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温商反思化解国际贸易摩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际贸易 化解 反思 温州 欧盟 鞋业 班牙 反倾销 当地)
  

  频频遭受国际贸易磨擦的温州人经过多次国际贸易"战火"的洗礼,逐渐成熟起来,他们普遍建立起破解国际贸易磨擦的新思维--有钱大家赚。

  自中国入世以来,温州许多拳头出口产品在国际间连连遭遇来自民间和官方的国际贸易冲突,诸如欧盟打火机CR技术壁垒(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要设置防止儿童开启装置)、欧盟打火机反倾销、土耳其眼镜特别监管、印度与阿根延眼镜反倾销、欧盟劳保鞋、皮鞋反倾销、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俄罗斯查扣温州鞋等等。

  痛定思痛。温州的企业家开始反思。中国皮鞋出口大户温州东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荣等许多鞋界精英认为,中国鞋(以温州鞋为主)融入国际经济圈,"价廉物美"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后,就可能转变为劣势而腹背受敌。"量大面广、铺天盖地"的出口强势无限膨胀,就有可能导致成祸成灾;好强好胜好斗好赢的经商理念未必是取赢的上策;在国内奉为至宝的"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到了国外就有可能水土不服,甚至惹来"一身骚"。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不能只走外贸出口一条路。

  "-把西班牙大火烧出了我们解破国际贸易壁垒新思维"。温州市鞋革协会理事长陈锡强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杭州武林门"冬天里的一把火"烧醒了我们的质量意识。去年,西班牙埃尔切"秋天里的一把火"烧醒了我们的双赢意识。

  "有钱大家赚",这本是温州商人天然的经营理念。一位温州市场经济的开拓者吴爱迪在20年前就对记者道出自己及温州商人的经营秘绝:"赚一块钱,分出4毛"。长期以来,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温州商人靠奉行"我好你也要好"、"我有利你无利生意不成,我小利你大利生意不干,我大利你小利生意不长,我大利你大利生意不败"的经营之道,把生意做遍全球。

  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对记者道,过去我们一直把产品直销看作是降低经营成本的好模式,现在要反思了。温州人在西班牙直销温州鞋,从国内发货、国外进单、市场批发、门市零售一条龙自我"包干"到底。出口商、进口商、经销商、营业员"四合一"全由温州人包揽,所有环节的利润"独吞独占"。而且"吃苦耐劳","竞争意识强",每天延长开店时间,长年取消节假日休息。总之,买鞋卖鞋"吃干榨尽"。

  朱峰认为,这看起来是好事,没想到已埋下祸根。烧鞋事件固然是中国鞋冲击西班牙鞋产业所致,但中国企业把该让别人赚的钱都自己赚尽,又不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和经营规矩,把别人的饭碗都端掉,自然"引火烧身",难怪当地企业、工人与中国鞋商"拼命"。现在,我们要重新考虑这种极端片面的竞争理念,要兼顾互利互惠。

  为此,今年7月,温州市公平贸易局与温州鞋业协会组织一批企业家专程前往火烧温州鞋的发生地西班牙埃尔切市,与西班牙鞋业协会沟通协调。他们一方面向对立者介绍中国民营企业运作市场经济的真实情况,让对方的有更多的了解和理解。另一方面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把自己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习俗,招收当地工人,不再干"独吞独占"、"吃干榨尽"之类的事。

  温州考察团在西班牙鞋业协会沟通中,还表示积极帮助西班牙开通中国渠道,使其高档鞋进入中国市场。支持西班牙鞋厂到温州生产,实现品牌与生产资源互补。西班牙鞋业则利用其国际化销售渠道帮助温州鞋开拓国际市场。他们还主动邀请西班牙鞋业组团,把先进的制鞋技术、设备、工艺、皮革带到温州来,参加温州已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温州国际鞋革鞋机展"。

