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萨尔瓦多礼俗(礼仪漫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他们 多人 印第安   传统 以及 玉米 举行 一般)
  

 居 民

  现代萨尔瓦多人,多属于印第安人同西班牙人的混血人种,也有少数白人、黑人、华人等。

  萨尔瓦多人讲西班牙语,信奉天主教,其礼俗受西班牙影响较大,城市居民饮食、服装以及建筑等均带有西班牙风格。首都圣萨尔瓦多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街道布局呈方格状。

  同时,萨尔瓦多人的风俗习惯,也保留了印第安人的传统。印第安人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玛雅文明,天文、数学以及水利灌溉等领域曾达到很高水平。与欧洲人混血的萨尔瓦多土著居民,多属于印第安人各个分支,如皮皮尔人、博塔尼德人、卡奇克尔人等,主要分布在内陆省份农村。他们崇拜精灵,遇事习惯占卜,居住的房舍多涂成红黄绿蓝等颜色,十分耀眼。他们以玉米和黑豆为主食,种植甘蔗、咖啡和棉花,擅长纺织,编制棕榈叶帽子,保留着制作陶器、泥塑等民间传统艺术。

 

  图为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的国际美食文化节。
  图片来源:新华网

 

  娱乐时,他们喜欢演奏木琴、吉他、六孔竖笛等乐器。举行宗教仪式、节日庆祝以及游行、足球赛、美女选拔等大型活动时,必然伴有激情的音乐、民间土风舞。在古老的“嗨嗨节”上,求雨的印第安人,做着许多令外人难以理解的巫术动作。

  交 际

  在社交场合遇到客人,萨尔瓦多人通常称呼其姓加尊称,握手、问候时注视对方并面带笑容。交谈时为了表示亲近,他们习惯彼此身体靠得近些,有时还会做出以手扶住对方腰身,或托住对方手臂等动作。

  日常见面时,男性只对亲近的朋友拥抱,而女性则会对所有刚认识的女性施以礼貌性的拥抱。他们认为,以背部对人是失礼行为。与人交谈时,他们常常配以手势,但是,若以手指指人,则属于严重冒犯行为。在交际场合或出席隆重仪式,他们一般会着西装,赴宴时习惯给主人带些礼物。

  饮 食

  萨尔瓦多人的饮食,在城市和平原地区受西班牙影响较大,而在乡下,则以印第安人的传统饮食为主。过去,萨尔瓦多人的三餐,一般都是豆类、玉米配南瓜、西红柿、辣椒、热带水果、可可豆以及野味。后来,西班牙人引进了水稻,如今大米也成为当地人的主食之一。

  黑豆或红豆依然是他们每日必吃的食物,有时整豆炖煮,有时将豆子粉粹成豆泥,与洋葱炒食。至于玉米,他们通常是做成薄饼(tortillas)。萨尔瓦多著名的夹心饼pupusas,是用玉米薄饼包入炸猪皮、奶酪或黑豆等馅料,将饼皮四周粘住,在油里烹炸而成,一般是与卷心泡菜一起食用。 当地人还常将法式面包、火鸡肉、酸泡菜做成三明治。

  当地特色菜有:椰奶煨牛肉、猪肉白豆煲、水果酒煮鸡等。玛雅人的炖肉煲叫pepiàn,用烤过的南瓜子来勾芡,使汤汁黏稠,味道颇佳。萨尔瓦多人常将肉、鱼、禽类,以烧烤方式入菜。

  当地热带水果丰富,香蕉、椰子、芒果、橙子等品种很多。饮料以可口可乐、啤酒、咖啡等最常见。特别是咖啡,质量上乘,芳香、柔和、甜度适宜,略带微酸。最普及的酒类是甘蔗酿制的朗姆酒,还有以朗姆酒为酒基调制出的各种酒。

  婚 俗

  生活在城里的萨尔瓦多人,婚姻习俗受西班牙影响,白婚纱、黑礼服,在教堂举行婚礼。男女一旦履行婚约,就不得擅自毁约。在农村,流行印第安传统婚俗,只要情投意合,双方父母同意,就可以结婚。他们不在意对方家庭是否富有,只希望男方聪明能干,女子身体健康、勤劳持家。

  他们认为,结婚生子,是神灵赐给夫妻的礼物,必须请祭司主持婚礼、祈福,让孩子受神灵的保护。婚礼朴实简单,不铺张浪费。亲戚好友、左邻右舍个个身穿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前来祝贺一番。

  结婚后,如果夫妇性情不合,不愿意继续生活在一起时,只要举行一次和结婚一样简单的仪式,即可宣告二人分手,不会纠缠财产分割之类的问题。

  禁 忌

  当地的天主教徒忌讳数字13,遇上13日,适逢星期五,一般不安排对外活动。妇女忌讳别人问及年龄及丈夫的情况。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