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涨知识|餐桌礼仪竟与健康息息相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健康 礼仪 知识   吃饭 食物 时候 如果 造成)
  

  我国餐饮礼仪可谓源远流长。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是孔子的称赞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遵守餐桌礼仪不仅是礼貌,这其中还蕴涵着许多健康的奥秘。

    吃饭也需有坐相

    我们常常会见到,有的人在吃饭的时候,不讲究坐姿,怎么坐着舒服怎么来。一会儿跷着二郎腿,一会儿歪着坐,一会儿瘫在椅背上,一会儿摊在餐桌上……这些小动作,不仅让外人看起来极其不雅观,而且对你的自身健康也不利。

  这样坐,头需要向前倾,这个弯腰曲颈的坐姿,会对颈椎造成伤害。

    如果吃饭的位置选择不对,也不行。比如,坐在矮桌前或者很软的沙发上吃饭,以及蹲着吃饭,都会造成胃部和食管等部位受到挤压,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尤其注意不要蹲着吃饭,除了影响消化外,还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

    正确的做法是:吃饭的时候,把碗端起来,挺直腰吃饭,尽量保持头部、颈部、肩部在一条直线上。

    细嚼慢咽有道理

    有的年轻人一见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张开大嘴,狼吞虎咽地吃下去。这样的吃相真的不好看,有些家长甚至在看到孩子大口大口地吃,认为这是孩子吃得香,事实上吃得是否香并不知道,对身体不好倒是真的。

    曾有发表于《美国营养学杂志》的一项针对新西兰中年妇女的研究显示:吃太快,你很可能变得大腹便便,至少体重指数(BMI)会随进食速度增加。哈尔滨医科大学李杰等研究发现,当每口食物的咀嚼次数从15次增加到40次后,体重正常者能量摄入减少了约10%。

    吃饭时更优雅而且健康的吃法是:闭嘴咀嚼,小口进食,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多咀嚼几次,仔细品味每种食物带来的丰富口感和味道。

    食不言,否则小心打嗝胃胀找上门

    吃饭的时候难免想要聊聊天,可是千万不要在嘴里有食物的时候说话。如果在吃东西的时候不停地说话,无意中会吸入很多空气,很容易导致不停打嗝、胃胀等问题的发生,尤其是在室外吃东西,更要注意。而且,边吃饭边说话,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严重的甚至还会使食物误入气管,造成呛咳或卡顿。

    吃饭的时候,最好也不要看电视、看书等,否则这些事情会减弱人体注意力,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多。

    贴士:各国餐桌礼仪盘点

    德国:能切多大切多大

    取食时,能切多大切多大。在德国,这意在称赞厨师技艺高超,做出的料理入口即化。

    英国:吃饭时不能沉默寡言

    在英国人看来,与友共餐不仅为了吃东西,更重要的是一起聊聊天。沉默寡言是一种失礼的表现,吃饭时所有人要积极展开对话,除了不谈论疾病外,其他都可交谈。

    俄罗斯:用手语交流

    俄罗斯人进餐时,有时会使用一些手语,比如将手横放在颈部比划一下,表示“我已经吃到嗓子眼儿了,不能再吃了”;用手指在颈部轻轻弹一下,则表示要喝酒。

    日本:寿司要一口吃完

    日本人吃寿司很有讲究:如果用筷子夹,要横向将整个寿司一起夹起。如果用手的话要用大拇指和中指夹住寿司两端,食指按在上面。而且要一口吃完。

  法国:双手始终放在餐桌上

  在法国,双手放在餐桌下的大腿上属粗蛮无礼之举。另外,胳膊肘不能放在餐桌上,这一点在法餐中很重要,如果不按规矩来,会使在座各位瞠目皱眉。

    波兰:就餐者不能是单数

    波兰人在宴请客人时有不少讲究,第一就是忌讳就餐者是单数。这是因为,波兰人认为单数是不吉利的,因而客人接到请柬后尽量不要无故缺席,以免造成不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