  温州人的双赢诚意博得了西班牙鞋业协会及生产企业的好感和信任。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兼西班牙鞋革协会主席拉发埃尔?¤卡尔沃(Rafael Calvo Rodriguez)表示,双方要建立一个协调委员会,对不同认识的问题争取在桌面上解决,不要造成社会矛盾。今年9月,西班牙鞋业组团带上先进的制鞋技术、设备、工艺来到温州参展。

  中国鞋业领军人物的康奈鞋业公司总裁郑秀康说,中国产品在国外"安营扎寨",要少一些磨擦,多一些和谐。在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融入当地民俗文化的同时,可以采取一些亲和行动,如利用当地员工为企业服务,多参加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甚至可以在当地办厂。这样既可减少或避免遭到反倾销申诉,也不会受到同行的排斥反对。

  据悉,去年底,温州市哈杉鞋业公司和鲁宾斯鞋业公司分别在尼投资创办了皮鞋厂,将产品直接在尼"落地"。据鲁宾斯董事长章耀光介绍,尼日利亚是温州鞋在非洲地区最大的市场,近几年已成为中国鞋出口非洲的重要战略据点。章认为,直接在海外办厂,既解决当地民众就业,又增加当地政府税收。而且,"中国鞋"自然成了产在非洲、销在非洲的"非洲鞋",它有效地避免了国际贸易冲突。

  鹿城区的"巨一""舒美特""东方集美"等鞋企纷纷依托鹿城区鞋业协会的桥梁作用,积极与英国伦敦投资局洽谈,通过该局提供的服务,积极筹划将企业分厂直接办到欧盟各国。一家鞋企业主说,与欧盟各国的同行一道赚钱,麻烦就少多了。

  前不久,针对欧盟重新启动执行CR技术壁垒的问题,温州大虎打火机厂厂长周大虎等随同国家商务部有关官员前往欧盟与一些打火机生产企业交流沟通。这是中国出口生产商有史以来第一次与国外对立的生产商(有些是鼓动欧盟执行CR标准者)沟通、对话。周大虎等人提出,如今,欧盟成员国已增多,生产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国家CR标准执行机构尚不健全、自身一时也难以执行CR标准。一旦执行,违规、走私等问题便乘虚而入,这对欧盟和双赢都不利。中国企业家的意见得到了欧盟的认可,欧盟最终取消了CR技术标准。至此,这场旷日持久的中欧"CR战"终于偃旗息鼓。

  近两年来,带领温州眼镜行业在国际贸易磨擦中进行"中国入世第一辩"、成功打赢印度和阿根延眼镜反倾销的温州眼镜协会会长叶子建认为,双赢与反倾销不是一回事。抵制反倾销不是让利,不是施舍。从我们几起胜案来看,打赢反倾销官司,也是化解国际贸易磨擦的首选。而要打赢"洋官司",就要与起诉国的进口商建立同盟,实行互惠互利,而不是与生产商谈双赢。

  东艺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荣认为,减少国际贸易磨擦应是双方的。欧盟不要动辄对中国鞋业纠缠反倾销。生产中低档鞋是中国的强项,我们有劳动力优势,专业化优势,原材料优势,规模化优势,但利润却很低。欧盟一些国家根本无法与我们竞争。你造你的空客,我造我的皮鞋。大路朝天,各走一半。

  浙江赛纳集团公司是中国生产劳保鞋的龙头企业。前不久,中国劳保鞋遭受欧盟反倾销,该公司首当其冲,带头应诉。公司董事长陈则(女旁加每)表示,我们不怕反倾销,我们欢迎欧盟到中国调查,请他们来看看中国民营企业到底是否按市场经济模式生产。眼见为实,这样双方就会真正形成"有钱大家赚"的双赢意识。为了减少国际贸易磨擦,他希望欧盟一些鞋企业到中国与赛纳合资、合技办厂,共享一杯羹。

 

 


 

来源:中国仓库网 责任编辑:孙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