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7大温州品牌同时失守武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同时 品牌 温州 企业 市场 蜻蜓 压力 上市 已经 鞋子)
  

  上周五、六、日三天,温州最知名的鞋企品牌康奈、奥康、红蜻蜓不约而同擂响了“战鼓”,他们推新品、铺网络、新营销……用鲜花、美女、彩炮迎接鞋业暴风雨的到来,“既然躲不过,那就坦然迎接”。

  中国的十大鞋王,六家在温州,因此温州的鞋企称得上中国鞋业的风向标。面对温州鞋企短期内大量撤退和倒闭的消息,记者专程前往温州调查。

  温州的街道依然繁华,不少鞋店在“关门打折”。“温州制鞋业的‘冬天’已经来了,过年后,已经关闭了70多家企业。”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谢榕芳说,实际上关门或转产的企业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因为开业是要高歌礼炮广而告之的,而关门却大多悄无声息地进行。更多企业还在挣扎。

  前不久,蟋蟀王等7个温州品牌的鞋子悄然撤出武汉市场,因为几乎同时行动,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了解,这7个从武汉市场败退的,全部是“国家免检产品”,其中两个还是“中国真皮名鞋”级别的温州鞋。

  2001年,繁荣鼎盛时期,温州拥有过5000多家鞋企,而今一半已经消失了。

  所有业内人士也预感到,温州可能最终只能剩下几家制鞋大企。众多中小鞋企,以后的方向在哪里?应对不可能短时间内一蹴而就,注重眼前利益的企业此刻前途未卜,而习惯为未来买单的企业正在等待享受暴风雨过后的丰收。

  众鞋企内忧外患痛不断

  武汉是国内重要的鞋类集散地,温州做内贸为主的鞋企都会去那儿占个位。“两三年前,温州几个牌子的鞋都还是挺牛的,就这一地,年销售就可达3000万~5000万元。”一位从武汉退回来的企业负责人说,如今阵地守不住了,成本压力太大。

  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涨、招工难、能源问题、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诸多因素,都在挤压着企业的利润,都给温州鞋企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内忧外患,很多企业选择停手。

  内销铺路难,持币观望

  采访李先生并不容易,刚从鞋业市场退出来的他正在持币观望,或许他的选择还是明智的,再拖只会陷得更深。

  1999年,李先生开了一家外销型鞋企,刚开始几年形势不错,虽然反倾销硝烟不断,他还算运气。这几年,制鞋企业利润越来越薄,去年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以及贷款全面趋紧的压力,更是让外销型鞋企遭受沉重打击。

  “国际贸易的惯例是以美元结算,外商以美元与企业签订订购合约,而企业方无论原料采购还是生产加工都是以人民币计算。”李先生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同样是5美元的鞋子,以前可以兑换40多元人民币,现在则变成了37元左右人民币,损失了近10%的纯利润;出口退税调低2个点,把外销鞋企的利润一再压缩,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集,企业承受的成本压力大增,综合成本增加在10%以上。

  “我也曾尝试做内销,但竞争也是白热化。”李先生说,国内市场需要的营销网络、品牌知名度,这对外销型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有市场没货

  市场上,春装舞动,可春鞋上市并没有给鞋类市场带来一丝活力。市场验证了卡帝奥尼鞋业公司董事长王忠强的说法:市场有需求,但鞋子做不出来。

  制鞋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温州鞋企多,熟练工有限,平时大家都是你争我抢的,现在成本一再提高,没什么品牌的中小企业拼不过有品牌企业。据温州鞋革行业协会调查,今年一开年,大部分温州鞋厂工人都没招齐,或新手多,生产根本就跟不上。企业压力本身已经很大,如今这有市没货的现状,更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鞋企索性就关门了。”一业内人士透露说,不仅温州缺人,为温州鞋贴牌加工的广州、成都等地的协作工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家温州“中国真皮鞋王”企业,去年11月份在广州下的春鞋订单,鞋子至今也没有做出来。

  “百丽找你了么?”

  去年5月,百丽(女鞋品牌)上市的消息,更让温州制鞋企业老板们的心抽紧了。百丽以16亿元并购森达集团旗下资产,给温州鞋企带来了直接影响:温州品牌以男鞋见长,百丽携手以男鞋见长的森达,未来竞争的激烈是可想而知的。

  “奥康不与GEOX合作了,GEOX鞋都在打折,听说很划算,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得买。”在温州出租车上,记者听到一起拼车的一个女孩子在电话里说。

  经记者核实,3月15日,GEOX在温州银泰百货的专柜就已经撤了,奥康与意大利GEOX品牌的中国销售总代理关系已经结束,奥康已取得另一意大利知名品牌万利威德全球品牌经营权,该品牌全球营销全部由奥康负责运作。百丽取得GEOX中国销售总代理这一传闻也得到了百丽市场部李先生的证实,他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筹划GEOX新的营销网络。

