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他人,别忘了,走出国门,您代表中国。

 

在许多国家,参观寺庙和塔,必须脱鞋摘帽。 驴友“鹭”提供

在许多国家,参观寺庙和塔,必须脱鞋摘帽。 驴友“鹭”提供

 

“十一”黄金周即将开始,不少市民都纷纷订好了出行机票,东时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市三位驴友,听听他们对境外“文明旅游”有何看法和意见。

出境游请入乡随俗

驴友曼曼不久前刚去了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她对境外旅游感受最深的是一定要尊重当地习俗,也就是要入乡随俗。曼曼说,在印度尼西亚,只要进入寺庙,就一定要穿过膝的长裙以显示对神灵的尊重。“我在当地的司导见我的第一面就告诉我,来到国外就一定要入乡随俗,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我在印尼的婆罗浮屠寺看到有亚洲人穿着短裙甚至短裤,我觉得这样的行为真的很没素质。”曼曼认为,“入其乡,随其俗”,到国外游玩,带着畅快好心情,也应该带着文明的言行举止,尊重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

曼曼告诉东时记者,一些个人的行为和做法,在国内没问题,大家都习以为常,但在国外这么做就可能犯禁忌。比如浮潜项目。有的地方就要求游客潜水时不能抹防晒霜,因为担心防晒霜这类人工制造的化学物质会伤害水底的生物环境,尤其是珊瑚这类对水质特别敏感的浅海生物。

别随便举着相机“咔嚓”

驴友“鹭”每年都会出国旅行,长则一个月,短则15天。对于出国游,她认为,文明与安全同样重要。

她感受最深的是,在国外旅游,中国人与外国人的一个很大区别是,中国游客到哪里都背着大相机,举起相机就是一阵狂拍,很多时候引发了矛盾。“2016年在缅甸蒲甘旅行,蒲甘的佛塔上看日出日落是全球有名的,但上佛塔必须脱鞋,当时是凌晨5点,大家都在安静地等待日出,突然一阵中文从下面传上来,‘快点快点,太阳要出来了’,原来是几个中国小伙叫嚷着爬上来,他们居然鞋子都没脱就上塔,所有塔上的各国游客都张大嘴巴看着,震惊呀。更丢脸的是,这几个小伙不管不顾挤了上来,还想在有限空间架三脚架,当时一个外国人就直接喊‘STOP’。我身边的意大利游客看着我,说了一句 ‘你认识吗?中国人!’我真是无地自容。”

“我就不明白,为啥咱们同胞这么爱拍照。今年4月,在埃及的卡纳克神庙,我就看到几位中国人,估计是网红,穿着红色、黄色的短裙,在神庙里各种摆拍,当时有群小学生参观神庙,这几位网红居然还在显摆,甚至站在柱子上,一点相让的意思都没有。要知道,这是几千年的文物呀!”“鹭”说,她和同伴当时出声相劝,但对方理都不理会。

住民宿请也要保持环境整洁

如今自由行出国,不少中国人也喜欢用airbnb预定住宿,价格相对酒店便宜,还可以直接体验当地的民情。最近,三位中国女生在airbnb上入住日本民宿留下一片狼藉的新闻引发许多驴友关注评论。“鹭”的旅行同伴 “卡拉马佐夫”认为,这三个女生虽然是极端案例,但有些中国人不管住酒店还是民宿,退房时一片狼藉成为习惯,让外国人诟病。

“卡拉马佐夫”在今年到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时,也通过airbnb预定了当地一位设计师的房子住一晚。当时她们是三个女生,玩了半个多月,想吃上一餐中国菜。同行的一位女生在做了晚餐之后,留下一片狼藉,甚至洗手间到处是水渍和头发,然后倒头大睡。“卡拉马佐夫”默默收拾厨房和洗手间,将地板擦了一遍。第二天那位女生起床,直接抛下一句:“干嘛替人家收拾,反正我们付钱了,有人会打扫的。”

“为了这个,我差点和她在异国他乡分道扬镳。”“卡拉马佐夫”说,作为“沙发客”,即便是付费,也应该保持环境整洁,留下一地狼藉,会显得你一点素质都没有。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张荟婷本组图片 采访对象提供


 

来源:东江时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