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温州“品牌立市”启示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温州 企业 产品 质量 集团 打火机 正泰 欧盟 竞争)
  

  走进温州,一种火辣辣的情感扑面而来:行人匆匆,车流如织,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平直,万顷东海映衬下的“我国最具活力城市”,巧布在绿山嘉树和诗画般的花草之中。

  “质量立市”使这座城市崛起,如今“品牌立市”再次使它炫起经济勃发的万花筒:1400多家有外贸关系的企业,已成为温州打造中国品牌、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抢滩部队”!

  “走出去”实际上是“打出去”

  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温州企业家秉承传统的商业基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挑战面前,又迸发出新的活力:高举质量品牌大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个昂首挺胸的“人头”,溢满成功的笑容,这就是中国鞋业大王康奈的商标。2004年9月5日,康奈集团与英国全球鞋类认证机构SATRA(沙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康奈建立起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研机构,可参与世界名牌鞋的标准制定工作,实现了与国际知名品牌鞋企同步前进。仅仅过了一年,喜讯纷至沓来。康奈专卖店从意大利的罗马到美国的纽约,骤增至90家。“洋市长穿康奈鞋赴国宴”、“款款新鞋都要买”等外贸故事让康奈人喜不自胜。

  2005年7月中旬,台风“海棠”突袭温州,伴随着这场飓风的,还有来自世界企业500强的美国通用电气(GE)———全球著名跨国巨头。他们为有中方这样高水平的合作伙伴感到自豪,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捧着双方签署的合资合作文件,也倍感欣喜。

  正泰人清楚,这是他们“打”出来的结果。一年前,正泰和另一家世界级电器制造商洽谈合作意向时,对方提出贴牌生产的硬性条件。南存辉不客气地回敬了对方。

  巨大的中低端产品市场,充满诱惑的商业利润和正泰一流的管理和科研水平,毕竟是块流油的蛋糕。美国GE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正泰集团以温州人特有的聪明和智慧,将正泰品牌的比率从1/3提高到50%。从此,正泰品牌搭上这艘电器制造的航母远洋海外。

  温州企业立足世界创品牌,也采用“太极推手”的硬招,挡住从外边伸过来的“饭勺”。华峰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置身华峰集团园区,“现代化工业典范”的英姿令人折服。他的主导产品是高档皮鞋、服装、家具、汽车等制造业的重要原料。过去我国一直依赖进口。仅以氨纶丝为例,美国的莱卡和韩国的多富龙占据着世界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去年初,集团领导通过市场调研,深切感到,氨纶产品是个新生的“动感地带”。市委领导得知他们的攻关计划后,亲自到企业助威,勉励他们大力应用新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国际品牌。集团上下带着为民族振兴做贡献的责任感,依靠自身拥有“省级研发中心”的实力,进行了艰苦有效地探索。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掌握了工艺配方、反应机理、过程控制一系列自主专有技术,开发的高透明有光氨纶丝填补了国内空白,细旦氨纶和棉用包芯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使用该产品的下游企业降低成本、制造一流产品提供了先决条件。国外企业惊呼,在聚氨酯高端产品舞台上,又闯来一位年轻的“比肩者”。

  全球化竞争,家门口打擂。温州4600多家上规模企业,纷纷面向市场建立产权明晰、营理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去年全市1400多家企业把温州产品销往海外,贸易额达48亿美元。

  在“竞争”中学习竞争

  如同胜者为王一样,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乏“鼻青脸肿”者。对此温州人毫不怯阵,他们坚信WTO规则的公正性,更坚信自身的智慧和“战斗里成长”的格言。

  在温州,有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就是我国民营企业打赢反倾销第一案的领军人物、温州烟具协会会长、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

  2002年6月,欧盟正式宣布对我国出口的打火机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当时我国造的打火机占世界市场的80%,其中三分之一在欧洲。眼看离应诉最后期限只剩6天。要打这场洋官司!周大虎毅然组织15家打火机生产企业与欧盟对簿公堂。他一边学习应对策略,一边收集大量证明材料,用铁的事实证实两条:一,温州出口的打火机没有低于成本价;二,欧洲没有制造金属外壳打火机的企业,中国出口当地的打火机不构成倾销行为。

  2003年7月,欧洲打火机制造商联合会撤诉,两个月后,欧盟宣布反倾销不成立,中国企业胜诉。

  温州企业在商海中游泳,温州品牌也在世界舞台上经受锤炼。据温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温州企业涉及贸易壁垒的案子就有19宗。法则为权益而立,也为公正所破。今年7月中旬,不断有破壁垒、终裁胜诉的消息传来:温州企业打赢阿根廷眼镜反倾销案,72份证明成为扭转局势关键;温州剃须刀“磨刀”两年应诉反倾销,“飞利浦”事实面前没有招;温州亚斯特科技公司生产的GPS卫星定位系统,经过激烈竞争进入美国市场;哈杉鞋业收购意大利老牌鞋企“威尔逊”。

  温州就是这么有活力,在勃发的活力之中,展示中国企业的品牌生命力。2005年8月13日始,欧盟两项电子指令将要先后实施,指令规定:欧盟市场上的电子电气产品生产商,必须承担报废产品回收、处理和再循环的费用。一年后,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产品禁用铅等6种有害材料,而这些材料恰恰是这类产品的主要成分。

  悲者喊:折杀我也!但温州人喊:砥砺我也!

