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现代商务点餐的必要礼仪态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女性 优秀 妇联 政务 &ldquo &rdquo 讲)
  

  有很多人都怕点菜,因为太多选择而不懂选择。更重要的是,商务环境下,点菜要知礼仪,这点是呈现个人对商务礼仪中的认知表现,没得瞒,没得掩饰的。想在商场上取得优势形象,商务礼仪一定要学好!其中之一更要学会在商务餐中“点菜”!应用于私人生活,也有利人际关系!


   Bella有一个下属同事June,因为好几次带她出去作商务应酬,就是点菜方面都未能令Bella满意的,一来June未懂老板心意,二来未够细心及未懂世情,弄得Bella好几次在饭局因这事而尴尴尬尬,也影响自己公司的形象!所以,Bella索性安排June来跟我们学商务礼仪课,特别指明要学懂餐点礼仪。


   像这样很清晰知道要什么的客户,也是我们非常感恩的,因为,可以更针对性提出协助!经一轮了解,首先要让June知道她平时在商务餐中扮的是什么角色,之前“犯”过的是什么“问题”,曾经做得好的又是什么。这次的课堂需要她学懂“执行”的又是什么。


   有些事,是先应从个“知”字开始;一方面要知道老板有什么可吃不可吃,有什么是最有兴趣及没有兴趣的,有些情况,老板自己也不能向下属事事说出口的,例如选了价钱太便宜的菜式或会令老板掉脸;选得太贵的,又像“倒米”。下属在这方面,真要自己好好掌握拿捏,要“记”也要注意及灵活,当然这点也得要“经验”。另一方面,也要估量及平衡待客方面的需要。


   例如点菜的时候,很多人知道要平衡轻重的口感及份量。但是,首先要知道老板的性情。份量刚刚好当然是好的,但要按老板性格,有些老板宁多莫少,因为少或刚好的话,可能予人吝啬及小家气的形象;但过多又会有剩,如果老板是奉行“光盘”、“零厨余”的话,作为员工的,一就是把食物全吃光,这点当然不要勉强,更不勉强客人吃光光,而是自己要先做;一就是把剩余食物包好带走。这是现代人更应有的商务礼仪行为。因为,这已是厨余过剩的时代,大家都要以“惜食”为生活态度,对客户来说,也是一份有社会责任的机构。


   为了令大家较为清晰考虑,列出以下10项重点礼仪供作参考:

 

   1.首先,选餐厅时,选自己去过吃过的,可以同餐厅的人较熟而可以有弹性安排的。如果真的要选一家自己未去过的话,最好事前先去“观察”及“试吃”。体验一下知道情况而好办事。

   2.坐位方面,一定要让老板及客方先就坐于中间,也不能选他们坐于出入位及起菜位。

 

   3.如果有茶壶端在台面上,要先为老板及客户们斟茶。最后才到自己。但倒茶也要轻声放下及不漏滴水。

 

   4.主不动,客不动;同样道理,如果老板及客户未起动,下属们也就耐心等待。

 

   5.台上有转盘的话,每一道菜放上来的时候,起菜位的同事应把新端上的菜转向老板及客方面前,而老板旁边的同事就要负责在第一、二道菜上时,先夹菜给予老板及客方。之后再转向较次位置的客户,接着也可顺随方向转就是。转动的时候,也要小心夹菜的用具不要老是放了出来,因为转起来会“横扫”在面前的餐具。

 

   6.点菜时要按肉与菜的比例,更要按浓味清淡作平衡。例如有浓味的鸡肉,就要有较清淡的鱼;清菜方面,也要看看有多少的浓味,也可考虑清炒的;如果鱼类肉类的菜是较为淡口,瓜豆菜方面才好选重一点的口味。例如有XO酱,沙茶、南乳式芝士之类的,就要另选一些冷盘性质、清炒、水灼的,或食材新鲜而轻煮的选择。

 

   7.点菜时,要知道每道菜的份量大概如何,要与餐厅沟通,看看人数而决定有没有需要加大。如份特小的,可按情况选相同款式,确保每人有机会尝得到。

 

   8.点菜时不要太婆妈地问这问那了,应该有一种爽快清晰明智的决定,这点引申到也是做事的人应有的表现。

 

   9.既然是商务饭局,就不要谈私事。曾经见一些员工说要带子女什么什么的,其实这些私事跟客户及工作都无关的,就不要提了。

 

   10.不得不提买单。应该在大家不觉察的情况下趁去洗手间时就要买单,不要让老板出面做这事情,也不要在客户面前签单。结束这商务餐时,就让大家轻松舒服自在地离座,一切来得自然就是。


 

来源:巴南网 责任编辑:杨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