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中国的传统餐桌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传统 餐桌 不能 吃饭 因为 食品 长辈 看到 文明)
  


中国的传统餐桌礼仪

  ◆顾土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称,一位德国旅客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收到一张“中国人警告”,提醒客人注意“中国文化特殊的餐桌礼仪”。因为次日早上有个中国旅游团用餐,可能会夹杂“有别于欧洲传统餐桌礼仪的高噪音”,“其他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在8点以后来”。第二天早晨,他来到餐厅,果然看到中国游客用勺子拍打小面包,拿了椒盐脆饼后又放回去,对服务员不说“请”和“谢谢”。

  “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用勺子拍打自助餐餐桌上的食品,拿了食品后又放回去,从不说请和谢谢,这的确是如今很多同胞的餐桌习惯,其实还有更多的,比如旁若无人,边吃边大声喧哗,自助餐拿食品时不知依次排队,见到好的就争抢,盘子里的模样总像是在囤积,只要在餐馆吃饭就没有不浪费的,而这些,在很多国家是看不到的。

  欧洲人有他们的传统餐桌礼仪,其实在中国也不是没有,尽管数千年不断变化,但到了我的祖辈那一代依然恪守着一些基本规范,“或饮食,或出走,长者先,幼者后”,是起码的。我的外祖父曾在1920年代和上世纪30年代任过小学的学监,凡事都讲礼仪,容固宜有度,言尤贵有章,是他的教诲。吃饭时他老人家最看重规矩,不能驼背哈腰,不能边嚼边说,长辈没动筷之前晚辈只能坐等,晚辈为长辈端饭要用双手,吃饭不能出声,不许当众打嗝,咳嗽时必须转身低头捂嘴,夹菜不准如鸡头啄米,吃完后碗内应该干干净净。

  等到我的祖辈那一代人逝去之后,这些礼仪就逐渐荒废或被抛弃,因为父母那代人不是自顾不暇,就是在家庭教育里缺了文明礼仪这一项,而且整个社会好像还在背道而驰。餐桌文明礼仪与其他文明一样,孩子是看着学着长辈成长的,一代或两代一旦断裂,再恢复起来就很难了。一看孩子的吃相就明白家长是个什么德行,一瞧父母的那副尊容,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我们的一些吃相,与居住条件也有因果关系。我经常看见一家人双腿岔开,趴在那里吃饭,就记起了20多年前。那个时候住房已经紧张多年,好不容易兴建的居民楼只求住不顾美,更无所谓客厅餐厅卧室,一概混搭。厕所不能洗澡,门厅实际是个过道,更不知道在哪里摆餐桌,可人人又都养成了看新闻联播的习惯。结果,7点左右,只要串门,就会看到一家大小坐在沙发上,如蚂蚱那样支楞着双肘,岔开腿,哈着腰,抬起头,边吃边盯着电视机。久而久之,无论房子换成多大,这副模样却永远凝固了。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