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礼仪 | 出差坐车见涵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出差 礼仪 轿车 驾驶 座位 中排 乘坐 下车 其他 后排右)
  

轿车是商务活动中最为常见的交通工具。有关乘坐轿车的礼仪,主要包括乘坐时的座次与礼待他人两个方面的内容。而轿车的类型不同,乘车时的座次排列也大为不同。

找准你在轿车中的座位

一般情况下,上下轿车时,应该让客人先上车,后下车。当然,如果很多人坐在一辆车种,谁最方便下车谁就先下车。乘坐轿车时,最重要的是轿车里的位次尊卑。轿车里的位置大体上有3种情况。

由前而后,自右而左

乘坐吉普车时,前排驾驶员身旁的副驾驶座为上座。车上的其他座次,由尊而卑依次是:后排右座,后排左座。

礼仪 | 出差坐车见涵养!

吉普车和双排5座轿车位次

乘坐四排或四排以上的中型、大型轿车时,通常应以距离前门的远近来确定座次,离前门越近,座次越高;而在各排座位中,则又讲究“右高左低”。简单地讲,可以归纳为:由前而后,由右而左。

乘坐双排座或三排座轿车时,座次的具体排列,因驾驶员身份的不同,具体分为下面两种情况。

礼仪 | 出差坐车见涵养!

轿车位次

由车主亲自驾驶轿车

这种情况下,双排五座轿车上其他四个座位的座次,由尊而卑依次是: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坐座、后排中座。

三排七座轿车上其他六个座位的座次,由尊而卑依次为:副驾驶座、中排右座、中排中座、中排左座、后排右座、后排中座、后排左座。当主人亲自驾车时,若一个人乘车,则必须坐在副驾驶座上;若多人乘车,必须推举一个人在副驾驶座上就坐,不然就是对主人的失敬。

由专职司机驾驶轿车

在这种情况下,双排五座轿车上其他四个座位的座次,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副驾驶座。

三排七座轿车上,其他六个座位的座次,由尊而卑依次是: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中排右座、中排左座、副驾驶座。

三排九座轿车上,其他八个座位的座次,由尊而卑依次是:中排右座、中排中座、中排左座、后排右座、后排中座、后排左座、前排右座、前排中座。

根据常识,轿车的前排,特别是副驾驶座,是车上最不安全的座位。因此,按照惯例,在社交场合,该座位不宜请女性或儿童就座。在公务活动中,副驾驶座,特别是双排五座轿车上的副驾驶座被称为“随员座”,专供秘书、翻译、警卫、陪同等随从人员就座。

上下车的先后顺序

乘坐轿车时,按照惯例,应当请尊者先上车,最后下车。位卑者应当最后上车,最先下车。在轿车抵达目的地时,若有专人恭候,并负责拉开轿车的车门,这是位尊者可以率先下车。

礼仪 | 出差坐车见涵养!

 

来源:社交礼仪顾问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