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言谈举止篇 > 正文
百万内地客赴港 游客言行渐改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游客 内地 百万 人格 精神 价值 文化 民族 创新 思想)
  

  3.铁人精神作为文化之思想内涵对人格创新的内化作用

  精神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态,文化是精神的内核。精神和文化都凝结着思想的结晶。

  在文化存在的方式中,包含着人们的精神生产、观念形态和思维诸方式。文化渗透在人类社会的一切方面,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由片面向全面方向进化。作为民族文化构成的铁人精神,内在着深厚凝重的思想内涵。对于现代人格创新起着重要的内化作用。

  从思想的视角来看,中国传统文化中承载着由众多趋向交织融合的思想体系,这些思想趋向往往以精神形态表现出来,比如传统文化中的仁德思想、天下为公思想、浩然正气思想都表现为永恒的精神品质。这些源远流长的思想层面的文化,构成了铁人精神的实质内涵,也为人格创新奠定了基础。

  铁人精神作为民族文化的思想意蕴对人格创新的内化作用表现是多元辐射的。这种作用由于区别于制度文化等外在形式,因而具有其内在性,对人格创新来说是相对稳定的因素。

  铁人精神中的辩证思想在人格创新过程中具有启迪作用。铁人虽然没有学过更多的专业知识,但他却由于敬业、勤勉、肯干,以及高度的爱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在党的哺育下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氛围中,从内心深刻领悟和理解到了辩证法思想的精髓,充分体现了他的经验和智慧。他的智慧是在艰苦的革命实践中身体力行磨砺出来的。比如说,铁人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实践第一”的思想观念,并以此来指导自己、规范自己,使得他在工作中一贯坚持首先掌握第一手资料。除了本职工作外,他还组织家属搞调查、做试验,科学地进行粮食种植,解决石油人的后顾之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说一千,道一万,社会主义要靠干”。当然,铁人从不蛮干,他干什么都很智慧,干什么都事半功倍。此外,铁人丰富的工作阅历中,随处都能体现出他精炼于运用矛盾分析的思想方法,善于找矛盾,分清主次,工作见实效。他的聪明才智来源于他的责任感和爱国爱民的热情,因为他的心中有根线,那就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从而使他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坚持处理好大和小、局部与全局、优与劣、国家与个人的辩证关系。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他的精神品质和思想的自觉。这也是他留给后人永恒的智慧财富。它会感召后人,并且内化为人格创新的智慧力量。

  铁人精神中处处折射出“不甘落后、勇于拼搏、勇往直前、奋发图强”的思想境界。他不相信“石油只埋在外国的地底下”,因此,他坚信“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这种高尚的思想境界无形中不知感化了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它以一种高大的形象感贯通到他的人格形成中去,对人格创新来说,具有强大的内驱作用。

  铁人高度负责的求实精神,清正廉洁的公仆风范,闪烁着灿烂耀人的思想光辉。他把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视为自己生命的全部,在社会价值中找到了自身的生命价值和人格分量,为此,他浑身总有一种源于事业心的永不衰竭的干劲和工作热情。他的闪光的思想,给人以力量,引领和召唤着那一代人为国家和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并通过对后代人的激励,实现其对人格创新的内化功能。它会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以精神的力量丰富后人的人格内涵,促进人格的创新和完善。

  三、鲜活丰富的人格创新内容

  人格创新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的文化生成,是人的主体性的展现,也是社会实践中主客体建构关系在主体上的展开。它所体现的是人的现实性、文化的民族性及其社会关系属性。它关涉到人的思想境界、价值观尺度、文化修养、民族个性等许多不同的维度和内容。因此,人格创新有着十分鲜活丰富的内容。

  1.以思想境界为内涵的人格创新

  人格的魅力表现是外在的,但它的本质是内在的。在其内在的本质中,思想境界是最重要的本质要素,因为思想决定着人的表象,决定着人的言谈举止和行为,决定着人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决定着人的总体素质,因此也决定着人格的创新。思想积淀于心而溢于表,纯化于内而统领于外。思想对人格创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古今中外,历史上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但凡成大事业者,之所以名留青史,千古颂扬,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以及人格魅力中所内涵的思想境界。

  思想是一个容易产生歧义而被误解的概念。思想的构成以知识形态为主,其本质具有精神属性。因此,思想构成也是分层次的。一般来说,思想构成包含着主动学来的客观知识的成分和从现实生活习得来的意识等。但思想绝非简单地等同于知识。我们常说的知识其内核是客观真理,而思想除了客观真理的成分,更离不开主观性的成分。如果说知识是思想的主要成分的话,那么思想则是被心理或心灵悟觉了的东西。我们常说的科学思想,指的是客观知识被进一步抽象了的观念性的理解。思想又表现为观念体系。需要明确的是,思想和思想境界严格说来也不是同一个概念。有思想不一定就有高境界,而无思想的人则不会有高境界。尽管思想构成离不开客观知识,但有了客观知识未必就有思想。境界是一种精神状态及对人生意义的觉解,它包括一个人的心胸、气度及表现于外的言行举止。比方说,铁人王进喜就没有学过专业知识,但他却有着深刻的思想。他的思想内化为高尚的人格品质,指导着他的行为。体现了他对世界、对生活、对工作、对人有着深刻而智慧的理解。思想是一种悟觉,体现的是人的体悟和反思的自觉,而境界是在有思想基础上的人的主观觉解的高度提升,是人之灵魂的主观修炼。决定境界的是思想沉淀的、来自灵魂深处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东西。

  人格品位离不开思想,高尚的人格无不有高思想境界的体现。在人格创新的过程中,思想境界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二者本质上是逻辑地、历史地内在统一。思想境界高,人格品位就高,反过来看,但凡有高尚人格的表现,都有很高的思想境界的人性基础。那么,从深层次上看,思想境界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言谈举止方式,影响人的思辩能力、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社交能力、自我评价能力、生活和环境感受能力、对事情的领悟能力等等。因此,人格内容的一个重要成分就是思想境界,人格创新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思想境界的提升。对世界的感悟和人的自我反思和觉解是人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生活的内在动力渊源,所形成的思想性的结晶则构成人类文化的内核。反映在人性自我上,则成为人格创新中的思想境界。

  崇高的境界促使人格明达、宽厚、深透,润物无声而落地有声。铁人的思想境界使他懂是非、明世事、晓天下、通人寰、同大全、和世界,体现了他对人民、国家、民族的人性关照。中国古代思想中的“浩然之气”、“塞于天地之间”,“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都表达了中华民族人格构成的境界内涵。今天,我们感悟铁人精神的崇高境界,不得不使我们惊叹,铁人的思想境界不正是根植于我们深化民族精神土壤中的现代人格创新的核心表征吗?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