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人际交往篇 > 正文
社会交往中的两岸特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特色 两岸 交往 社会 交流 民众 大陆 关系 资本 发展)
  
 两岸社会原本一体,但近代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两岸社会相互分立、分离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自从马英九主政台湾地区以来,两岸之间的政治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随着两岸关系的转暖,两岸社会交流也乘着两岸关系的大势快速发展。目前,两岸社会交流的现状表现为:
 第一,两岸社会交流呈现出大开放、大发展、大合作的良好态势。两岸社会的交流,呈现出常态化、多样化的趋势,理解也不断加深。仅以民间文化交流来看,据大陆有关方面统计,2010年,两岸文化交流项目2458个,参与人数18152人次,与2009年同比分别增长70.8%和15.6%。2011年,仅经文化部审批的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就达到2900起,11000人次,项目同比大幅增长33%。作为交往主体的两岸基层各文化艺术团体、宗教团体、教育团体等,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岸基层民众展开理性对话合作,增加两岸民众对彼此情势变化的认知,增进了认同。
  第二,从单向浅层次交流走向互动深入多元交流。两岸社会交流虽然起步较早,但在早期基本呈现出一种单向往来的不对称局面,具体表现为台湾“来得多”,大陆“去得少”。2008年以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两岸“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游、“陆客自由行”相继启动,台湾当局对两岸民众自由往来的限制渐松,大陆也更加注重“走出去”,对于赴台举办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更加积极,各地先后组织了一大批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间文化精品项目赴台交流。随着大陆赴台交流活动不断增多,影响日趋扩大,两岸社会交流双向互动的局面逐渐形成。
  第三,中华文化成为两岸社会交流的桥梁。千年的文明,浩瀚的典籍,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联结着两岸民众;相通的兴趣爱好,相近的审美习惯,同步流行的时尚文化联结着两岸民众。传承中华文化、展示时尚文化等主题成为巩固感召、凝聚两岸各界民众的文化纽带。
  第四,两岸社会交流取得积极成效。两岸社会交流的影响,若就认知和印象层面来看,两岸社会交流已取得相当大的成效,化解了部分刻板印象,加深了对彼此发展的印象,还可以建构出双方持续互动的沟通管道。两岸民众往来与交流有助于台湾民众改善对大陆的印象,据海基会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到过大陆的民众对大陆有正面观感者约47%,比未曾来过大陆的高出约20%,目前有家人在大陆投资、工作或居住者,或是受访者本人或家人曾在大陆居住超过3个月者,正面观感则达到53%。数据表明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必然产生积极意义。透过交流,两岸民众对彼此有了更直观和不同的感受,台湾民众看到大陆的经济发展,大陆民众看到台湾的乱中有序。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两岸社会化大交流时代已经来临,在两岸公权力保持较为默契互动的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为两岸社会交流提供了较为有利的环境。但以下因素的存在,使得两岸社会交流交往的环境复杂起来:首先,两岸间复杂的政治军事情势,致使两岸社会交流面临变数;其次,忽视民间社会力的作用,两岸社会交流发展动力不足;最后,认知偏差给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带来障碍。
  从关系和社会资本来看,当前两岸民众的各种联系日益广泛,两岸社会资本容量不断扩大,但质量仍然有限,离实际需求甚远。首先,两岸民众的关系网络和社会资本的传统性突出,现代性不足;其次,两岸在共享规范、建立信任关系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由于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使得关系和社会资本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再次,两岸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关系网络更绵密,中西部更稀疏;最后,支持关系网络和社会资本运行的宏观制度尚未根本建立。在两岸社会交流的进程中,由于种种政治的或社会的因素,相关社会资本严重匮乏,关系和社会资本对两岸“生活共同体”建构的支持就显得尤为急迫。
  (1) 释放社会活力,拓展人际交往网络和社会资本发展空间。从宏观制度保障来说,两岸公权力要释放活动的空间。着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要建立一种既能保护人民个人正当权益,又能使社会高效协调运转的结构体系。
  (2) 挖掘关系的积极潜能,提升关系性信任。两岸民众之间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离不开长期的社会交往和社会活动,在此过程产生的日常社会规则和规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应重视传统、风俗或宗教的作用及象征性活动网络的价值。
  (3) 大力培育社会资本,建立制度性信任。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通讯便利以及公民责任意识的不断增强,很多两岸民间社团在教育、扶助弱势群体、就业等方面合作,促进了两岸关系中社会资本的形成和转化。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鼓励两岸民众自由加入双方合法性社会团体,使两岸民众的社会生活空间得到大大拓展。
  (4) 形塑两岸共同认知的精神纽带。两岸的“共同认知”不仅是通过彼此相互依存或共同命运等基于理性考虑而建构的,它更多地是通过台湾与大陆的文化交往和文化理解,逐渐使两岸人民产生新的集体记忆,促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作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两岸民调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