  “百丽找过你们了么?”这句话成了温州鞋企老板眼下见面打招呼的常用语。据知情人士透露,温州康奈、奥康等知名品牌,都先后接到过百丽的“并购令”,但他们都拒绝了。

  “行业的整合开始了,温州鞋企将面临着被收购的威胁。”温州一大型鞋企负责人说,百丽上市后的一系列运作表明,大型鞋企不得不面对百丽强势扩张的压力。百丽收购意图表明,其试图向全国二三线城市扩张,这将成为很多定位大众品牌鞋企的“心病”。

  领头羊各显神通谋对策

  “成本高,利润低,是所有鞋企面临的生存压力。”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担忧地说,特别是外销型企业,腹背受压,承受着前所未有的“高进低出”的压力。

  “挑战总是和机遇并存的,压力很大,但也看到了未来的机遇。”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依然开朗,“去年年底,我们因为今年要推新款动感舒仕系列,想扩大厂房,结果很难找,租金也很贵,普遍要16元一平方米。可最近却空出来不少地方,租金也便宜,每平方米14元就够了。”

  “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困境,把它当做一次新的机遇。企业可以借机在产品结构、质量和竞争策略上进行调整,整个行业也会大幅度提升。”谢榕芳分析认为,困局之下的温州鞋企应冷静面对自己的企业现状,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的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管理、产品质量、研发设计、工艺流程等方面狠下工夫,注重自身竞争力的提高,向规模型企业发展,使整个行业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大小规模并举的生产体系。温州鞋企要调整依赖出口拉动产业发展的增长方式,努力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避免出口地区过于集中,减少出口贸易风险。企业应以多种形式“走出去”,融入世界皮革产业链,创造双赢的合作模式。

  用质量支撑底气

  在温州,康奈的质量、红蜻蜓的终端、奥康的营销都是被人津津乐道的。

  市场上有个定律:凡刚出来的产品,质量都特别好,做到后面就滥了。温州人速度快是出了名的,但市场调查却是弱项。

  “我们就是认准了弱项来做。”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说,刚上市的春鞋“动感舒仕系列”,他们整整研究了1年多,鞋子防震和防滑技术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底气十足,是因为我们在鞋子上下了很多功夫。”跟奥康王振滔和红蜻蜓钱金波相比,康奈的老总郑秀康似乎并不擅长利用各种场合宣传自己的品牌,但康奈却在默默关注着鞋子的舒适度。

  当奥康、红蜻蜓开始向服装产业衍生的时候,康奈仍然在研究鞋子。“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2004年,康奈投入了1000万元,由世界权威鞋业研究组织SATRA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建立了符合SATRA标准的世界级鞋类实验室。每年,康奈花掉的科研经费至少3000万元。去年底,康奈在全国同行里第一个拿到了全国质量奖。有质量说话,底气自然十足。

  “原来从设计、原料、制造、销售一条线都是自己做,今年我们也希望能借着行业调整,整合一些资源。”郑莱莉说。

  但谢榕芳却有所担心,温州企业的个性就是自己干,想整合可能不容易,但市场如果继续萎靡,对于这些大企业来说,机会不是没有。

  整合资源降低成本

  在整合资源上,红蜻蜓先走了一步。

  上周日,5家杭州红蜻蜓建设GT集成店同时开业。红蜻蜓的终端在业内是有名的,在全国有4000多家专卖店。可20%速度上升的房租,让钱金波不再以终端布点多而骄傲。尽管鲜有外销压力,但国内各种成本的上升也让红蜻蜓压力巨大。

  钱金波想到了个好主意,把红蜻蜓旗下的男女鞋、男女装、男女包、童鞋、童装、饰品等都统一集成在一起,通过空间设计,变成一个综合店。红蜻蜓店的品种更丰富,就能增加单店的产出。更重要的是,如此一来,平均租金能降低15%。

  奥康也想到了资源整合,3月20日,奥康在泛珠三角区域推出“1+N”连锁模式和零风险代理模式。“1+N”模式的意思即“1”代表名品空间或单品牌旗舰店,“N”代表多店。“形象点说就是‘沃尔玛+肯德基’模式。”奥康集团副总裁王振权的形象比喻,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2月23日,温州地区最大的鞋类专卖店——奥康黎明名品空间鞋店试营业,该店经营面积1000多平方米,把奥康、康龙、美丽佳人、红火鸟、万利威德5个鞋类品牌产品和奥康皮具悉数亮相同一店内,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效果不错,于是王振滔决定全面铺开。

  上市,让企业走得更远

  “我们现在产品多,服装都是请别人做OEM加工。”钱金波说,要走得更快更远,必须学会资源整合,包括资金。

  很多鞋企都在喊着要上市,红蜻蜓的钱金波已经动手了。为了避开走正泰股权不清影响上市的老路,钱金波已经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浙江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如今已经请了券商做辅导。钱金波的胃口不小,3年后他要在上海主板上市。

  “上市已经变成了一种需求。”谢榕芳说,百丽上市后引来并购潮,温州鞋企不得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应加快温州鞋的资本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不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自己的实力,注定登不上最高层。(作者:张妍婷、周俊朗)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