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让礼仪文明成为你我的优雅“名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优雅 名片 你我 成为 文明 礼仪   &ldquo &rdquo)
  

记者 张 昊

    礼仪是一座城市软实力最精确的“标尺”。

    近年来,通过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礼仪”新风,宁波角角落落的面貌正在悄悄改变。从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主,到“礼仪待宾客”的交通运输窗口服务人员,再到女排赛场上从事礼仪引导的志愿者,无不展示着文明宁波、礼仪宁波的魅力。

    《人民日报》头版曾以《宁波有礼》为题报道了富而有礼的宁波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文明的标志之一是讲究礼仪。提升市民文明礼仪素养,是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进程中的关键一环。那么,如何擦亮“宁波有礼”,让礼仪文明真正成为你我的优雅“名片”呢?

礼仪文明宣传系列漫画 市文明办 供图

    

        礼仪文明仍存在“短板”

    《人民日报》的报道中说,“如今,富而不骄,谦让有礼,相扶相助,在宁波已蔚然成风。”

    文明礼仪是世界通行的语言。斑马线前,司机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车站机场,上上下下不争不抢,微笑替代了拥挤……

    最近三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从市民日常行为习惯入手,突出抓好“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市民文明礼仪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施工、文明物业、文明餐桌……通过“文明宁波”系列行动的深入开展,甬城处处能发现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优雅从容的人文气息、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

    文明礼仪,是良好的习惯,更是文明的标识。宁波是实现“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有礼”是新老宁波人应具备的行为品质。不过,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部分市民还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2016年,宁波开展了“市民最不能忍受的不文明行为”评议活动,收到意见、建议2万多条,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旅游景区乱刻乱画等30类不文明行为最是为人诟病。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随着天气转热,有些人在公共场所裸露上身或着装不雅,有碍观瞻。大雨过后,也会碰到机动车不减速、水溅行人的失礼现象。

    礼仪文化专家、宁波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季春说,随着社会发展,文明礼仪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文明礼仪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更关乎城市形象。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人的现代化。市民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市民文明礼仪素养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营造浓厚的礼仪宣传氛围。

    被忽视了的礼仪细节

    在加拿大生活多年的宁波人王女士在网上发帖感慨礼仪文明的差异。最近她带着女儿回到宁波度假,5岁的女儿初来乍到,眼前的很多现象让她感觉十分新鲜,不时提出各种好奇的问题:“买东西不用排队吗?”“为什么大家讲话这么大声?”“这里的小朋友怎么让爷爷奶奶帮他们背书包?”……这些问题让王女士感叹,中国虽被称为“礼仪之邦”,但一些文明礼仪的细节问题常常被人忽视。

    随着市民越来越多地走出家门、国门去旅游,旅途中一些不讲文明礼仪的行为也随之出现。我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苏经理说:“尽管宁波人普遍素质较高,大多有文明旅游的自觉意识,但仍有一些另类的‘风景’。比如‘嗓门有点大’,常常被同团的其他游客侧目。‘大嗓门’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自认为这是性格热情直爽的体现,没想到被人贴上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不文明标签。一些宁波游客无视禁烟标志,在公共场合吸烟,也饱受旁人‘白眼’;还有些宁波游客不顾别人感受,在地铁和公交车等公共空间享用气味较重的食物,也让周围的人难以忍受。”

    “食不言寝不语”“细嚼慢咽”,汉语的词汇中有不少与餐桌礼仪有关。然而走进餐馆时不难发现过度劝酒、大声喧哗、随意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有的人在取餐时总想尽可能多拿一些食物,而不考虑自己食量的大小,最后餐盘里剩下不少,实在是太可惜了。”一家星级酒店自助餐厅的服务员说。

    “文明要从每一个人的言行做起。管好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粗话脏话;管好自己的腿,不毁坏绿地,不乱穿马路;管好自己的手,不损坏公物。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礼仪小事,其实早已经写进我们宁波制定的‘十不’规范中。”网友“咚咚锵”说,小细节彰显大文明,每位市民要从点滴做起,为树立城市的文明形象尽一分力。

    “不讲礼”缘于“不知礼”

    宁波交响乐团2017-2018音乐季首场演出中曾出现尴尬一幕:部分家长携儿童入场,坐在前排的两名儿童发出的声音令现场指挥瞠目;交响乐章之间出现短暂停顿时,观众席中的掌声十分刺耳,宁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俞峰试图回头阻止,没想到掌声越发响亮,以至于工作人员在演出后半段打出了“乐章与乐章之间请不要鼓掌”的字幕,提醒观众注意聆赏礼仪。

    看电影、赏戏曲、听音乐会,如今已成为宁波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遵守剧场礼仪对很多人来说仍是新课题。如果置身于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入场迟到、随意走动等“纷扰”的环境中,人们肯定会感叹“艺术还在,享受没了”。

    不过,有些所谓的“不文明”“低素质”,并非简单的“不讲礼”,而是缘于“不知礼”“未能随俗”。诸如“交响乐章之间出现短暂停顿时的鼓掌”就是属于“不知礼”,更需要善意提醒,并普及相关的礼仪常识。

    在出行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乘扶梯的正确方式是什么?若没有提示牌,有的人恐怕并不知道“左行右站”。外出时结伴而行,忽然发现方向错误时,是一群人乱哄哄地急停于路中,还是先退到路边?事实上,这时候如果急停,就会堵住后面的行人,所以,正确的选择是先退到路边。

    文明不是天生的,也难以速成,但事先的告知、及时的提醒、长期的熏陶,可以规范许多行为,也能避免很多误会。

    每年六月,我市将迎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随着政府部门、企业团体开展国际交流日渐频繁,涉外礼仪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宴请外宾时要注意哪些礼仪?西餐席次如何安排?合影时的站位有什么讲究……如果不懂这些礼仪,我们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比如陪同外宾出入电梯时,谁先进、谁先出?符合礼仪的做法是:进电梯时陪同人员先入,兼顾客人的安全与方便;出电梯时请客人先出,同时按着电梯按钮,确保电梯门不夹到客人。

    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为了让礼仪文明成为市民的优雅“名片”,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使文明礼仪进行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把礼仪的种子洒满城市角落,让文明礼仪更深入市民的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遵循。

    今后,我市将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重中之重,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经过三年的努力,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礼仪意识,自觉践行礼仪规范,推动甬城处处贯穿礼仪、传递文明。

    我市将开展“一微笑三礼语”宣传普及活动和“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在全市广泛进行礼仪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市民学礼仪、知礼仪、守礼仪;还将开展“文明礼仪网上行”“文明礼仪大家谈”等活动,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征文等,在网上集中联展文明礼仪公益广告,营造讲礼仪、用礼仪的良好氛围。在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的基础上,还将组队进行礼仪风采大赛,通过知识闯关、礼仪风采展示、网络直播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热情。

    市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发出倡议,发挥75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各自区域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规范”传递活动,积极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我市还将组建一支由有关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开展“千场文明礼仪巡讲”活动,进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举办讲座,进一步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宁报资讯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