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基本素养篇 > 正文
财富与修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财富 修养 物质)
  

  关于财富与修养的关系,中外许多学者都有着高度一致的论断。

  春秋初期的管仲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说:一个首先要解决了温饱问题,才能懂礼貌,知道德。三百多年后,孟子也说“民无恒产,斯无恒心,既无恒心,放僻邪侈,救死不赡,奚暇礼义”,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个人修养需要建立在物质财富的基础上。这些观点在西方也得到了相应的认同,从马克思的“物质决定意识”论和马斯洛的“人的五个层次需求”论出发都能推出与之吻合的结论。

  正因为如此,我常常在对一些同胞“怪异”行为表示惊叹之余,也常常对其给予“充分的”谅解。平日里,排队叫人搕一下,或者上车叫人推了一下,如果没有造成明显损伤的话,一般也就“无为而治”了。因为,我始终认为,毕竟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很多人的修养还不是“太高”!

  但是,现在我对这一观点又有了新的看法,起因是去年我在留学过程所遭遇到的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附近的超市。那时,我刚到美国,还没有办理银行卡,也不熟悉美国的“国情”,不知道买东西可以无理由地退货。一次,我去超市里买东西,结账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带够钱。于是,我就请求到商场内找一位朋友去借钱。收银小姐很爽快地说了一句:“行,我等您”。但5分钟之后,我回到柜台,才发现情况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不仅收银小姐在等我,而且整整一排顾客也在等,在其他购物队伍都如流水般向前行进的时候,惟独这一支静悄悄地、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不耐烦,就那样一动不动地在等着!

  第二个件事情发生在我居住的留学生大楼。底楼有一放映院,每周免费给楼里学生们放一些各国的、各种流派的老影片看。同时,也以很低价格对外售票,因而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此观看。一天晚上又赶上放电影,我正好没事,也就去打算欣赏一番,同时也借此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没想到,放映机这次罕见地出了故障,一会儿噪声大作,一会儿红黄蓝绿各种色彩在银幕上乱窜。好容易恢复正常,镜头里跑出来的居然是晃来晃去的几个大屁股。没晃几分,带子断了。再接上,出来了一个抽烟的人,烟圈在空中冉冉地上升,然后逐渐消散。带子又断了,再出来,则是一把椅子缓缓地倒下去的慢镜头……。如此折腾了半小时之久,我实在忍无可忍,决定愤然离席。但此时却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的观众居然毫无任何烦躁之言,依然坐在椅子上一声不响地“欣赏”着!!

  这两件事情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如此地深刻,以至于我认为,这已经超出了“仓廪实而知礼节”所能解释的范围了。很显然,我所看到的那些人中许多是当地比较低层的市民,其中不少还是黑人。论家庭财产并不会比中国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更多,但是在那个场合下,他们不经意中所表现出来的修养却可能是绝大多数中国富人所不具备的!

  由此我意识到,财富与修养的关系并非如过去所认为的那么简单。后来读了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之后,更加强化我的这种感觉。书中,韦伯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资本主义是在并不怎么富裕的清教徒聚集的地方开始出现的,如荷兰、英国、美国?韦伯自己的解释是,清教徒的宗教信仰和道德观念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资本主义之所以产生和兴旺的重要因素。

  站在一个世俗之人的角度来看,我们大体上可以认为,是清教徒的良好修养对资本主义起了较好的孵化作用,并促进了其发展。举个例子说,大家都认为,股份制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发明,对资本主义发展的作用非常巨大,原因在于: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许多投资者有效地组织起来做同一件事情,使得过去个人资金积累几乎永远不能完成的一些事情(比如修铁路)变成了现实,从而使得生产力出现了爆炸式发展。股份制的出现显然需要以人与人之间的良好诚信为基础。合作者如果都修养欠佳的话,股份制必然永无兴起之日!

  韦伯实际上告诉了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良好的修养有利于产生财富。当然,这里修养并非只是指个人的修养,而是指一个大范围、甚至全社会的修养。否则的话,光是少数人有良好修养,而多数人并不注重修养,则按照经济学“劣币驱逐良货”的原理,修养良好之人总被修养欠佳之人伤害,最后也都会变成不讲修养之人。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助于经济的发展。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中来加以印证。我们都知道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号,但按笔者的推测这称号应该从汉代算起才比较合理。史书记载,在此之前的春秋战国和秦朝已经是“礼崩乐坏”,直到“汉代统一了鲁国的礼教和秦国的法律”(历史学家顾颉刚语),儒家的三本经典《周礼》、《仪礼》、《礼记》才成为各个朝代制定礼仪典章的参考资料。而现代世界经济历史学表明,恰恰是从汉代开始,中国开启了称雄世界1000多年的历史。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种巧合。但是,我们如果注意到另一个巧合,即西方经济恰恰是在经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洗礼之后才超越中国经济的这一事实,我们就只能认为,文化促进经济是一种必然了。

  如此看来,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让它重现历史辉煌。作为政府,要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作为个人,就应该主动加强自身修养了。


 

来源: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仪表上一点也不能含糊
·为什么说“邻里好 赛金宝”?
·怎样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
·素养:借钱和还钱
·中国筷子使用的忌讳(一)
·服务人员的仪态礼仪 你合格吗
·怎样做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传统礼俗教育应成必修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