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基本素养篇 > 正文
基本素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娃娃 必须 素质教育 基本 教育 文明 生态 幼儿园 培养)
  

   打造美丽合肥,让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课本。据合肥市教育局介绍,目前合肥市级“绿色学校”已达358所,生态文明教育已贯穿于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各个教育阶段,全市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达100%。(9月10日《江淮晨报》A04版报道)

    生态文明是在总结社会物质文明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党中央提出的一项新的建设目标,是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涉到子孙后代的福祉。把生态文明教育贯穿于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各个环节是一项有战略眼光的举措,只有生态文明教育入脑、入心,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得到普遍重视,才能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才能一直延续下去。

    素质教育提了很多年,但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以及如何进行素质教育恐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自然不是一两篇文章能解决的,我想说的是素质教育可否分层次进行?幼儿园、中小学应该侧重基本素质的教育。所谓基本素质指的是作为一个合格社会成员所必备的素质,像正确对待自我和他人之间的关系、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尽量培养自理和自立能力等等。

    现在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的许多不良言行和不文明行为,很大一部分未必是行为人故意所为,而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致。而良好习惯的培养需要从小进行,这方面家庭、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尤为重要。家庭、幼儿园、小学被社会学家视为“初级群体”,该群体形成的习惯、思维和行为方式往往影响人的一生。

    老实说,现在不少家庭教育出现偏差,不少家长只重视知识和技能教育,而忽视孩子基本素质,即成为一个合格社会成员的教育,有些家长甚至片面强调社会“竞争”,向孩子灌输自我中心和名利思想。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就需要在基本素质教育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弱化现在的知识、技能教育,强化基本素质教育,应该成为当前幼儿园和小学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把培养合格社会成员的教育作为“初级群体”教育的核心问题,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都要围绕这个核心来设置和改进,一些考核和评估指标也要围绕这个核心来制定。

    除了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外,是非观以及文明观的培养也十分重要,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哪些事情是好的,哪些事情是不好的,哪些言行是文明的,哪些言行是不文明的。这些观念一旦进入孩子幼小的心灵,他们就会自觉地坚持一些做法、反对另一些做法,我们的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生态文明教育更多是观念的培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开展的生态文明教育还只是基本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能否以此为契机,在“初级群体”展开更全面的基本素质教育,并推动幼教和中小学教育的改革?这是我们的热切期盼。□芮必峰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