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周德文会长:温州人永葆创业激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激情 创业 温州 会长 企业 信心 寒冬 困难 发展 和谐)
  

  据此,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保持高扬创业激情的温州人和温州企业,将以理性的态度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发扬敢于创业,善于创新的精神,努力拓展市场,积极调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必将率先走出困境。

  打造和谐企业 抱团共渡寒冬

  中华五千年文化,自古崇尚“和谐”孔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荀子认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和气生财”、“嘉禾万事兴”等“和谐”观念早已在我国深入人心。从大处讲,国家姚富强,需要走“和谐之路”;从小处看,家要幸福,也要走“和谐之路”;一个企业想创新发展,更要走“和谐之路”。在当前经济寒冬中,应大力提倡抱团取暖,共渡寒冬。

  在浙江省人大第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温州著名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胡成中、张晓平等向全社会发出“抱团过冬”的倡议书,提出了政企抱团、银企抱团、强弱抱团、行业抱团、企业内部抱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抱团”,就是走“和谐之路”。这是一种相互之间的关系状态,亦是一种理念,需要通过加强文化建设来培育、树立。企业内部抱团即是和谐企业建设,民营企业,这种需要更为迫切。我认为当前民营企业需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宣传教育:

  一是经济形势教育。要让全体员工(包括业主和务工者)指导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及就业难问题,明白这种压力需企业全体员工(包括业主和务工者)共同承担。

  二是政策法规教育。当前要深入开展新劳动合同法和相关政策法规一起宣传学习,使全体员工正确理解,既要依法维护权益,也要履行相关法律规定的义务,明白权益与义务是相对统一的。

  三是利益关系教育。企业与员工,即业主与务工者发生的一些矛盾,不和谐现象,大多数由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引发的。正确认为处理好企业与员工,业主与务工者的利益关系是当前和谐企业建设的首要问题。开展利益关系教育,使企业业主与务工者认识到双方是互存的,企业的创新发展必须依靠全体员工的努力,而员工个人前途职务提升,工资、奖金提高和各项福利的改善,也必须建立在企业效益提高和壮大发展基础上。面对当前的经济寒冬,企业要关心员工的利益,员工也应体谅企业的困难。使企业业主与务工者的“油水关系”变为“鱼书关系”。

  四为社会责任教育。当前经济发展遇到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影响最大的是谁呢?听到两种说法:务工者说,企业关门倒闭,损失的是业主,打工者反对是做工拿工资,没有多大损失;有人则说,企业老板钱赚得已经够了,就四 关门倒闭,这一辈子包括子孙都不愁没钱花,苦的是哪些打工者,失业生活无着落。这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一种表现。开展社会责任教育,使企业家和务工者充分认识自己都是社会中的一个分子,无论是赚钱还是享受生活,都依靠于经济发展和安宁的社会环境,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所以要把社会责任教育作为和谐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

  温州信心从何而来?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温州专稿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