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言谈举止篇 > 正文
学会运用时髦语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时髦语言 新词汇 语言特色)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语言特色。“你长得很革命,”那是遥远的老话。很多时候,你的落伍与傻帽,往往就体现在语言上。当你走在街上,向一位姑娘问路时,如果还正儿八经地叫“同志……”她可能不会太热情地帮你的忙;要是换了个词“小姐……”她可能一下子变得温柔起来,详细地给你指明方向。

  “策划人”的词意,以前可能是“特务”、“******分子”、“搞阴谋诡计者”等。现在一般是指有创意的人、卖点子的人、做广告的人。当今表扬一个人很勤奋,他会将信将疑;说他聪明,他不反对;说他有“创意”,他会高兴地说“过奖”了

  “对不起”这三个字有点久违了,换句话说是“不好意思”,并适当配合一些身体语言,如摊开双手耸耸肩膀。难怪一个会说一些汉语的美国人,曾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真的是个害羞的民族”何以见得?答案是:满街人都在说:“不好意思啦”

  说“讨厌”已过时了。男主角如果拉着女主角的手,这时,她不再说“不要这样”或者“讨厌”,而是很洋化地说:“你把我弄疼了”因为这是一个强调“感觉”的年代。在你与人交谈时,不知用什么动词合适时,要用“感觉”二字,不信,你仔细看看那些主持人,他们都这么干。

  现在时髦的医生问病人,不是“你哪儿不舒服”,而是“你哪儿不爽”。“爽”不仅仅是某些人暖昧的用语,如今已普及到大街小巷。有一天,你的朋友在电话里问你“爽不爽”时,你不能纠正说“很痛快”。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双手托腮对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说:“我们女孩子……你们男孩子……”请不要奇怪,这是新称呼。动不动就说“我们男人、女人”已显得土气,一心赶时髦的都已换了个说法:“男孩子、女孩子”,或“男生、女生”。这个年代忌讳年纪大,我5岁的外甥都感受到了这一点:他叫我们邻居一位女孩“阿姨”时,那女孩给了他一粒糖;后改口叫“姐姐好”,得到了一把巧克力。

  每次经过单位大门,传达室的老叟,常会出其不意地大叫一声“密斯李”。头几次把我吓一跳,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学乖了,也回敬他一个“密斯王”。对此,他很满意,有时还顺带着有奖励性质地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刚才有位小姐找你”在与亲人讲话时,最好半生不熟地夹些粤语、英语单词,或日语、叠词如“大大的好”什么的 ,保证会有人表扬你口吐珠玑。

  你去厕所、卫生间,最好说“去洗手间”;去理发店,最好说“去发廊、发屋”或“去找我的发型师”。

  时髦的词太多太多,下面这些词,你不能不做适当背诵,好在一些场合脱口而出——“潜能”、“事业”、“保龄球”、“酷”、“帅”、“老爹老妈”、“下课”、“低级错误”、“哥儿们”、“包装”、“沙龙”、“沙拉”、“嗨”、“客户”、“助理”、“共识”、“理念”、“资讯”、“一级棒”、“打包”……最后,还有“好好玩……”


 

来源: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如何与法国人做生意?
·喜欢绿色的奥地利人
·贴脸 遭遇尴尬火辣辣
·家庭舞会的礼节
·女性的外事礼貌
·到朝鲜朋友家做客礼仪
·比较讲究的比利时人
·脱帽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