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微信也需要“社交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社交 需要   &ldquo &rdquo 班)
  
   时至今日,作为主流社交工具的微信,却始终未曾发育出一套完整的“社交礼仪”,大家总是完全自利、毫无顾忌地任性发言刷屏,难免会搞得乌烟瘴气……变味的班级微信群,从来就不是孤立现象

    然玉

    据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社交平台迅速普及,老师和家长的沟通渠道已经进入微信时代。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几乎每个班级都建立了用于家校沟通的微信群,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得知孩子的在校情况。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微信群也一样。老师与家长交流越来越离不开“班级微信群”,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班级微信群”开始变了味儿,炫富的、晒娃的、拉投票的、搞推销的、做股票的……

    变味的班级微信群,可以照见众生百态。该报道中所梳理出的种种问题,其实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者,乃是普遍性景象,比如说拉投票、搞推销等等,这在不少微信群中大量存在;再者,则是独特性现象,比如说家长对老师的“谄媚”、家长彼此间攀比炫耀等等,这些无疑是基于特定的身份角色衍生的。事实上,当舆论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小小的班级微信圈,其真正关心的,想必还是乱象背后的原因。

    通常而言,微信普遍被理解为一种熟人社交工具。但在现实中,随着“见面加微信”成为一项习惯性动作,随着各式与工作、生活有关的微信群层出不穷,微信实质上已经变成了通用型的社交平台。其所贯彻的人际连接逻辑,也经历了从熟人化到“弱联系”直至“陌生化”的明显切换。之于此,所谓“班级微信群”,无疑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样本。由于子女在同一个班,家长被拉入了同一个微信群。可事实上,他们相互间完全是“半生不熟”,甚至可说是纯粹的陌生人。

    不管是“班级微信群”,还是诸如“业主微信群”“同乡微信群”等等,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其设定的入群门槛仅仅是依据一种“原始身份”,而毫无“价值筛选”与“层次区分”的功能。就这样,各种三观不合、鱼龙混杂的人置于同一微信群内,难免会引发各种冲突和争执。其最终结果,必然是形成某种隔离和静默效应,一部分人继续自行其是,另一部分则沉默离场。

    虽同处一个班级微信群,但各个家长彼此并不熟识,当然也就不会有“为对方负责”的道义自觉,更不会有“碍于颜面”的心理忌惮。时至今日,作为主流社交工具的微信,却始终未曾发育出一套完整的“社交礼仪”,大家总是完全自利、毫无顾忌地任性发言刷屏,难免会搞得乌烟瘴气……变味的班级微信群,从来就不是孤立现象。它既是网络社交礼仪失范的力证,也是现实中人际关系市侩化的延伸。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素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