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言谈举止篇 > 正文
百万内地客赴港 游客言行渐改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游客 内地 百万 人格 精神 价值 文化 民族 创新 思想)
  

  4.价值内涵的人格创新

  价值问题与文化问题相关联,因此价值与文化类似,至今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比较合理的解释,认为“价值是指客体对主体的依赖性,即客体为主体而存在的性质,它实质上是主体的‘为我性’、‘自为性’在客体上的表现。反映的是主体要求客体的一种未来的、理想的存在”。[6]从评价的意义上来说,体现的是主体对合目的性的自觉意识,它以主体需要的满足为尺度。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将价值理解为是以人为主体的、主客体建构的特殊意义关系。

  从人格的意义上看,价值是人格创新的一项基本内容。人格是人的主体性的展现,但人格与人并非同一。在马克思看来,人是“从事活动的,进行物质生产的,因而是在一定的物质的、不受他们任意支配的界限、前提和条件下活动着的”[7]实践者。人格的存在首先是以社会的实践为前提的。现代人格研究指出,人格是非实体性的存在,是人的属性,人则兼有实体性。人是人格的载体,人格则是人的附属物。人是人格的主体,有能力选择人格。人格不具有主体性,无法选择人。在现实中人和人格是无法分割的,它们通过实践到达统一。没有人格的人或不属于人的人格同样都是不存在的。人通过他的人格对外表示自己独特的意义,人格则通过人的活动实现自身的价值。

  人格创新的过程也是人格价值的创造过程和实现过程。人格价值的创造包括创造有价值的人格和实现人格价值两个层面。创造有价值的人格是实现人格价值的前提,而实现人格价值则是创造有价值的人格的目的。就拿铁人王进喜来说,他用艰苦奋斗、拼搏创业的不朽人生,创造了他卓越非凡的高尚人格。同时,也正是因为这种人格创新而实现了他的人格价值。所谓有价值的人格,就是可以满足主体在创造价值活动中对自身条件的需求的人格。具体来说,就是持有正确的、符合时代和民族要求的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体现出人类的智慧、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意志、宏伟的志向、高尚的素养、敬业的精神的人格品质。铁人以报国志向、爱国热情、主人翁的责任感、忘我的拼搏、无私的奉献的切身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人格创新的壮丽史诗。他的非凡经历、伟大的创业行动充分证明了他的人格价值的有用性,使他的人格获得了完美的确证。

  人格创新的价值内涵同样是有目的指向性的。其根本目的就在于人的自身。就是说人是目的。在根本目的的意义上,极端的功利价值观,实用主义的价值观,一味追求享乐的价值观,以消费为核心的价值观,唯我主义的价值观都是对价值的目的和价值原则的背离,这种背离的结果,必然会导致人格的缺失和偏离。所谓的以人为本,在人格创新的意义上说,就是指人格价值的合理性的前提和参照系是人格的完美构成,这也是人格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因此,对价值内涵的人格创新而言,只有在以“主体尺度”为原则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实现。

  5.民族个性体现的人格创新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独到的东西,实质上这就是民族个性的体现。它所隐含着的是一个民族的人格特征。因此,民族个性的丰富体现也是人格创新的一个重要内涵。民族个性是一个颇有争议的概念。从哲学上讲,个性、特殊性和共性、普遍性相对应,所谓个性就是事物自身所固有的内在的特殊性。从关系的角度来看,一切事物都可以从主体和客体两大类别上去分析。如果把个性和共性、主体和客体这两组概念来分析,我们可以将其区分为主体的个性和客体的个性。就主体而言,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实中的、实践中的人,从层次上可以分为个人、民族、人类,后者针对人类。从客体上看,针对的是人类所创造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客体所体现的民族个性,指的是一个民族主体所创造的具体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成果的特殊性。普遍的意识上,就中华民族而言,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中国特色、中国方式或模式。具体地说,民族客体个性指的是人的个体对客观世界的创造。比如说,各种技术产品,铁人王进喜在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独创性的工作成果等。

  主客体个性是民族个性的不同方式的展现。客体个性与主体个性通过现实的人的实践达到同一。客体个性是主体个性的外化和物化,其中内嵌着的是主体的意向、意识、理念、价值观、审美等人的心理因素。而这样的心理因素又根植于宏大、宽厚的民族文化的积淀之上,因此,在根本上也是人格特征的体现。主体个性是客体个性的内在基础,对客体个性来说具有意义指向性、目的性、心理倾向性。因此,主体性个性更能体现出人格创新的精神气质、心理倾向和性格特征。

  民族个性突出表现在心理素质、认知方式、价值信仰、人生态度、精神气质等方面。具体化到人的个体身上,要以人格创新的个性化特征显现出来。需要明确的是,民族个性不同于个体个性,也不等同于个体人格,不是指民族内部每一个体成员的个人精神面貌以及那些经常的、稳定的、倾向性的心理特征,而是指一个民族群体的个性,是一个民族生物地理的、血缘心理的、社会文化的和历史传统的总体特征、精神气质和心理素质的总体反映。相对于个体成员而言,民族个性是共性的体现,是民族成员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文化价值内化的结果。相对于整个人类而言,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特定的共同语言、生活区域、心理习惯、民族品格、精神气质、文化内涵、价值取向,因而显示出与其他民族不同的独特性。但民族个性可以在个体人格创新中反映出来。比如,铁人精神中的博大胸怀、天下为公、无私忘我的道德品格、爱国为民的价值取向、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钢铁意志、严谨求实、谦虚谨慎、关心热爱他人的心理倾向等,以其鲜明的人格特征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个性。

  民族个性是一个民族形象的属性蕴涵,是民族的个体人格特征的共性化展示。因此,它是人格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格构成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人格创新的趋向所在。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