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言谈举止篇 > 正文
百万内地客赴港 游客言行渐改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游客 内地 百万 人格 精神 价值 文化 民族 创新 思想)
  

  2.铁人精神作为民族文化之精华对现代人格创新的深层影响

  铁人精神汲取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营养和精髓,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对现代人格创新有着极其深刻的深层的影响。所谓文化的深层或深层文化,是与泛化的文化存在形式比较而言的。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博大精深的、普世性、左右着人的灵魂的思想文化形式。铁人精神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深深扎根于我们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对一个民族来说,历史发展的精神动力首推民族精神的精华。它可以激发我们民族的归属意识、进取意识和奋斗意识,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从而形成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过程中,也曾历经挫折和磨难,但凭着中华民族特有的韧性,都能够一一克服,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铸就了一种不断寻求与命运决战的征服者意志和民族的英雄人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民族精神的视角看,中华传统文化有两种基本功能:这就是它的精神纽带作用,是一种基本的精神特质。同时,它又有一种道德教化的功能。这是一个民族的遗传密码,深藏在一个民族的血液,内在为一个民族的人格结构,它不刻意追求物利,而重在创造世界。离开了它,民族就失去了凝聚力和生命力。铁人精神正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积淀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现代展示,对中华民族的现代人格创新起着重要的引领和感召作用。

  传统文化对一个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至关重要,其作用具有两重性:传统文化的精华塑造培养着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又会对民族习性的形成带来消极影响。每一个民族在其发展中所取得的文化成就,它在发展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精神及其成果,都是该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以及人格创新的文化基础。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现代化的进程,现代化属性在人身上的体现并不只在于人掌握了多少现代科技知识,因为人在社会实践中的进步作用的基础是支撑人的行为的价值目标体系、思想意识,最主要的是人的精神。所以说,对于人的现代化最重要的应该是在现代环境下人格的不断创新。继承、弘扬铁人精神这一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以此来实现人格创新,塑造适应现代化需求的新型国民人格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铁人精神的信仰理念为现代人格创新提供了信仰准则。理想是信仰的核心,信仰是理想的风帆。铁人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强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熏陶,经受了艰苦奋斗、饱经磨砺的生活洗礼,形成了远大而坚定的理想和信仰。正是因为这样的信仰,才有铁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才有他为国家、为民族所做出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创举。正是因为这样的信仰,才能有铁人甘愿牺牲自我,换来祖国石油事业发展振兴的精神境界。铁人精神源于他的信仰,感动和激发着那个时代,为我国艰苦奋斗年代的一代人的人格塑造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力。它一直在感召着我们,感召着我们正在进行的构建和谐的现代化社会的时代。他的信仰和理想,一直在恩泽着现代人格的生成。我们告别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不再希望有那样的艰苦条件,但我们仍需要铁人的信仰和理想。领悟铁人精神,以此导示行为,这对现代人来说,既是自我批判又是自我拯救,更是人格健康的需要。没有信仰力量的支撑,人生犹如折楫的帆船,只能在风浪中随波逐流,绝不可能抵达理想彼岸;没有精神境界的追求,人生犹如断线的风筝,只能随风扶摇。缺少目标,失去方向,人生价值就不可能实现。有了信仰力量的鼓舞,才能活出质量、活出光彩、活出气节、活出正气来;有了铁人精神境界的支撑,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才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中国传统文化一贯主张志当存高远,强调人的志向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其中的“天下为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孟子·尽心上》),“忧民之忧”的思想一直深深融进我们民族品格的灵魂之中。显示了中华民族宽阔的襟怀和志向。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论语·子罕》)、以“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为崇高人格的表现。铁人精神的立志品格为现代人格创新提供了志向基质。铁人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傲骨”品质,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正气与立志品格之精髓。这种“傲骨”气节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一代工人的创业热情,更鼓舞着现代人的创业信心。立志才能浩然正气、才能有傲骨,这既是现代人格创新的坚实基础,也是动力,是民族品格的现代展现。

  铁人精神的自尊自律体现了中华民族品格的自我意识,也为现代人格创新提供了崇高风范的模版。中华传统文化中融通着深厚的道德修养,它内化为中华民族高贵的人格品性。这种品性外在于中华儿女的自尊自律行为。良好的道德修养是成功立业的基本条件。中国传统文化尤其重视人的道德修养。自尊自律准则强调,没有好的品性,难以担当起为国为民的己任。儒家思想中的“克己”、“立人”,强调的是自律和完善自我,处理好己与他的关系,自觉依道行事,遵守社会规则,提高社会责任感。铁人常说,“干啥工作都要有个规格,有个好的革命作风,不然就干不好”。他严格用“三老四严”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他的自律准则,做出不朽的业绩。这种自律精神和“先天下之忧而忧”、舍身忘我的高度责任感,仍是现代人格建构中不可缺少的品质。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敬业精神,并以勤劳肯干、坚韧不拔的精神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创造出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辉煌。荀子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铁人为祖国“多打井、多出油”、“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精神,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我们中华民族品格的瑰宝。尤其是,在生产力得到空前提高,生活和工作条件越来越好的现代社会,铁人的敬业精神更是激励我们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是现代人格创新必不可少的文化和精神元素。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