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市民提的礼仪准则“贴地气”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准则 礼仪 市民   &ldquo &rdquo 文)
  
  昨天,青岛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正式启动,首场巡讲活动的四位道德模范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道德不是高不可攀,而是触手可及;道德不是口头说教,而是具体行动。 6月2日,青岛市文明办与青岛早报联合推出了“文明有礼青岛人”栏目,寻找身边的“文明达人”和“文明家庭”,20天时间,市民不仅积极向栏目推荐身边的“文明达人”,还从各种生活细节出发,提出了数十条“贴地气”的礼仪准则。
市民积极为文明礼仪定标准




 
   
    “我觉得应该给文明礼仪制定一个具体的准则,可以在具体行为上给大家一个指导。 ”家住市南区汶上路的陈高松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他经常参加一些活动,出门坐公交车,参加朋友聚会,经常能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同样也能看到一些很有礼仪的人和事。 “比如过马路,很多右转的车,虽然不用等红灯,可看着有人过马路,也不肯让行,按着喇叭往前蹭,很危险也不礼貌,我觉得应该好好提醒宣传一下礼让斑马线;相反,饭店就餐时大多数客人都能打包,这就是文明的表现。 ”陈高松说。
    近日来,早报收到多位市民的邮件和电话,其中不乏为青岛文明礼仪而制定具体行为标准,有的是交通出行方面,包括不要争道抢行、变道要打转向灯、规范停车等;有的是遵守公共秩序方面,包括保持环境洁净、公共场所不吸烟等;还有的是旅游购物方面,包括景区内不乱涂乱画、尊重当地风俗等。
为身边“文明达人”竖大拇指
    连日来,多位读者为栏目提供线索,推荐自己身边的“文明达人”。 “我们院子里有位年轻人,每天早晨都主动把楼下的空地清扫一遍,现在这样的年轻人不多呀。 ”署名王春丽的读者给早报发来邮件讲述了身边邻居的文明事。王春丽说,她居住的居民区是一片老楼,每栋楼包括三四个单元,她早晨上班时,经常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孩,拿着一把扫帚清扫楼院,“我觉得不随便乱扔就是一种美德,能主动清扫环境,更值得我们点赞。 ”
    此外,还有不少读者向早报推荐马路上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路口上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主动让座的陌生人,大家纷纷为这些人物和故事竖大拇指。
活动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昨启动
    昨天上午,青岛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启动仪式在城阳区流亭街道社区中心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城阳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团的四位成员作了精彩报告。他们中有荣获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并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队长李延照;有多年如一日守护着夏庄青山绿水的 “森林卫士”王宝全;有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的“大国工匠”宁允展;也有照顾植物人儿媳十一载的九旬老妪矫爱法。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的事迹却感人肺腑,诠释着道德的真谛。
    据悉,青岛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是青岛市文明办为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结合“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评选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据悉,各区市将分别在本辖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选择事迹感人、可学性强的模范组成巡讲团,深入社区、机关、学校、部队、企业、村镇开展巡讲,预计全市巡讲将达到100场以上。
好人事迹
李延照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主任
灾难面前有他的身影
    他组织带领志愿者参与国内外大小救援289次,救助4500余人。参与过玉树、彝良、雅安、鲁甸的抗震救灾;甘肃天水泥石流救援;北京“7·21”水灾救援;以及青岛周边的山地、水域、道路事故、城市搜寻等救援任务。
王宝全 城阳区夏庄街道农业办工作人员
多年如一日守护青山绿水
    2008年9月,王宝全从部队士官转业到夏庄街道农业办公室,负责护林防火工作。他是生活中的慈父孝儿,也是工作中的英雄铁人,多年如一日守护着夏庄的青山绿水,他就是“森林卫士”王宝全。
宁允展 中车四方车辆钳工高级技师
从业26年扎根生产一线
    从业26年来,宁允展扎根生产一线,主要从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研磨装配工作。他打破制约国内高速动车组转向架制造瓶颈,为高铁列车的高品质制造作出突出贡献。
    矫爱法 城阳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居民
九旬婆婆照顾儿媳12年
    九旬老妪矫爱法30多年来独自拉扯三个儿子长大,好不容易看到孩子们成家,还没来得及享清福,二儿媳陈吉爱突遇车祸,一夜间成了植物人。老人拿出了年轻时的“坚强劲”帮儿子照顾儿媳,这一坚持就是十二载,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小小家庭的“一片天”。
【提醒】
    “文明有礼青岛人”栏目开通邮箱qdwenming@126.com,你可以将身边的“文明达人”和传承好家风的 “文明家庭”故事或线索发给我们。同时,也可以将你心目中有教养、懂礼仪的举动和行事规范,以漫画或文字的形式发送给我们,我们将挑选其中的优秀作品刊登在《青岛早报》上,让大家一起“共话文明”。邮件中请留下姓名、电话,以便联系。
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市民心中的文明礼仪标准
    ●行车路上不要争道抢行,按秩序行车
    ●夜间行车时关闭远光灯
    ●不要把车内杂物丢出车窗
    ●遇到斑马线请礼让行人,遇到水坑请慢行
    ●不要把车辆乱停乱放
    ●聚餐时请长者先动筷,公交车上主动让座
    ●公共场所保持安静
    ●公共场所不要吸烟
    ●外出聚餐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出入公共场合穿戴要得体
    ●听音乐会或开会请提前把手机关机或静音
    ●景区内不要乱涂乱画,应保护文物古迹
    ●外出旅游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要嬉戏吵闹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责任编辑:许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