  100多家企业在接到指令预先通知的一年中,分别召开了6个大型研讨会,请有关职能部门支招,让标准化院的专家献策,汇集各路英豪研究应对方案。大家达成共识:充分利用欧盟指令出台机会,增强企业环保意识,改进工艺,使温州电子电气产业向高品质、低能耗低污染的方向快速发展。

  各家企业下手好快。正泰集团投资300万元的检测中心落成,克服有害物质的替代材料研制成功;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环保工程,在成本控制上取得重大突破;全兴集团双手抓飞鱼,一边妥善解决新产品标识存在的疑难,一边研发新材料后处理的专利技术。整个温州电子电气行业的所有应对准备工作,比欧盟指令出台日期提前8个月完成。

  2005年7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鞋业质量信誉论坛上,康泰集团总裁郑秀康以《寻求和谐经济,创造国际品牌》为题,语惊四座:物美价廉未必永远行得通;少一些数量,多一些品牌;少制造摩擦,多营造环境。当欧盟3位参会代表告诉他,西班牙“焚鞋事件”的当事人已被法律制裁的消息后,郑秀康帮他算了一笔账:你们的鞋厂多是20几个人的小作坊,我们使用的是现代化生产线;你们两个人月工资1万多元,我们两个人才1000多元,价格优势不是明摆着吗?希望你们对中国的品牌和真诚多作了解。“OK”,老外脸上露出不自然的笑容。

  政府品牌是头块金牌

  温州品牌为什么能“万马奔腾关山越”?追溯个中原因,既当后盾又当向导的政府形象便凸显出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抓质量和品牌”的战略眼光、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围着企业转的“效能革命”,成为温州品牌提升的有力杠杆。

  说它是向导,请回首这串“脚印”:个体经济、打假万人大会、信用工程、质量立市、品牌立市。对照全国改革发展的历程,几乎每一步温州都走在前边,而且比别人早一拍,于是造就了“温州模式”,也给人们留下神奇温州的感慨。

  说它是后盾,请看它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所显示的服务和组织功能:财政拨专款重金奖励,获得“中国名牌”者,100万现金当即兑现,获得质量管理奖和省名优奖的,也把奖金发得让旁人眼红;政策倾斜一步到位,凡获得名牌产品或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土地、环境等要素配置优先照顾;搭建平台让企业“唱戏”,几年来坚持办好“中国国际轻工产品(温州)博览会”、“中国(温州)科技成果交易会”、“中国民营企业国际人才智力(温州)交流大会”。

  在温州,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吴一新对“客人”不客气的故事,至今令人深思。2005年3月,外省某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带队来到温州,学习“质量立市”的经验。吴一新一看人员名单,开口告诉这位局长,你们市长不来,我们的做法你们学习不了。意思很明白,质量立市是带全局性的战略工程,一个部门何能号令三军?

  2004年初,温州品牌立市的战役打响,市委、市政府用召开动员大会、下发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各职能部门下达任务:质量技监、经贸、工商、科技、金融、税务、国土、规划、宣传部以及媒体,大家各领其责。市委书记在大会上讲,通过品牌立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这是我们温州的“一号工程”!

  品牌不仅仅是名牌,创品牌是大中小企业的共同目标;品牌是企业形象、行业形象,也是区域经济的形象;品牌是质量、诚信和市场美誉度的长期积累;打造品牌是企业发展所需,更是政府部门的政治责任。这些理念通过宣传动员、培训交流和名牌战略论坛,像入夜的细雨,丝丝落入这块生机勃发的沃土。

  温州市质量技监局积极发挥“质量立市”办公室作用,建立了品牌培育规划体系、政策引导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诚信建设体系和服务指导体系,编制了名牌产品3年培育发展目录,涵盖33个行业门类,市政府予以确认公布。去年8月初,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吴一新到华峰集团调研时,企业反映“聚氨酯原液”产品一直采用国外厂家标准生产,在与德国某公司建立长期供货合同时,遇到困难。吴局长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指派专人,限时搞好企业标准制定工作。炎炎夏日,分管局长带领工作人员下车间、上省城,查资料、找依据,夜以继日工作半个月,终于提前10天将企业标准编写和备案工作完成,确保这一高科技产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走出国门。

  “品牌立市”如同大东海层层叠叠的浪花,形成能飞者就飞、善跑者就跑、会走者就走的良好局面。大虎打火机、玉兔空调、康奈皮鞋等产品独步天涯;金狮啤酒与比利时英特布鲁、夏梦与意大利杰尼亚、正泰与通用,温州企业与世界企业500强“嫁接”者接踵而来;中小企业纷纷根据行业特点组建商会,抱团出海,变铺天盖地为顶天立地,形成了27个国字号的特色产业基地。现在温州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6个,国家免检产品65个。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sm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