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清明节是对传统习俗文化传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习俗 传统 清明 人们 自信 传承 活动 祖扫墓 亲人)
  
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将在3月25日、26日进入高峰期,一直延续到4月4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传统习俗,每逢清明前后,人们都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以表达人们对亲人的无尽哀思。从表面上来看,清明节是对传统习俗的传承,其实远不止于此,通过一系列“清明祭扫”活动,也反映出国人的一种文化自信。

  对传统习俗文化的自信。清明节期间,各地除了有以祭祖扫墓为主要的传统习俗之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禁火、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这些固定的习俗之所以自古沿袭至今仍然盛行,除了习俗的本身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托、表达了心声之外,更透出人们对传统习俗文化的自信。众所周知,清明节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传承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尽管与中国相邻的越南、韩国等国家也有这些习俗,但其均来源于中国。不仅于此,清明节还于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1月申遗成功并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诸如类此,其无一不彰显了华夏儿女对清明传统习俗文化的自信。

  对孝老爱亲文化的自信。清明节最主要的活动就是祭祖扫墓。每逢节日前后,不少家庭会拖儿带女上山祭祖扫墓,有的甚至是从外地长途奔袭赶回家来为的就是给亲人培一锹新土、磕一个响头、烧一串纸钱……千百年来,人们之所以传承着这一古老的习俗活动,究其主要原因就是清明节中所承载着浓浓的孝亲文化。通过节日,人们所释放出来的不仅仅是寄托哀思,缅怀亲人的思念之情、家国情愫,更为关键的是传承和弘扬了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文化。正所谓“前人做、后人看。”通过一代又一代人言传身教、口授相传,祭祖扫墓习俗得到延续、并赋予了时代新的内涵。

  当然,清明节中还承载着许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们之所以代代接力传承着这些习俗,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对与清明节有关联的一切中华优秀文化充满足够的自信,并通过节日的方式推动传统文化现代化。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责任编辑:吴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