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服饰仪容篇 > 正文
服饰款式造型色彩的选择和审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服饰款式 造型 色彩)
  

  服饰的款式造型

  点线面是用以构成抽象或具体款式造型的基本要素和手段。点的连接和集结可以形成线和面的效果。色彩上的明点、暗点、浊点以及视觉上的运动点、静止点、游移点常常可以给服装以点睛之妙,打破呆板和沉闷,直接吸引观者的视线,产生众星捧月(烘托主点)的效果。点的移动形成了线,点的移动量与点的大小又决定了线的长短与宽窄。在服装造型中,线条既能构成多种形态,又能起修饰作用,而且线能够随人体的线条进行勾画强调,直线、曲线、折线的巧妙结合可以改变人体的一般形态而塑造理想的形象。线的方向和走向又给人以各种感觉,横线给人以平稳感,纵线给人以力量感,斜线具有不定感,曲线赋予流动感。平行线有和谐感等等,点的扩大是面,线的增宽也是面。不同的平面及交叉、移动、转折也能产生效果各异的感觉。矩形富有稳重和尊严的效果;正三角形给人以稳定的静感;倒三角形则富于力度;葫芦形由两条对称曲线构成,柔和且具韵律感,喇叭形呈上紧下松的状态,显得自然潇洒;而平面的转折又产生了立体的效果。

  一套衣装往往是点线面的综合构成,点线面的综合变化更使服饰的整体效果呈现复杂无常的状态,而这正是每个公关交际的主体需要加以合理运用的,力求使这种变化造成人们视觉上的错觉,而达到掩丑扬美的效果。

  服饰的色彩效应

  公关交际过程中,服饰的色彩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其影响力和感染力往往超过它的款式造型及质料等其他因素,因为色彩对人的视觉的刺激最敏感、最先入。当尚未对某人的衣饰造型和质料有明确印象时,色彩已经不知不觉地作为第一可视物使人产生了第一印象,这种第一印象使人产生了初步的评价和态度,进而可能直接影响到对他人服饰的兴趣程度,即对服饰作为一种信息的注意力。一件色彩和谐、色融人与环境于一体的服饰,再配以合体的款式造型,就足以使人产生合礼、演礼的心理效应,从而使公关交际活动有了一个成功的开端。

  良好的色彩感觉对于公关人员来说是最基本的素质和审美要求。

  第一,色彩的特性与象征。要使服饰的色彩主调和搭配能够合乎礼仪的标准和要求,首先就应对色彩本身的特性以及它的象征意义有基本的了解。

  红色是一种热烈、浪漫、强烈和具有丰富情感的色彩,是一种前进色。它引人注目,容易使人联想起太阳、火焰、鲜血和生命,给人以兴奋和快乐感。在我国,红色是一种吉利或幸福的象征。

  橙色是一种明亮色彩,能激起活力,联想起落日余晖而使人感到温暖。橙色还给人以一种明快、富丽的感觉,不少餐馆为了增进食客的食欲就常用橙色的桌布,或服务员身着橙色的制服。

  黄色是最明亮、最活泼和最引人注目的色彩。黄色可以使人亢奋,也可以使人产生焦虑。特别是以黄土高原为摇篮的中华民族以黄色为最重要的“正色” ,代表大地和皇权。古时金黄、明黄和赭黄成为了帝王专用的色调,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象征。

  紫色是高贵和财富的象征。“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这句诗就说明了在封建社会里紫色是达官贵人所用之色,“紫色门第”便意味着地位和财富,就是当今,紫色仍被视为华贵和威严的象征。

  绿色是大自然的色彩,誉为生命之色,春天萌芽的绿草,充满了朝气和生机,给人以安宁、凉爽和舒适的感觉。

  蓝色富有万里晴空、远帆碧海之联想,给人以安静、寒冷和智慧的感觉,是人们普遍喜爱并运用较多的色彩。

  灰色标志着稳重和可靠,其本身柔弱,缺乏自主自立的性格,给人以平凡、朴实之感,法国已故著名时装设计大师李傲尔就曾说过:“无彩色当中,最平易近人,而又文雅的就是灰色。”

  白色系无彩色,表现出不容污染的孤高姿态,保持着人类心地的圣洁。故有明亮、生机勃勃、高尚纯洁的象征感。

  黑色也系无彩色,可以给人以庄重、洗练、肃穆和洒脱的感觉。用于服装,可以显示一种高雅、沉稳的风格。

  第二,色彩的互感效应。单一色彩具有各自的色彩特性与象征意义,仅仅是就其最原始性质而言的。事实上现实生活中服饰大多数并不是单一色彩的,而是色彩互相搭配,这种搭配和调和产生的多元色彩较之单一色彩要丰富得多,产生的象征意义和给人的联觉氛围也自然大得多,产生的心理效应和社会效应也就显得更为复杂,一般地讲,服装色彩的搭配主要有三种基本方法:

  首先是同种色搭配。即指由色彩相同或相近,而明度有变化的色调相互搭配,如银灰色的上衣与深烟灰色的裤子相搭配。由于同种色搭配符合变化的统一这一造型艺术规律,容易给人以端庄、稳重、高格调的感觉,所以礼仪场合运用得最多。但同种色搭配最需要注意的是色与色之间的明度差异。明度对比太大,会给人以整体割裂的不良感觉,一般宜用明度适中的色调作为过渡,而形成逐步变化的层次感和稳重感。

  其二是相似色搭配。色彩学把在色环上大约90 度以内的邻近色称之为相似色,如红与橙黄,橙红与黄绿,黄绿与绿,绿与青紫等。相似色搭配较之同种色搭配显然难度要大,也更讲究技巧。不仅要注意色与色之间的明度差异,还需同时掌握色的纯度和色相的变化。

  其三是主色调搭配。即选定一种起主导作用的基调和主色,相配于各种颜色。采用这种配色方法时,必须先确定整体服饰的基调,是冷色调还是暖色调,是明色调还是暗色调,其次选择与基调一致的主色,最后选择多种辅色。主色调搭配的掌握难度是较大的,运用不当,会产生有损人体形象的不良效果。通常掌握的原则是,主色在整体服饰中所占的比率应是最大的,或置于最显眼、最重要的位置;辅色的选择应重点考虑基调的性质,尽量多用与基调性质相同的色彩;主色与众多的对比色应有尽可能相同或相近的明度。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IT女性白领如何塑造职场形象
·人的衣装马的鞍
·女士国际通用着装规范
·七招着装搭配让你越穿越瘦
·拜年 穿西服别行抱拳礼
·特殊场合下的服装组合
·庄重场合的穿戴
·休闲装什么场合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