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基本素养篇 > 正文
与时俱进 提高企业政工人员的基本素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基本 素质 人员 企业 提高 工作 政治 才能 能力 思想政治)
  

    近些年,随着企业形势的发展,政工人员的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如何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进一步把企业的政工工作做扎实,做得卓有成效,赢得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才能不断树立高效、创新,务实、高效的形象。做好政工工作,政工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一、要加强政治修养工作

  政治修养是思想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一个人的政治修养主要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等几个方面。政工人员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就是要以这些内容为根本出发点,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政治修养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解决企业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不可把自己和他人区别对待,政工人员要秉承“先己后人,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品格,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这样政工人员才能亲近他人,别人才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组织和领导。

  二、要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工作

  对政工人员而言,不仅要拥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拥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敏锐的政治头脑、良好的沟通才能、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具备这些才能,员工之间及部门之间才能形成合力和凝聚力,才能集中精力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要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情绪状况和愿望要求,及时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以人为本,从小事做起才是政工工作者的基础工作,也是做好政工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三、要有一套过硬的功夫

  首先要有勤奋好学的功夫。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和饥饿感,对知识永远保持一种旺盛的好奇心、新鲜感和求知欲。要养成一种坐得下来、静得下心、钻得进去的学习习惯。其次要有深入实践的功夫。要主动、积极地与人交往,与方方面面的同志交朋友,建立工作友情,真正从实践中获取新知,收到实效。三是要有善于领悟的功夫。好的悟性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在接受任务时,充分听取要求和主张,尽可能地准确理解和把握领导的意图和基层的反映,做到准确,有原则性;严谨,有逻辑性;独到,有精辟性。

  四、要在执着中不断创新

  政工人员的创新工作主要是把科学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既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又要用实践丰富和发展理论,用创新内容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工作内容和实际相符合,使工作要更加具有实践性。要用典型事例、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鸣等先进方法,拚弃传统守旧、一成不变的落后方法。积极引导员工为企业发展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贡献。企业政工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各种能力,而且要善于运用一切有利于政治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如文体活动、计算机网络等,创造出一种生动活泼而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五、要有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

  首先政工人员要对事业有春天般的热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把每一件工作当作事业去干,就会在工作实绩中获得无限的乐趣和丰厚的精神回报,精神境界才能得到升华,人生价值才能得到实现。其次对他人要有包容性,不嫉贤妒能,勤奋好学,在任何时候都要对知识保持一种旺盛的好奇心、新鲜感和求知欲。三是对自己像旁观者一样清醒,知己所长,要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自信心,而不是感到高人一等。知己所短,要不断反省自我,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只有拥有这样的工作作风,政工人员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总之,政工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热爱思想政治工作是对企业政工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政工人员要积极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实际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兰州晨报 屈晓慧

  纵深阅读

  企业政工人员必备四种能力

  企业政工人员如何在改革发展和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是企业政工人员面临的严峻课题。企业政工人员应具备适应形势的能力、统观全局的能力、一专多能的能力、化虚为实的能力,才能为企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适应形势: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和范畴也越来越广,其工作和方法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着,这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员工价值观念的多元化、需求上的个性化、思想观念的灵活化等问题日益凸现,这无疑给政工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

  统观全局:政工人员首先要观点鲜明,立场公正,既要立足大局,又要着眼小处,既要坚持政治性,又要把握政策性,对涉及企业发展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形势,积极研究对策,积极加以宣传,主动为领导分忧,在提供建设性意见上下功夫。对有关员工利益的问题,既要按照相关政策做好释疑解惑,又要敢于为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

  一专多能:现代化的企业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思想、行为方式。政工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娴熟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还要会写作、会摄影、懂经济、知法律、会网络,更应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协调交往的能力。

  化虚为实:政工人员想提升自身地位,就必须具备化虚为实的能力,将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怎样“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有效作用”上下功夫,善于在经营管理中发现思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潜在效益,转化为有形的效益。唯有如此,才会体现政工人员的工作价值。

  (温雅)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