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周德文会长:温州人永葆创业激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激情 创业 温州 会长 企业 信心 寒冬 困难 发展 和谐)
  

  在经济寒冬中充满创业激情者必将率先走出困境。

  据温州市工商局发布的信息,2008年,温州市私营企业和个体户新设数分别达10011户和63195户,分别比同期增长6.72%和6.29%。全市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企业469户同比增长44.8%,100万元到1亿元的企业有4419户,同比增长52.7%。另据《温州商报》报道,2008年,在外温州人在全国各地投资1100亿元,是温州本地当年投资的1.5倍。这些数据表明,过去的一年,受美国次贷机引发的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在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形势下,温州市虽然有不少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困境,但温州人整体创业激情依然高扬。这,也许就是有关人士预言在这个经济寒冬中温州企业将率先走出困境的判断依据之一。

  改革开放30年,温州人始终充满创业激情。“跑遍千山万水,讲了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想了千方百计,赚到千金万银”,实现了贫穷到解决温饱,从温饱到基本小康的两次跨越。现在正进行第三次跨越,就遇到了经济寒冬。其实,前两次跨越的实现并不一帆风顺,也是一路艰辛,历经惊涛骇浪。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摆脱贫困追求财富的欲望得到了释放,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业,但遇到的困难,不只是缺乏资金,缺乏技术,还承受着极左思想遗留的偏见和誉论压力,甚至冒着进牢房的危险,乐清“电器八大王”事件就是典型案例。所有这些困难和压力都没有挫伤温州人的创业激情,温州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势如排山倒海,迅猛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也曾走过弯路:发生了1987年8曰8日杭州武林门火烧5000多双温州恶劣皮鞋,导致温州皮鞋信誉崩溃,形成全国范围内对温州皮鞋围剿的局面;1990年5曰,乐清柳市低压电器受到国家6大部委联合调查,严厉打假,一个月内,该镇1544家前店后厂被全部关闭,1267家低压电器门市部全部关门…..温州屡屡被列到整治的重点地区之一。受到严重挫折和毁灭性打击后,温州人的创业激情并没有消沉,而且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以更大的决心,抓企业管理,抓技术改造,抓品牌建设,终于修成正果。如今,“中国鞋都”花落温州,温州皮鞋质量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畅销于全国和国际市场,还拥有康奈、奥康、红蜻蜓、吉尔达、巨一、东艺等一大批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1999年,温州人在同一个地点――杭州武林门火烧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乐清柳市电器也拥有了39个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了技术专利413项,成为中国最大的高中低压电气市场,年销售额达480亿元,被誉为“中国电气之都”。

  温州企业曾经是低小散出了名,现在有18家企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有30多个产业获得国家级生产基地称号;温州产品曾被作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后来外地一些伪劣产品假冒温州名牌;温州人曾经犯过冒牌生产的错误,转而贴牌生产,发展为创牌生产,使温州成为品牌大市;温州人率先摆脱贫穷,提前实现基本小康。这一切的变化,记录了温州人的创业脚印,显示了温州人的创业精神与创业成就。

  目前,179多万温州人遍布全国各地,创办工业企业近3万家,创业商品交易市场240多个;60多万温州人在世界93个国家和地区创业,设立境外企业500多家,创办市场15家,还在俄罗斯、越南、美国、非洲建设工业园。在当前全球性经济寒冬中,温州人依然保持着高扬的创业激情。

  保持高扬的创业激情,是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对政府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的表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温州考察时对企业家们说:“当困难和危机到来时,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度过寒冬,中央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4万亿救市投资和扩大内需10项措施,加上温州市政府从实际出发,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开展“政企联动,攻坚克难、服务企业活动”,极大地提振了温州人克服困难,度过寒冬的信心;改革开放三十年,温州积累了雄厚的财力,1.2万亿的固定资产和6000亿元流动资产,使温州人战胜困难度过寒冬有了足够底气;经受过商海惊涛骇浪考验的温州人,练就了一身复杂环境中应对各种困难的本领。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温州专稿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宇民:民企转型要越三道坎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