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和合文化”语境下的领导干部礼仪修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修养 领导干部 语境 文化 和合 &ldquo &rd)
  

  台州作为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合”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提升领导干部礼仪修养有助于提高其自身素质和领导影响力,有助于增进人际交往,弘扬和合文化。领导干部要提升自身礼仪修养,就要遵循平等、尊重的礼仪原则,学习领会各种礼仪艺术和领导艺术,并在工作实践和日常生活中加以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建设台州“和合圣地”的战略目标中发挥表率作用。

提升领导干部礼仪修养对于传承和发展“和合文化”的促进作用

(一)提升礼仪修养有助于弘扬“和合文化”。礼仪修养属于人文精神的范畴。所谓人文精神,就是追求人的文化或文明化,正确对待自我,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然和社会,使自己与周围的主客体达到高度和合。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成员来共建,文明的成员需要文明的思想来武装,需要文明的观念来教化。领导干部个人礼仪修养的提升,可以引导示范每位社会成员进一步强化文明意识,自觉加强自身的品行修养尤其是礼仪修养,端正自身行为,自我完善,自我改造。从而促进本部门、本地区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和谐文化就是内涵了人的礼仪修养的发展。

(二)提升礼仪修养有助于领导干部发挥传承和发展“和合文化”的表率作用。在中国,以广泛深厚的和合文化为基础的追求社会和谐的思想源远流长。同样,社会和谐既是我们党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光荣使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这种表率作用要在其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得以体现,涵盖了领导干部的生活圈、工作圈和社交圈。“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言语粗鲁、举止猥琐、礼仪修养低下的领导干部能成为带领群众建设和合文化的表率。所以,领导干部的礼仪修养在传承和发展和合文化的表率作用在于能说服、影响、鼓舞、激励群众,并且使群众接受并遵循你的观点,从而产生极大的凝聚力。

(三)提升礼仪修养有助于领导干部营造“和合”团队。领导的作用有二,一是决策,二是用人,激励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实现团队的共同目标。要实现目标,都必须营造一个和谐的团队环境。礼仪修养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人与人之间讲究礼仪、遵循规范,以礼待人、依礼行事,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有助于开展正常工作,激发团队成员的创造活力。提升个人礼仪修养,做到礼仪无小事,礼仪重细节,能使人际关系更趋融洽,生存发展环境更为宽松,交往气氛更加愉快,团队氛围更加宽松和谐。

提升领导干部礼仪修养的路径选择

(一)恪守礼仪原则,提高领导干部服务水平。平等是礼仪的基本原则,其内涵是在礼仪面前,只有长幼、主宾、性别的不同,而无贫富贵贱之分。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和权力大小,都是普通的社会成员,是人民的公仆。工作的对象不论是上级、下级还是普通公民,都应平等对待,一视同仁。领导干部之间、干群之间交往应该做到去功利化,讲人情味。工作中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塑造良好办事氛围。尊重是礼仪的另一重要原则。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的自觉意识,在工作中要本着谦和友善待人、尊重关心群众的宗旨,以求得与群众在心理与情感上的最佳契合点。同时应当明确,在人际交往中,尊重与关心既是手段,又是目的,在尊重关心他人时,自己同样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关心。在双方共建的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中,极易激发乐观的情绪与积极的工作态度,从而获得最佳的工作成效。

(二)学习礼仪规范,塑造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一名党政干部礼仪修养如何,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的道德水准和外在形象。“不学礼,无以立”,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提升礼仪修养,才能展现出良好的形象,也才能取信于民。领导干部要学习行为规范基本知识的。国家公务员礼仪规范共规定了十二个方面的具体内容。领导干部要经常学习,规范运用。要学习人际关系和人际沟通知识。通过学习培训,可以促使广大领导干部熟练运用公共关系的方法来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交际环境,提高个人交往能力,增强团队协作与合作意识。要学习行政领导艺术知识。领导艺术是行政领导者的素质和能力、魅力和影响力的综合体现,具体体现在讲话艺术、理事艺术、用人艺术、用权艺术、沟通艺术、协调艺术、激励艺术、决策艺术等方面。要学习对外交往礼仪知识。礼仪具有跨越国界的共通性,正因如此,礼仪得以在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的交往中,发挥其指导、协调人际关系的作用。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去掌握国际上已经形成惯例的礼仪、各国的重要礼仪、风俗和禁忌,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三)参加社交实践,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越来越广泛的人际交往、频繁参加外事活动已经成为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的新常态,所以仅仅从理论上弄清各种礼仪规范,却不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是绝对不行的,礼仪修养关键还是在于实践。领导干部在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礼仪修养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所学的礼仪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各种场合里,时时处处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礼仪的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举手投足。如在普通群众面前,领导于部要做到礼貌待人、平等待人,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公务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做到轻车简从,餐饮经济,杜绝讲排场、摆阔气;在接待外宾时,领导干部要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如此持之以恒,不仅能提升自身的礼仪修养,而且对于良好的社会风气、公共道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和表率作用。

 


 

来源: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